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连第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姚旭东2013-09-30 10:42

杨连第(1919-1952)

男,汉族,天津市北仓镇人,中共党员。1949年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1师1团1营1连副连长。

杨连第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8月,他所在的部队奉命抢修陇海路八号桥,桥高45米,是全国有名的险要工程。杨连第脚踩单面云梯只身飞步登上桥墩,仅以一块木板作掩护,轻伤不下火线,连续三天爆破百余次,炸平5座桥墩顶面,荣立大功一次,并被授予“登高英雄”称号。1950年11月,杨连第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多次出色完成大桥抢修任务。1951年7月,当清川江大桥被洪水冲毁,杨连第带领一个排的战士,头顶美机的狂轰滥炸,采用“钢轨架浮桥”法,在6米/秒的激流中,奋战30多个昼夜,12次架设铁路浮桥,保证了军需物资及时运往前线并使正桥顺利抢通。1952年5月15日,已升任副连长的杨连第正在清川江大桥上指挥起重钢梁时,一颗定时炸弹突然爆炸,一块弹片击中他的头部,壮烈牺牲,年仅33岁。他被中国人民志愿军追授为“一级英雄”、“特等功臣”,他生前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连第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