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芳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曲延涛2013-10-16 16:55

黄庭芳,1902年7月4日出生于湖南省永兴县三塘乡。10岁时曾入本地一所私塾读书,后因家贫交不起学费而辍学。贫寒的家境,丝毫没能影响他的学习热情,在艰苦的环境里,他仍渴望学习,直至婚后,他的妻子也为他的学习精神所感动,曾将陪嫁品卖掉供他继续读书。1923年,他考入衡阳大同中学。在此期间,他邀集永兴籍同学组织旅衡学友会,并被推选为学友会会长,在他的倡导下,同学们经常凑钱买些进步书刊一道学习,逐步接受了新思想。

1925年6月,长沙各界成立“青沪惨案湖南雪耻会”,各地也纷纷举行反帝大示威活动。黄庭芳在衡阳积极投身这一反帝爱国斗争。他多次上街演讲,大声疾呼:“宁为断头鬼,不做亡国奴!”并当众将自己仅有的一件洋货——“洋瓷杯”砸毁。在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斗争中,他赢得了广大同学的拥护和信任,被推选为新成立的湘南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

随着反帝爱国运动的高涨,农民运动也逐渐发展起来。这年暑假,黄庭芳回到家乡永兴创办工农夜校,促进了当地农民运动的迅速发展。11月20日,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底,他和黄克诚一同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毕业后,他受湖南省农民协会的派遣,于1926年8月初以农运特派员的身份回永兴,从事农运工作。

黄庭芳回县第一件事,就是发动贫苦农民进行取缔假农会的斗争。他首先联络尹子韶等进步学生,深入广泛地发动群众。9月上旬,重新组建的县农民协会正式成立,他被推选为委员长。接着,他积极在农运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组建了永兴县第一个党支部,并被推选为支部书记。同时,他还被补选为国民党永兴县党部执行委员。

当时永兴县的苛捐杂税名目繁多,人民苦不堪言。可是反动当局却不顾百姓的死活,千方百计地搜刮民脂民膏。县税务局长为了装满自己的腰包,在高亭司加倍征收农民屠宰税,农民协会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把贪得无厌的局长押送到县城。可是,反动县长不但不惩办贪官,却反诬农民是“不法之徒”,竟将农协骨干交警察局扣押。心急如焚的黄庭芳振臂一呼,带领一批农协骨干闯进了县府。他质问县长:“任意加收苛捐杂税,勒索搜刮民财,难道就不算犯法?你是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时,聚集在外面的农民群众也齐声高喊口号,要求释放农协骨干,严惩贪官。反动县长见黄庭芳他们人多势众,吓得胆颤心惊,连忙说:“千万请农民兄弟不要动火,有事好商量……”终于被迫接受了惩办税务局长,停征苛捐杂税等要求。

抗税斗争的胜利,推动了永兴县农民运动的深入发展。黄庭芳因势利导,迅速领导全县开展了惩罚土豪劣绅的斗争。当时,永兴县县议会的一位副议长,长期横行乡里,无恶不作。根据群众的要求,农民协会决定对其进行公开审判,由黄庭芳以县人民特别法庭庭长身份,主持召开公审大会。不料,开庭前,黄庭芳胆小怕事的叔叔突然跑来说情。黄庭芳对专程赶来的叔叔丝毫不留情面,义正词严地说:“此人豺狼成性,民愤极大,群众要求严惩,是天经地义的事。至于杀与不杀,那要由特别法庭公审判决。我只能秉公办事,不能徇私枉法。”公审的结果,这位大恶棍被判处死刑,得到应有的惩罚,全县人民拍手称快。

12月1日,湖南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黄庭芳代表永兴县农民协会出席了这次大会。会议一结束,他立即返回永兴,以更大的热情领导着全县的农民运动。

1927年4月,蒋介石叛变革命,在上海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接着,长沙发生了马日事变,反动军官许克祥下令袭击湖南省总工会和省农民协会,长沙处在一片白色恐怖中,湖南的工农运动进入低潮。面对敌人的疯狂屠杀,黄庭芳没有被吓倒,他仍积极策划,秘密串联,想方设法保存革命实力。为了和耒阳党组取得联系,他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前往该县寻找党组织负责人刘泰,刚到耒阳,就不幸落入敌手。敌人妄图从他口中得到耒阳县地下党组织的情况,用尽诱骗和酷刑,都没能使他屈服。

6月8日,年仅25岁的共产党员黄庭芳在耒阳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当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将这位永兴县著名的工农运动领导人的遗体送回永兴家乡安葬。

(湘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