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侦察英雄刘洪斌:参战18次,俘敌近500名

来源:中共烟台历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5 11:49:46

刘洪斌(1925—1950),山东省牟平县普济乡草埠村(今烟台市牟平区高陵镇双山埠村)人。家境贫寒,他只读了三年书。父亲刘克勤是1938年入党的老党员,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村的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各救会)会长。在父亲的影响教育下,刘洪斌姊妹三人都是“青抗先”和儿童团的积极分子。

1945年8月,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但抗日的硝烟还未散尽,国民党反动政府便于1946年发动了全面内战。这时,刘洪斌已担任村的青救会长,他的大妹刘洪芝也担任了村的妇救会长。刘洪斌和他的父亲、妹妹在分区委、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发动群众成立担架队、运输队,积极为支援前线忘我工作。

1947年初,华东野战军先后取得了鲁南战役、莱芜战役的重大胜利,粉碎了敌人的进攻。国民党反动派为挽救其失败的命运,又组织兵力向胶东解放区进行“重点进攻”。大兵压境,胶东区委向全区发出号召:“全民总动员,支援前线,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拿起武器同敌人作战,反蒋保田,保家乡。”全区掀起了大参军热潮。已于1947年2月光荣入党的刘洪斌在分区委召开的诉苦大会上,率领本村十余名青年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同志们都说:“俘虏是刘洪斌的影子。”为什么这样说呢?原来刘洪斌是个侦察兵,他参加的每次战斗都与抓俘虏密切相关。他从第一次参加战斗起,每次执行任务都不空手,总是带回一串俘虏兵。

刘洪斌参军后,编入华东野战军九纵八十一师侦察连担任通讯员。1947年10月,为粉碎敌人对胶东的进犯,华野东线兵团发动了胶河战役。在水沟头战斗中,刘洪斌主动请求下排当战士,到实战中去锻炼。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让他担任三班副班长,并命令他执行捕俘任务。

这是刘洪斌第一次参加战斗,他召集班里三名战士开了个“诸葛亮”会,让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经过反复讨论,制定了一个行动计划,即:了解老百姓,掌握敌人动向。敌人出动,就吃掉它;敌人不出动,就进去摸;与敌人相遇,就是硬打死拼也要逮住他们。

当天晚上,刘洪斌带领侦察组插入水沟头南青埠东面一个小村庄。他们通过了解群众,得知敌人夜间常到这村牵羊捉鸡的情况后,就选择个有利地势隐蔽起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却不见敌人的踪影。难道今夜要落空?正当刘洪斌准备改变计划的时候,村头出现两个人影。可是,这两个人鬼鬼祟祟来回游荡,就是不进村。刘洪斌心想:“这两个人十有八九是敌人。”便当机立断说了一声:“立即行动!”随即端着冲锋枪向黑影冲去。敌人猝不及防,扭头要跑,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刘洪斌飞速跨过五尺宽的壕沟,追上去用枪指住了敌人。这时,三个战士也冲上来,一齐动手把两个俘虏捆绑起来。原来,这两个家伙是敌人野炮连的正副连长。首战告捷,刘洪斌荣立三等功。

1948年11月,刘洪斌随部队从济南出发,经过一天半的长途行军,到达新安镇以东地区。部队刚住下,上级就命令刘洪斌到新安附近监视敌人逃窜动向。他饭没来得及吃,水没来得及喝,立刻带领侦察组出发,突然听到公路旁一个小村里传出了枪声。“敌人不可能到这里来,那么谁在打枪呢?”他带领战士插入村内,原来是20几个“还乡团”正在村里逞凶。当刘洪斌和战士们出现在他们面前时,这些家伙头脑还没反应过来,就糊里糊涂地全都当了俘虏。刘洪斌派一名战士把俘虏押走,又回到公路监视敌人。

正在这时,从对面来了30多个敌人,刘洪斌与战士迅速地隐蔽在公路旁边。敌人缓缓前进,越来越近了,刘洪斌仍不动声色。当与敌人相距只有50米的时候,敌人发现了动静,一排子弹打了过来。刘洪斌命令战士迅速反击,三个人的自动火器组成了交叉火力网,把敌人压倒在小沟的对岸,抬不起头来。小沟宽一丈,深五尺,沟内泥泞过膝。刘洪斌率先跳进沟内,蹚过泥泞,冲向敌群。一具具尸体倒在面前,他大喝一声:“缴枪不杀,优待俘虏!”19双手战抖着举了起来。当刘洪斌押着俘虏往回走的时候,才发现跳沟时自己的腿被扭伤。

淮海战役打响后,刘洪斌因为腿伤,首长让他到后方休养。他多次请战,未得到批准,只好到伙房帮助做饭、送饭。兄弟部队攻克碾庄这天夜里,刘洪斌和文化干事刘亨诚到前面联络部队,以便送饭。他拖着带伤的腿,高一步、低一步地摸索前进。突然,对面出现了—股逃窜的敌人。他顿时忘记疼痛,端起冲锋枪朝敌人扫射过去,敌人一个个应声倒下。刘洪斌、刘亨诚踏着敌人的尸体冲入敌群,把敌人的队伍拦腰截断。他俩边打边喊:“缴枪不杀!”喊声、枪声交织在一起。这股残兵败将本来就如惊弓之鸟,又遭到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更是蒙头转向,哪里还敢还手。就这样,200多个敌人成了他俩的俘虏。然而,刘洪斌仍不肯罢休,让刘亨诚看管着俘虏,独自一人又冲向前去,追击逃敌。刘洪斌一把揪住一个穿小皮袄的家伙,大喝一声:“你是当官的,快命令你的部队放下武器!”这家伙原来是个营长,在刘洪斌的威慑下,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老老实实地按照命令行事。就这样,刘洪斌的俘虏队伍又增加了200余人。

一个病员,一个文化干事,两个非战斗人员,竟一次俘虏敌人400余名,不能说不是个奇迹。经查明,这批俘虏中有校尉级军官八名。刘洪斌带病参加战斗,荣立二等功。

经过一系列战斗,刘洪斌名气大了。同志们说,刘洪斌捕俘好比老鹰抓小鸡,手到擒拿。但是,他的本领不是天生的,而是勤学苦练的结果。

淮海战役结束后,部队在宿县练兵尚未结束,上级指示侦察连提前出发,参加渡江战役的准备工作。1949年2月23日,侦察连到达芜湖西北面的长江北岸。这时,刘洪斌已被提升为二排副排长,此次是奉命到黑沙洲执行侦察捕俘任务。黑沙洲在长江南岸,过江捕俘,谈何容易!刘洪斌找到从对岸过来的老百姓,详细询问黑沙洲的地形、通路和敌人的工事构筑、兵力部署等情况;还多次来到江边,用望远镜反复仔细地观察分析敌人的动向,对对岸敌人的情况大致做到了心中有数。同时,组织战士们熟悉水性,苦练划船本领。

3月24日夜,刘洪斌奉命带领四班七名战士执行渡江捕俘任务。船在急流中向南岸前进,只用了25分钟就渡过三华里宽的长江水面,顺利到达预定地点。登陆后,刘洪斌判断了一下地形地物,与原先掌握的情况完全相符。刘洪斌立即进行了战斗部署:两名战士担任掩护任务,两名战士摸向小草棚,他亲自率领三名战士直扑大草棚。在接近草棚时,被敌哨兵发觉。敌哨兵高喊:“哪一个,干什么的?”他一边沉着地回答“自己人,查班的”,一边朝前猛扑过去。敌哨兵见事不妙,打了一枪,扭头就跑。刘洪斌和另一个战士飞身上前,把敌人按倒在地。紧接着,他一跃而起,堵住了大草棚的门口,并用手电筒往棚里一晃,大喊一声:“我们是解放军,来解放你们啦!”敌人从梦中惊醒,以为解放军是从天上降下来的,一个个吓昏了头脑,不知所措。有一个敌人伸手去摸枪,企图顽抗,刘洪斌眼疾手快,一个箭步上前,一把扭住敌人的手臂。四班长随即带人冲进棚内,将敌人一个个绑住,牵了出来。与此同时,摸向小草棚的两个战士也完成了任务。前后15分钟,毙敌一人,俘虏五人,干净利落地完成了战斗任务。

刘洪斌押着敌人上了小船,由于船小人多,负重过量,船舵插到泥里搁浅了。刘洪斌和战士一起,跳进齐腰深的水里,奋力把船从泥泞中推出,但船舵已经坏了,操纵失灵。好不容易把船驶向江心,忽然刮起了大北风,水急浪高,船只失控,被风卷着向南岸靠近。这时,黑沙洲的敌人已经发觉,轻重机枪一齐向小船射击,密集的火力网将小船罩住。船夫吓坏了,一个踉跄跌入水中,顿时小船在江中团团打转,情况十分危急。刘洪斌处变不惊,他迅速把船夫拉上船来,一面令战士把一只木桨折断,固定在船舵上,他亲自撑舵,一面组织战士全力划船。回顾这次捕俘战斗,战士们说:“今天咱们是鬼门关前转三圈,能顺利回来,副排长立了大功。要不,咱们不是到阎王爷那里去报到,也得上龙王爷那里去签名。”刘洪斌出色地完成了渡江捕俘任务,再次荣立二等功。

部队渡江以后,连续追击敌人七昼夜,到达浙江省吴兴地区。南京的敌人四散溃逃,沪宁杭战斗已近尾声。刘洪斌和二科李参谋带领一个排,到吴兴县和平镇一带执行任务。上级指示:遇到小股敌人就地歼灭,遇到大股敌人火速报告上级派部队歼灭。当夜12点钟,他们出发了,天下着雨,同志们的衣服全部淋湿了。在拂晓时,发现一队敌军,匆匆从前面路过,李参谋令刘洪斌带副班长肖洪保和战士张洪道跟踪追察。前进了几里路,来到一个小村庄潘家村。刘洪斌分析:如果敌人在村里骚扰,会出现吵杂混乱的情况,即便是敌人离去了,也不会如此安静无声。他判断:很有可能敌人经过一夜逃窜,十分疲劳,已经在村宿营。他们便隐蔽地靠近村庄,果然村头有一个哨兵。刘洪斌机灵地绕到敌人哨兵背后,迅速地扑上去,下了他的枪,用枪顶住他的腰,喝问:“村里有多少人?住在什么地方?”敌哨兵战战兢兢回答:“有很多。”并用目光示意,就住在前面的大房子里。刘洪斌想,回去报告已来不及了。一个念头在他脑子里闪过:这是歼灭敌人的好时机,绝不能错过。他与副班长简单交换了意见,决定开展政治攻势捉活的。于是,他们立即分头向前面两座大房子扑去。刘洪斌站在房门口用冲锋枪指着屋里的敌人,放声高喊:“蒋军兄弟,我们是解放军,你们已被包围了,赶快放下武器……”大屋内共有45个敌人,他们摸不着头脑,只好缴枪投降。刘洪斌命令敌人取下枪栓,枪口朝下列队出屋。这时,另一座大屋的敌人也在肖洪保的政治攻势下放下了武器,还有几个去做饭的敌人也加入了俘虏的行列。

这一次,刘洪斌只带领两个战士,不费一枪一弹,俘敌75名,其中尉级以上军官11名。这是刘洪斌在解放战争中最后一次执行任务,他再次荣立二等功,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解放战争中,刘洪斌参战18次,共俘敌近500名,其中校尉级军官21名;共缴获轻重机枪7挺,冲锋枪7支,手枪10余支,步枪400余支。他先后11次荣立战功,其中三次为二等功。1950年5月8日,在担任八十一师侦察连副指导员(无正职)时,被华东军区授予“华东一级人民英雄”的光荣称号。同年10月,他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随着英雄的部队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12月,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光荣牺牲,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