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霖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3-10-16 16:48

夏霖,字雨人,曾化名余仁、林雨人、宋时雨,1895年11月11日生于江苏省丹阳县云阳镇。夏霖5岁入私塾,7岁进丹阳南堂学堂;后又在鸣凤书院读书;1908年考入镇江省立第六中学;1913年在丹阳三城巷学堂任教;1918年考入南京暨南大学;1919年学习期满后在丹阳县第二高等小学、正则女子学校当教员,并在南草巷私塾兼课。

受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影响,夏霖如饥似渴地学习进步书刊,经常与黄竞西、戴盆天、钱振标等革命青年一起,畅谈抱负,议论时事,探索救国途径。他寄希望于教育救国,提倡新文学和白话文,提倡男女平等;并在他任教的正则女校和进步教师一起以爱国反封建等正义斗争为内容,编剧目,搞演讲,动员女生打破封建观念的束缚,走上舞台演出话剧、歌剧和舞蹈,以活泼新型的文艺形式,唤起民众,振兴国家。他还在自家办夜校,为无力上学的穷苦人家子弟提供免费教育。为了筹措教育经费,他把妻子生日时亲朋好友送的礼金都拿了出来。

1923年,曹锟贿选大总统,全国人民义愤填膺。夏霖联络各校师生和知识界人士,组织游行,发表演说,反对贿选总统。

1924年1月,国民党改组后,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这年夏天夏霖加入国民党,并在家秘密成立了国民党丹阳党部,后来发展为县党部。他还受上海国民党执行部之命来往于江阴、无锡、镇江、常州等地,宣传革命道理,发展国民党员,建立国民党组织。

1925年3月,孙中山逝世。为反对国民党右派分裂国共合作的阴谋,夏霖与黄竞西等发动各界人士,举行了隆重的悼念孙中山逝世大会。在会上,夏霖号召人民继承孙中山遗志,继续完成革命事业。

同年4月,经恽代英、侯绍裘介绍,夏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五卅惨案发生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掀起了反帝浪潮。夏霖组织各界人士召开声援大会,并通过演讲控诉了日英帝国主义在上海屠杀中国工人和学生的滔天罪行。会后,丹阳群众广泛响应,声援“沪案”。

为了引导更多的青年参加革命,夏霖经常组织青年阅读《向导》、《中国青年》、《唯物史观》等进步书刊,并借外出游玩、聚餐、学练文娱节目的机会,向他们宣讲革命道理,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使大批青年走上了革命之路。

1926年2月,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在上海召开各县党部代表大会,夏霖在会上作了关于丹阳党务情况的报告。4月,夏霖担任中共丹阳独立支部书记。他奔走乡里,发动组织农民,反对军阀政府,使丹阳的农民运动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这年夏天,在他的领导下,吕城地区农民再次爆发了反对劣绅、富农企图垄断水利的斗争,并取得了胜利。地方封建势力对夏霖切齿痛恨,伺机报复,劣绅张瀚臣、黄常珍等向军阀孙传芳诬告农民协会为赤化团体,反动当局出动军警到处搜捕夏霖,并张贴布告悬赏通缉。

8月,上级党组织拟派夏霖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正当他整装准备前往时,罗亦农通知他留下搞江苏农运工作。同年冬,上海区委调夏霖为巡视员。为组织农民运动,他奔波于如皋、武进、无锡、江阴、苏州、常熟等地及上海周围许多县市,促进了这些地区农民运动的迅猛发展。

1927年3月,北伐军进抵上海,夏霖被推选为南汇县县长。他主持成立农民协会,提出一切权力归农民协会,组织农民自卫军武装队,打击反动势力。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中共奉(贤)、川(沙)、南(汇)、浦(南)特别委员会成立,夏霖当选为三人主席团成员,负责农运。他积极工作,使当地的农民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但新军阀白崇禧借北伐军之名,另委其妻弟钟汉英任南汇县县长。为使地方人民免遭伤害,无故牺牲,夏霖召集各工团会议卸任赴沪,途中险遭新军阀军队的暗害。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江苏省各地党组织遭到了极大破坏,丹阳县政府也被国民党反动派窃取,到处制造白色恐怖,并悬赏捉拿夏霖。就在人民翘首盼望党的时候,夏霖以中共上海区委特派员的身份来到丹阳,领导丹阳地区的革命斗争。夏霖与张连生、颜辉、管文蔚等筹备成立了中共丹阳临时县委,他被推选为书记。7月初,中共丹阳县委正式成立,夏霖任第一任县委书记。根据斗争形势,他把工作重点放在反动派控制薄弱的农村,在农村积极发展党组织。八七会议后,夏霖调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他奔走江南各地,为举行农民武装暴动日夜操劳。但他仍关心丹阳的革命,曾写了《告家乡父老兄弟书》,激励家乡人民为推翻反动统治而斗争。

10月,中共江苏省委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决定在宜兴、无锡等地举行农民武装暴动。为此,省委召开江南秋收起义行动委员会会议,讨论起义事宜。夏霖在会议中发表了长篇讲话,肯定了革命发展的大好形势,对敌我力量作了充分估计,认为举行武装起义时机尚不成熟,容易暴露革命力量,应慎重对待,不可轻举妄动。但他的正确意见没有被采纳。之后,夏霖以大局为重,服从省委的决定,到无锡领导农民举行暴动。

中共无锡县委在安镇附近钱埂上召开第一次起义筹备会议,夏霖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秋收起义的决定及省委的意见,讨论研究了起义的计划和方案,并召开澄、锡、虞、宜四县联席会议,决定秋收后联合行动,并成立了农民委员会和农民革命军。由于泄密,国民党反动派出动大批军警镇压。23日,中共无锡县委机关被破坏,县委书记王津民(即孙选)等人被捕。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夏霖于31日在无锡安镇附近一个小村里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改变起义计划。会后,夏霖回上海向省委报告会议情况,以便对起义日期作最后决定。11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江苏农民暴动问题》的指示信。7日,中共江苏省委农委书记王若飞在夏霖的陪同下从沪来锡,检查起义准备工作,进行具体指导。9日,无锡东北乡农民万余人高举义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农民暴动。起义队伍很快占领了10多个村镇,惩办了一批恶霸地主。国民党反动派惊恐万状,调重兵镇压,并在城里宣布特别戒严,搜捕共产党员。

11日下午4时许,夏霖和省委派来负责起义工作的段炎华两人从上海来无锡,在城内推官楼下堵家弄口李湘臣家开紧急会议,由于泄密,不幸被捕。同时被捕的还有乔沁泉(张子庭,共青团中央执委,共青团无锡县委书记)、孙任先(无锡县委宣传委员)等。夏霖被捕后即作好了为革命献身的准备,他对同志们说:“今天城乡在暴动,城区反动派十分恐慌,很可能借我们的头来恐吓一下,我们思想上要作牺牲的准备。”“我不准备改换姓名,报纸刊出消息,好让省委知道我们已出事,另派别的同志来锡工作。”在审讯中,夏霖坦然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的腿折断了也不哼一声,敌人拿他毫无办法。由于敌人知道了夏霖的身份,国民党江苏省民政厅当即密令无锡当局:“迅予枭首示众。”

1927年11月13日下午3时,夏霖等被绑赴刑场。夏霖带头高呼:“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壮烈牺牲。残暴的敌人妄图将7位烈士的首级分悬各处,以此来威吓群众,达到镇压革命的目的。事实恰恰相反,夏霖等的革命献身精神深深地教育了群众,一个夏霖倒下了,千百万个夏霖站起来,继承烈士遗志,完成烈士未竟的事业!

(吴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