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登贤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3-11-01 10:16

罗登贤,又名罗举、达平,1905年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县南庄镇阁巷村一个农民家庭。童年时父母双亡,全赖胞姐罗才在香港将其抚养成人。罗登贤的妻子周秀珠曾任中共中央妇女部长,后逝世。

罗登贤在香港读小学数年,11岁因家贫停学,在太古船厂做学徒,后当钳工。1925年,罗登贤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他先后担任中共香港金属业工会支书、香港机工联合会领导人和香港金属业总工会党团书记等。他积极发动工人参加省港大罢工,并发动工友支援东征、北伐等革命战争。

1927年4月,广东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四一五反革命大屠杀。中共广东区委转入地下活动后,于4月22日组成中共广州市委,罗登贤被选为市委委员,他同吴毅、周文雍等发动工人,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同年8月,罗登贤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并受命协助周文雍、杨殷等筹备武装起义。12月11日,罗登贤率领工人赤卫队参加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他又率赤卫队掩护主力部队转移。

1928年1月,罗登贤任中共广东省常委、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他在香港从事地下活动中,曾与邓中夏、黄谦等四人被港英当局逮捕,黄谦被坏人指证后引渡到广州遇害。罗登贤脱险后坚定地表示:“我既决定参加革命,就不怕上刀山,下火海,虽赴汤蹈火,万死不辞。”夏天,罗登贤到上海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6月,他到莫斯科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会后,他回上海协助全总委员长苏兆征开展工人运动。1929年2月苏兆征病逝,罗登贤继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长。后任中共南方局委员,再到香港工作。

1930年春,罗登贤又到上海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团书记。同年夏天,他重返香港,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与李富春、蔡畅、邓发、陈郁等一道工作,领导广东的革命斗争。同年8月,他任中共南方局书记,负责领导广东、广西、福建、云南、贵州五省党组织。罗登贤还秘密出版了《南方红旗》杂志,发表革命文章,指导各地革命斗争。

1931年1月,他再到上海,在党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会后,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代理委员长兼党团书记。同年夏天,中共中央派他到东北开展抗日救亡斗争。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在东北组织领导了抗日救亡运动,组织抗日武装,打击侵略者,体现出了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鼓舞了全中国的斗志,坚定了抗战的信心。宋庆龄曾赞誉这些抗日英雄中的罗登贤为“中国人为之骄傲的典型”。

中央政治局委员、满洲省委书记罗登贤是组织东北抗日武装的先驱者之一,他在东北点燃起抗日武装斗争的烽火,随后又在上海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对国家民族一片忠心。最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坚贞不屈,正气凛然,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不愧为抗日民族英雄。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并迅速侵占了东北全境,东北沦陷,中国危急!罗登贤在国难当头中临危受命,1931年夏天被委任为中共中央驻东北代表,九一八事变后担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是年秋天,罗登贤在哈尔滨召开了满洲地区的高干会议,研究救亡方针。会上,他深刻地指出:“目前,资本主义世界已出现了经济危机。为了摆脱这场危机的灾难,为了缓和国内阶级矛盾,日本帝国主义计划逐步实现其梦寐以求的独霸中国的政治野心。它的初步计划就是侵略我国东北三省。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以不抵抗政策,出卖了东北同胞。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与东北人民同患难共生死。敌人在哪里蹂躏我们的同胞,我们共产党人就在哪里同日本帝国主义作斗争。”他铿锵有力地讲话,鼓起了每位到会同志在东北奋战的斗志,燃起了同志们胸中的怒火。

在罗登贤等发动下,东北的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发展,哈尔滨的烟厂、印刷厂和棉织厂工人、奉天烟厂、纱厂和北宁铁路工人纷纷举行罢工。奉海铁路工人包围日伪警察署,与反动军警肉搏,夺回被捕的工会领导人。吉海工人毁坏铁路,以阻挠日军对中国义勇军的进攻。庄河等地农民抗捐抗税,包围县署,参加反抗日军的斗争。

这期间,周恩来在中共中央《红旗报》发表文章,强调必须发动民族革命战争以驱逐日军出东北,罗登贤深受启发。1932年1月,他主持召开满洲省委会议,确定了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方针,并以中共满洲省委的名义发表宣言,号召东北广大工农群众和爱国人士站起来,抗击日本侵略军,务必将日军驱逐出东北。

为了抓好武装斗争,他同满洲省委军委书记杨林认真地研究了发展抗日武装斗争的策略,要求各地党组织务必建立抗日武装,共产党员和干部要深入农村,发动农民,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抗日力量,开展游击战争,在辽阔的东北平原、山区、河谷、草原进行抗日战争。他同满洲省委统筹部署了抗日武装建设的全局:

杨林在南满建立盘石工农义勇军。这支部队随后发展成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

杨靖宇到桦甸、海龙、金川等地,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七军海龙游击队。

金伯阳与杨靖宇等到吉奉铁路开展游击战,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

赵尚志到江北任巴彦抗日游击队(后称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六军江北独立师)参谋长,在巴彦、呼兰、庆安、东兴、铁力一带抗日。

周保中将抗日救国军与工农抗日义勇军合编为绥宁反日同盟军,抗击日军。

冯仲云到汤原创建抗日游击队,随后冯仲云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领导人之一。

为了壮大抗日救亡力量,罗登贤十分重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设。他联合了原东北军、以及原东北军与群众组成的东北民众自卫军、农民组织的“大刀会”、“红枪会”、“自卫团”、“山林队”等团体一致抗日。日军占领东北初期,原国民党黑龙江省政府代理主席马占山和吉林省自卫军总司令李杜等曾率部抗日,罗登贤立即派共产党员和爱国知识分子到这些部队做工作,争取同他们合作,壮大抗日武装力量。

从九一八到1932年春,罗登贤与杨林、杨靖宇、金伯阳、赵尚志等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使东北抗日武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达到30多万人,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支抗日武装在东北三省坚持战斗四年,是抗战的劲旅。罗登贤被公认为东北抗日武装创建人。

中共中央六届四中全会推行的第三次右倾路线干扰到东北的抗日救亡运动。王明“左”倾路线的执行者籍口罗登贤没有在东北建立苏维埃政权,给他戴上“满洲特殊论”的帽子,撤销了他的满洲省委书记职务,调他到上海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执行局书记。刚从东北来到上海的罗登贤,深知亡国奴的苦难,迅即与洪灵菲等组织反帝大同盟,发动各界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

由于叛徒告密,罗登贤于1933年3月28日在上海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反动派迫害罗登贤的消息引起广大爱国人士的强烈不满。4月1日,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主席宋庆龄在上海发表《告中国人民书》,说罗登贤有“被捕者理直气壮的论点和英勇不屈的态度,充分表现了他们是中国的反帝战士。他们全都是中国人民应该为之骄傲的典型。罗登贤是他们中间的一个典型。”

敌人狼狈不堪,迅即把罗登贤转押到南京警备司令部牢房刑讯逼供。党组织通过各种关系营救他,宋庆龄曾到狱中探望罗登贤,并亲自到南京要求释放罗登贤,但遭到蒋介石拒绝。

国民党反动派对红军第五次“围剿”前夕,加强了对革命力量的镇压。他们最终要对罗登贤下毒手了。1933年8月29日,敌人问罗登贤有哪些遗言。他说:“我个人死不足惜,全国人民未解放,责任未了,才是千古遗憾!”他壮烈牺牲于雨花台刑场,年仅28岁。

罗登贤牺牲后,1933年11月上海《中国论坛》杂志发表了《在中国革命运动史中罗登贤的名字将永远是光辉灿烂的》一文,表达了人民对他的哀思。1933年冬,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为了悼念他,将江西省的会昌、导邬、于都三县边区划出来,建立了登贤县。1934年6月26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杂志《红色中华》发表了《纪念罗登贤同志》一文,指出:“罗登贤同志献身革命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个革命者的光荣的模范。”

(何锦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