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寰旭: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

来源:中共烟台历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16 10:54:51

张寰旭(1912—1942),字寅东,曾用名张银东。山东省莱阳县(今莱阳市)大泊子村人。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著名的天福山武装起义,曾任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第一大队教导员,蓬黄战区指挥部副指挥、指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新五支)一团(后改为十六团)政治委员。1942年11月21日,在马石山反抗日伪顽组织的大“扫荡”中壮烈牺牲。

张寰旭青年时代就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9年,就读莱阳中学师范班,受五四运动的影响,他与姜宗泰等同学发动进步师生,组织了驱逐反动校长的罢课斗争。九一八事变后,沈阳大学生到莱阳宣传抗日,他带头参加活动,并多次组织带领同学下乡演说,向群众进行抗日宣传。在校期间,他爱好文史哲,对中外历史颇有兴趣,曾以抱负远大而闻名全校。1931年底,到莱阳灵湖高级小学任历史教员。学校校长宋景周是李大钊的挚友,思想进步。张寰旭教学中进行革命宣传,也得到校长的支持。他不但向学生讲述文天祥、史可法、戚继光、祖逖、孙中山、康有为等英雄人物故事,还编写了乡土教材《左懋第》《曲诗文》等,启迪学生,培养学生的革命精神。

1932年5月,张静源受中共山东省委委派来莱阳组建县委并任书记,其夫人李淑德在灵湖小学任教,张静源因此经常来该校活动。11月,张静源发展张寰旭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张寰旭在张静源的直接领导下,成为教师中的革命骨干和党组织的联络员。

1933年10月,莱阳县委书记张静源被暗害,随后徐元沛、贾丕钦相继叛变。国民党反动当局大肆搜捕和屠杀共产党员,莱阳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1935年,张寰旭为了躲避敌人凶残的捕杀,来到济南会计学校就读。在学校里,他利用同乡会的关系,组织进步学生宣传五四运动和《共产党宣言》,并利用探监的机会,给被捕后押送到济南监狱的共产党员宋云程等人送衣送物和传递消息,积极支持和鼓励监狱中共产党员的革命斗争。1936年2月,张寰旭从北京同学的来信中得知北京的学生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便投入到济南学生的抗日救国宣传行列,并利用同乡会的关系,积极参加和发展民先组织。

1937年1月,从北京传来日军将要全面进攻中国的消息,张寰旭毅然放弃学业,返回故乡开展救亡斗争。他回到莱阳后,转移在外的党员还没几个人回来,莱阳党组织也没有恢复。张寰旭以在本村教学为掩护,在莱阳南乡组织民先和发展地下党组织,先后在大泊子、龙湾泊、湾头等村发展多人为民先队员,并介绍张国芳、姜笃信、宫静宜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7年12月,张寰旭参加了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领导的天福山武装起义。起义后,加入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被编入第一大队,西去进行抗日宣传。1938年2月,参加了理琪指挥的奔袭牟平县城的战斗。3月,张寰旭调到胶东抗日军政学校学习。

1938年6月,特委为加强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的领导,派张寰旭、林月樵等政工干部来到“第三支队”。张寰旭任“第三支队”第一大队政治教导员,改编后任“第五支队”六十二团一营政治教导员。在任“第三支队”第一大队教导员时,参与领导了粉碎赵森堂等人叛乱的行动,清除了“第三支队”的隐患,巩固了掖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年10月16日,张寰旭率领一营参加了大青杨反击战。这次战斗杀死杀伤敌人200余名,惩罚了张金铭、张步云、赵保原等卖国求荣之辈,保卫了平掖抗日根据地。在这次战斗中,张寰旭的右手被子弹击穿。此后,张寰旭又率领一营参加了沙河镇、蓬莱城保卫战等战斗,充分展现了他机智勇敢的政治军事才能,受到上级和战友的好评。

1938年秋,“第五支队”主力调离蓬莱、黄县,以艾崮山区为中心的根据地顿时空虚起来。日伪军和投降派乘机向根据地中心区“蚕食”进攻。在非常严峻的形势下,特委决定成立蓬(莱)黄(县)战区指挥部,张寰旭先任副指挥,后任指挥。他根据党中央和山东省委的指示,带领干部深入农村,放手发动群众,大力发展地方武装。不到一年时间,先后在各县区建立了区中队、县大队和指挥部直接领导的两个警卫营,不但使连接蓬黄栖三县的艾崮山区根据地转危为安,而且使艾崮山区成为胶东对敌斗争的重要支撑点。

1940年9月18日,胶东部队进行整编,原“第五支队”改为山东纵队第五旅,原第三军区改称“第五支队”,张寰旭奉命到新组建的“第五支队”一团(后改为十六团)任政委。同年秋,在平度良蒙山对敌作战中,虽然张寰旭腿部负伤,但由于他指挥正确,英勇善战,战斗取得了全面胜利,并俘日军两名。根据优待俘虏的政策,他们对战俘进行教育,使两名日军战俘都参加了反战同盟。

1941年3月,国民党投降派赵保原纠集秦毓堂、郑维屏等部,在乳山县午极村重整“抗八联军”,赵保原任总指挥,洪彪、秦毓堂任副总指挥,率部一万两千余人分三路向东海抗日根据地进犯。为粉碎敌人的反共活动,3月15日起,“第五旅”、“第五支队”进行了胶东抗战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反投降战役。张寰旭率领一团由昆嵛山出发西进,迅速将洪彪指挥的“抗八联军”左路击溃,又顺势直下牟平观水,一举歼灭了盘踞多年的陈昱部。接着又南下,在崖子消灭了苗占魁部,生擒苗占魁及其副司令孙海滨。又击溃了安廷赓部、郑维屏部、秦毓堂部,最后在牙山和“第五旅”胜利会师。张寰旭在海莱边区指挥了围攻吉格庄战斗,消灭了突围之敌。在胶东著名的榆山会战中,胜利地坚守了榆山阵地,打退了投降派的强攻,为榆山会战的胜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0月,为了缩小敌占区,扩大胶东东海根据地,“第五支队”发动了东海区秋季攻势。张寰旭是这次对敌作战的组织者和指挥者之一,他率领十六团连续攻克了张蒙、竹村、于家、回龙山、石岛等敌伪据点,扫除了东西交通的障碍,给敌人以沉重打击,粉碎了敌人对抗日根据地的封锁,解放了被敌人占领的广大地区,扩大了东海抗日根据地。

1942年,日伪军进行大规模“扫荡”,投降派赵保原紧密配合。八路军进行反“扫荡”的同时,对投降派进行不间断的打击。1月23日,张寰旭率部队奔袭30里,向行村之敌采用军事和政治攻势,迫使敌人全部缴械投降,毙伤俘敌320余人,缴长短枪200余支,毁碉堡十余座。3月25日,在青山战斗中又毙敌100余人,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5月15日,张寰旭率十六团在赵保原心脏地区一举攻克了大夼及周围据点10余处,歼敌1000余人,缴获敌兵工厂、被服厂、印刷厂的大批物资和数万担粮食。8月13日,他又组织指挥了海阳留格庄战斗,歼敌800余人,给了盘踞在海阳的投降派秦毓堂部以歼灭性的打击。接着挥师东进,与其他部队一起攻克了腾甲庄,消灭丁饽亭部,歼敌2000余人,缴获枪1000余支,使海阳大部地区得到解放。

1942年10月,日伪军与国民党投降派勾结,日军华北方面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亲自部署,纠集日伪军2万余人,在胶东发动了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冬季大“扫荡”。11月24日,张寰旭在马石山南部组织部队掩护群众突围。他与团长周光等领导同志,分头率领部队掩护群众突围,不顾部队伤亡严重,一次又一次把群众从敌人的包围圈内带出来。他身上多处受伤,仍然指挥部队掩护群众突围。当他由于伤势严重,流血过多,再也站不起来时,通讯员要背他突围,他一把推开并命令通讯员:“带上文件包,快……”话没有说完,就停止了呼吸。

张寰旭的牺牲,令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痛心不已,大发雷霆。几天后,许世友亲自主持为张寰旭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副司令员王彬、政委林浩、政治部主任彭嘉庆、参谋长贾若瑜、张寰旭的妻子宫静宜和十六团连以上干部以及在那次战斗中幸存下来的战士等参加了追悼会。许世友在悼词中高度评价了张寰旭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德,赞扬他是党的好干部,是人民的好儿子,是战士们的好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