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痴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3-11-01 09:29

王如痴,原名濬欧,1903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祁阳县中和堂。父亲以看“风水”为业。他在县城读完小学和中学后,于1923年到长沙考取湖南省立工业专门学校预科班。1926年北伐军第四军进入湖南后,他经哥哥王驭欧(黄埔军校第一期)介绍,由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分配去第四军工作。同年秋,他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行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时他改名如痴,以取痴心追求革命理想之意。他在中山大学学习一年后,于1927年秋转入莫斯科陆军大学。

王如痴于1928年秋从苏联回国后,被派往井冈山红四军工作,曾参加抗击湘、赣两省敌军对井冈山两次“会剿”的作战。12月,他调任红五军任第八大队党代表。这时,正值湘赣两省反动当局调动20多个团的兵力,分五路向井冈山发动第三次“会剿”。这一次,敌人以两万人之众,向井冈山发起凌厉的总攻击,其主攻方向是黄洋界、八面山和白银湖。他随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留守井冈山,负责桐木岭白银湖哨口的防守任务。1929年1月26日,白银湖哨口雨雪交加,山雾迷漫,对防守极为不利。黑压压的敌人一次又一次地涌上来,王如痴镇定自若,率部苦战,死守哨口,敌人未能越哨口一步。后因敌军从侧面攻上黄洋界,其它哨口陆续失守,王如痴奉命率部撤离,转战到瑞金和红四军会师。

这年秋,在大队长李聚奎患重病被留在莲花县九堡一农民家休养后,他带领八大队转战各地。1930年初,他调任红六军第二纵队政委。6月,红六军改称红三军,与红四军、红十二军组成红一军团,他调任红三军第八师政委。此后,他参加了8月在文家市歼灭戴斗垣旅的战斗,9月初随军参加攻打长沙的战斗,均有佳绩。

1930年末,蒋介石纠集十万军队,以国民党江西省主席鲁涤平为总司令,第十八师师长张辉瓒为前线总指挥,采取了“长驱直入”、“分兵合击”的战术,向中央苏区发起第一次反革命“围剿”。毛泽东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采用“诱敌深入”、“关门打狗”的战略方针,王如痴奉命与师长龙芝道率第八师在龙冈附近设伏。12月30日,细雨,雾气腾腾,张辉瓒的部队刚抵龙冈,埋伏在四周的红军战士,犹如天降神兵,突然向敌人发动猛攻。战斗异常激烈,一直持续到傍晚,结果共歼敌9000余人,活捉敌师长张辉瓒。但红八师也伤亡较大,师长龙芝道牺牲。部队尚来不及休整,他又奉命率部迂回到东固东侧,策应兄弟部队围歼敌军谭道源师的作战,并取得胜利,为粉碎了蒋介石对中央苏区的第一次“围剿”做出了贡献。

1931年4月,蒋介石再次纠集20万大军,任命何应钦为总司令,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起第二次大“围剿”。王如痴同继任师长的刘畴西奉命率红八师从永丰县星夜南驰,随红一方面军集结东固地区待敌25天。5月中旬,他率红八师配合红九师对进抵中洞地区的公秉藩师发起猛烈攻击,将其全歼,俘敌官兵4000余人,缴枪3000余支。接着,又率部随红一方面军由西向东横扫,在白沙、中村、广昌等地连续歼敌两个师和一个旅,继而又在建宁歼敌刘和鼎部。真是“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使蒋介石的第二次“围剿”又归于失败。

1931年6月,蒋介石见何应钦亦无济于事,便亲自坐镇南昌,增兵至30万,发动第三次“围剿”。7月,王如痴奉命率领红八师,冒着盛暑,行军十天,绕道千里,自闽西建宁回师兴国,待机歼敌。不久,当敌军12个师从三面包围兴国时,他奉命率部配合兄弟红军,猛攻战斗力较弱的第三路军,在莲塘、良村、黄陂三战三捷,歼敌万余。接着,他又在永丰的君埠地区,先跳出敌人的包围圈,转移到兴国西部。这次,红军一改以前秘密行军的特点,走得大摇大摆,逗引蒋军在崇山峻岭间打圈,将蒋军主力“肥的拖瘦,瘦的拖死”。当被拖得精疲力尽的敌军奉命撤退时,王如痴奉命追歼从兴国北逃之敌于老营盘地区,全歼蒋鼎文第九师一个旅,俘敌2000余人。9月,他又配合兄弟部队在东固的方石岭歼敌一个师。

粉碎第三次“围剿”后,王如痴奉命打掉在苏区的马安石寨子。此后,又随红八师在赣南信丰县新田一带多次参加战斗。1932年8月,红八师建制撤销,他调任红十三军政委。不久,红十三军建制也撤销,他又改任红一军团第三十一师政委。次年1月,他率部北上,在全溪以西协同红四军歼敌第九十师大部。不久,红十军与红三十一师合编为红十一军,他被任命为军政委,并当选为闽浙赣省(赣东北)苏维埃政府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1933年1月,蒋介石纠集50万大军发动第四次“围剿”。已担任红十一军政委的王如痴,奉命率部参战。1月23日,他根据周恩来的指示,率军单独行动,佯装主力东向黎川,诱敌东进。他沿途扬旗鸣号,铺设路标,不断变动番号,且战且退,果然引来敌军两个主力纵队的急追,为周恩来、朱德率部在黄陂地区歼敌第五十二师和五十九师创造了机会,这一战共歼俘敌军三个师,敌师长李明、陈时骥均被活捉。黄陂战役后,他又奉命率军进至广昌西北,诱敌走在前面的纵队南进,为红军主力北移宜黄南部,歼击敌军殿后的纵队创造战机。这次,他又胜利地完成了诱敌任务,使敌军前后两个纵队相距50公里,又隔着雷公嵊大山,难以相互策应,保证红军主力,痛歼敌军一个师又一个营,俘敌6000余人。蒋介石在第四次“围剿”失败后,曾在给陈诚的手谕中说:“惟此次挫失惨凄异常,实有生以来惟一之隐痛。”

1933年4月,王如痴调闽浙赣省任红十军军长兼政委。这是由闽浙赣省军区赤色警卫师同各县独立团、独立营抽调的部分人组成的部队。他带这支队伍打了许多胜仗。首先,他在江西省乐平县秧板马家率部击溃敌军一个营。在这次战斗中,他脸颊负了伤,仍坚持指挥战斗。6月,又在朱家坊包围离开弋阳县城外出抢劫的国民党第二十一师一个团。经过激战,毙敌300余人。接着,他又设法引出驻守库桥村敌军两个团中的一个团,加以围歼,共毙敌100多,俘敌200多,吓得库桥守敌再也不敢出动。在消灭玉山县樟村街的地方靖卫团后,他率部于9月前往浙西,攻占开化县城,并会同开化、婺源、德兴三县党组织,在德兴、玉山两县边界建立扬塘特区,在婺源、坑头一带建立婺源中心特区,在德兴、玉山、开化三县交界的龙头山建立化、玉特区,从事牵制敌人和保卫中心根据地的斗争。在此之后,他又挥戈西进,返回围坊,会同贵溪县独立营和区游击队,歼灭敌第四师和第二十一师各一部,攻克了浦城、江山等地,对巩固和扩大赣东北苏区起到了积极作用。

1934年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王如痴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但在这时,他被执行“左”倾错误的领导视为“右倾保守”分子,于3月被调离红十军,但继续留在闽浙赣省苏区工作。6月,他带领一个独立团奔赴赣北,与赣北独立团合编为皖赣红军独立师,并被任命为师长,配合中央红军开展反第五次“围剿”的战斗。这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为了减轻敌军对中央根据地的压力,中央决定以寻淮洲为军团长,率领红七军团作为抗日先遣队,向闽、浙、赣、皖边界前进。10月,红七军团在德兴县重溪与红新十军会师,合编为红十军团,下辖三个师。刘畴西任军团长,寻淮洲任第十九师师长,王如痴任十九师参谋长。11月下旬,中央又电令由方志敏任军团政治委员会主任,粟裕任参谋长。此后,王如痴随师转战常山、旌德、芜湖等地,屡挫敌军。但在回师黄山东南汤口时,遭敌围追堵截,不幸在黄山脚下谭家桥附近作战失利,师长寻淮洲牺牲。他接任师长后,率部随军团掉头南下,拟返回闽浙赣省苏区休整。这时,方志敏、粟裕率800余红军南行,他和刘畴西率师殿后。但由于给养日益困难,部队十分疲惫,不幸于1935年1月12日在浙江开化县的杨林地区陷敌重围。红七军团被割成两截。前截800余人由方志敏带领脱离包围,转移到怀玉山陇首;后截数千人则被阻在纵横不到15里的怀玉山狭长地带。这时,在陇首的方志敏,命令粟裕率领队伍及伤员,向闽浙赣边沿地区转移,而自己坚持留下来,等待后面的主力部队,不料又陷入敌人重围之中。1月的怀玉山雨雪纷飞,天寒地冻。被围困的红军指战员靠树皮草根充饥,在草丛中聚居取暖,几次突围都失败了,方志敏、刘畴西决定潜回赣东北,王如痴奉命指挥队伍,留守山林。王如痴肩负重任,毫不退缩,率部冒着敌人炮火轰击、飞机轰炸和放火烧山,同敌人进行殊死的战斗,终未能突出重围。1月25日,他在怀玉山因弹尽被俘,方志敏、刘畴西也先后在陇首村封锁线上被俘。

1935年2月1日,王如痴同方志敏、刘畴西被押上军车,从上饶经弋阳,解到南昌,分别钉上沉重的铁镣,囚于“驻赣绥靖公署军法处”。这时,他患伤寒和肋膜炎,高烧达40摄氏度,又受着牢狱的残酷折磨,人瘦得只剩皮包骨头;但他仍非常乐观,同战友谈笑风生,并几次严辞驳斥了法官对他诱降的劝告,并且对法官说:“我无妻儿,无以为家;以身许国,别无他图。我既不爱爵,也不爱金钱,你讲的那些,对我毫无用处。”寥寥数语,表达了一个共产党员至高至纯的革命情操,也是一个共产党员最铿锵有力的誓词!1935年8月6日凌晨,人们将永远记住这个日子,就在这一天,根据蒋介石的密令,王如痴与方志敏被押往南昌市下沙窝刑场秘密杀害,时年32岁。

王如痴牺牲后,他的家乡人民并不知道他就是王濬欧,几次打听他的下落,都无法查到。解放初期,曾有个解放军同志到他家乡访问,因为问的是“王如痴”,也无法了解到他的情况。直到1962年,他的哥哥王元润到江西参观南昌革命烈士纪念堂时,看见了他的遗像和简介,才知道了自己胞弟的下落。经过祁东县民政局的调查和呈报,湖南省人民委员会于1962年12月30日追认他为烈士。

一颗将星虽然殒落了,一颗高尚的心虽然不再跳动了,但一段悲壮而英勇的事迹却流传下来了,王如痴这个名字将在中国革命史册上永远熠熠生辉!

(湘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