搜索 解放军报

林心平:甘洒热血化彩虹

来源: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05 06:47:03

“今年活捉特务头子吴苏!明年打败日寇!抗战一定要胜利!新四军一定会来解放你们!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是巾帼英烈林心平在牺牲前留下的一句话!

林心平出生于浙江平阳的中医之家,可谓一家满门忠烈。父亲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经常为附近的穷苦人免费看病。他还有一颗爱国心,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偷偷为红军游击队员包扎伤口、治病。同时他非常支持子女参军,林心平兄弟姐妹6人,有5人参军。林心平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熏陶下,积极投身抗日洪流,16岁离家踏上了自己人生的革命战斗旅程。谁也没有想到,这一走,竟然和家人成为永别。

16岁的林心平进入部队后,经过几年的历练和学习,无论是政治觉悟还是军事素质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从一位普通战士成长为一位女区长。组织上对她的工作表现也给予了高度肯定。在她22岁那年,遇到了自己人生中的革命伴侣诸葛慎。结婚第二年,怀孕中的林心平如有预感般给家人写了一封信:“现在斗争环境日趋尖锐,也可能有一天我要为党的事业献身。如果接不到我的信,望你们不要难过……”

林心平与诸葛慎

不久,林心平生下了一名男孩,初为人母的她是非常高兴的。由于生产时环境非常恶劣,使她身患重病。在生产完不足一个月时,因为病情加重,林心平被秘密转到江苏金坛县儒林镇就医。汉奸头子吴苏得到情报后,派特务连包围了中药铺,林心平赶紧烧毁了笔记本等机密材料,在最后一颗子弹打尽后被敌人强行带走。伪军欣喜若狂,头目吴苏多次审讯林心平,向她保证只要林心平的丈夫归顺,她就可以回去,林心平将他大骂一顿,气急败坏的吴苏竟将林心平交给日本鬼子。在押送的路上,吴苏命人脱光林心平的上衣,凶狠残忍地用铁丝串住林心平的两个乳房,牵着林心平游街,鲜血洒了一路。血淋淋的场面让群众毛骨悚然,纷纷流泪,而林心平依然高昂地对群众说:“今年活捉特务头子吴苏!明年打败日寇!抗战一定要胜利!新四军一定会来解放你们!”

林心平被日寇抓住头发拖进军营,大片的头发和头皮一起被扯了下来,后脑勺鲜血直流。丧心病狂的日军将三层牛皮厚的皮鞭浸过盐水之后,狠狠地抽打林心平的臀部,一连打了一百多皮鞭,林心平被打得皮开肉绽,昏死过去,一次又一次地被冷水泼醒。但她仍咬紧牙关,忍着剧痛大骂:“强盗、汉奸、卑鄙、无耻,中国人民是绝对不会屈服的。”林心平的英勇不屈让日寇感到震惊,残忍地对她下了毒手。

林心平烈士雕像

1942年8月上旬的一天,在官林小学操场上,日本人布了重兵,驱赶群众前来观看。灭绝人性的日寇将林心平大卸八块,丢进硫酸缸里化成了血水。

林心平牺牲时,年仅23岁,她死后五个月,儿子也不幸夭折。

林心平用她短暂的一生,向世人诉说着革命前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我辈后人,定当继承先辈遗志,逢敌必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