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仁柱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3-11-08 09:36

余仁柱,生于江西省德兴县(今德兴市)界田乡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他的家庭和旧中国千千万万贫苦农民的家庭一样,长期遭受着地主的残酷剥削和压榨,过着食不饱腹,衣不遮体的悲惨生活。余仁柱自幼聪慧好学,机智灵敏。忠厚老实的父亲和勤劳俭朴的母亲,看着儿子一天一天地长大,下决心要让自己的孩子学文化、长学识,长大后有能力摆脱苦难生活。余仁柱7岁那年,家里硬着头皮借债,把他送到村私塾学习。

1926年10月,国民革命军进入江西,赣东北地区革命浪潮势不可挡,方志敏派遣德兴籍的共产党员祝炎回到家乡开展革命工作。他先后吸收了一批进步知识青年和贫苦农民入党,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德兴支部。这时的余仁柱青春年少,血气方刚,苦难的磨炼铸就了他坚强的性格,对黑暗腐朽旧社会的痛恨,对光明前景的追求,使他很快就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27年初,他欣然投入革命队伍,经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正当革命形势蓬勃发展之时,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顿时笼罩德兴这方土地。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余仁柱没有吓倒,他的革命意志更加坚定。在党的教育下,他进步很快,对共产主义思想认识更加深刻。他经常在界田一带宣传革命思想,还到新营、绕二、重溪等地秘密串连,冒着生命危险,宣传革命思想,发动群众,组织农民革命团。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中,他变得更加成熟稳重。1928年初,经方远辉等人介绍,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11月26日,在中共德兴县委的领导下,苏家、大田、毛家畈等18村农民革命团举行武装暴动,镇压了反动地主马洪元,树起了德兴的第一面红旗。在这次暴动中,余仁柱行动果断,冲锋在前,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和好评,加入赤卫军。

随着德兴革命形势的发展,国民党仓惶不安,急派部队向德兴苏区疯狂进攻。为了保卫苏区,粉碎敌人进攻,德兴赤卫军一部扩编为红军,余仁柱任红军第三连第二排排长。他率领战士同国民党军勇猛战斗,配合其他红军和苏区人民粉碎了敌人的进攻。由于作战勇敢,党性强,又有一定文化基础,余仁柱于1929年春被中共德兴县委送到信江军政学校深造。在学校学习时,他如饥似渴地钻研军事知识,苦练军事本领,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射击、刺杀、擒拿格斗,跌倒了就爬起来,爬起来了又摔倒,每天都练得大汗淋淋,腰酸背痛,不把每一个动作要领掌握,绝不罢休。在学校,只要一提到余仁柱,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树起大姆指称赞道:“这小子,好样的!”经过半年多的学习,1928年秋余仁柱以优异的成绩从军政学校毕业,回到德兴,任红军第三连连长。

黄柏位于德兴县西南,全村有800多户人家,是德兴县最大的村庄之一。豪绅地主大部集中在这里,封建势力很强,是一个著名的封建堡垒。德兴县委认为,要在德兴建立稳固的革命根据地,就必须拔掉黄柏这个封建堡垒。1930年4月,余仁柱受命带领红军第三连秘密向黄柏出发。黄柏四周筑有围墙,墙上密密麻麻布满了步枪和土炮洞眼,红军缺乏攻坚武器,光凭几条枪是很难拿下的。余仁柱便对红军战士说:“我们不打无准备的仗,不与敌人正面硬拼,要以智取胜,吃得下就吃,吃不下就不吃,一定要周密计划,做到万无一失。”余仁柱一方面在黄柏四周寻找有利地形,等待战机,另一方面和村里的赤卫军秘密联系,请他们在村里做内应,配合红军进攻。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余仁柱指挥红军突然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战斗开始后,敌人凭借工事负隅顽抗,但在红军战士和当地赤卫军的内外夹击下,敌人的防线很快崩溃,德兴最大的封建堡垒终于被攻克了。

1930年5月,红军从重溪出发,趁胜利之势,攻打县城门房新营,余仁柱又一次受命出征。新营距县城约七八公里,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村边是一片开阔田野,易守难攻。余仁柱指挥红军战士采取正面佯攻、迂回包围的战术。经过半天的战斗,智取了这个千户村庄,击毙敌人几十人,缴枪20余支,没收地主稻谷3000余担,壮大了革命力量。接着,乘胜进攻德兴县城银城镇,国民党县长闻风丧胆,连夜逃离,留守的敌人开城向红军投降。红军和赤卫军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县城,把红旗插到县城国民党县政府的楼顶上,德兴人民迎来了新生,实现了德兴全县一片红。

同月,红军决定向防守乐平县秧坂的敌军发起进攻。当时驻秧板的敌人有一个正规连,加上靖卫队共有300余人,气焰极为嚣张,红军决定组织敢死冲锋队。敢死队员从每个连队抽调,余仁柱自告奋勇地向领导提出,担任敢死队的队长。领导经过慎重考虑,认为他有勇有谋,又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便把这个重任交给了他。一天清晨,红军主力部队分三路突然从隐蔽地向秧板守敌发起猛烈进攻。敌人尚在睡梦之中,余仁柱率领敢死队员冲锋在前猛打猛冲,并向敌人高喊:“红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十来分钟时间,守敌就被英勇的红军战士击溃消灭,收缴枪支100余支。这次战斗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苏区人民。

7月,奉中央军委命令,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在乐平县界首村成立。余仁柱因作战勇敢,屡立战功,被周建屏军长任命为红十军第十九团第一营营长。9月,红十军按党中央攻打鄱阳、湖口,夺取九江,配合各路红军形成对南昌、武汉包围圈的指示精神,远征赣北。红十军在离湖口县城15公里的江桥地区一举全歼国民党江西警备团,击溃南京政府财政部1个缉私营。在这次战斗中,余仁柱率领全营战士身先士卒,坚决及时地完成了作战任务,配合其他部队毙敌300多人,俘敌200多人,缴获一大批枪支弹药。他的名字在红十军中闻名遐迩,受到军长周建屏、政委吴先民的通令表彰,记战功一次。随后不久,红十军在乐平县众埠街进行扩编,余仁柱被任命为红十军第七旅第二团团长。

1932年7月,因工作需要,余仁柱调任赣东北赤色警卫师任团长。他指挥部队在横峰杨家门一带打败了国民党军赵观涛部,还参加了攻打贵溪湾李家战斗,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粉碎敌人对赣东北根据地第四次“围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933年6月,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红十军与红三十一师合编组成红十一军,不久中央军委命令将红十一军扩编为红七军团。红十军调离后,闽浙赣军区以赤色警卫师为基础,扩编组建新的红十军,余仁柱任新十军第二十九师师长,担负起保卫闽浙赣苏区的重任。余仁柱在任师长期间,带领部队发扬老红十军敢打敢拼英勇善战的作风,多次打败敌人对红色根据地的侵犯,不仅扩大了闽浙赣苏区,而且为以后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活动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基地。

1933年10月,蒋介石调集100万兵力,向全国各地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反革命“围剿”,并以5个师的兵力,加上地方反动武装近20万人,向闽浙赣根据地发起进攻。余仁柱带领红军战士又一次投入到抗击敌人进攻战斗中,一个恶仗接着一个恶仗。在贵溪的一次战斗中,他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0余岁。这位年轻有为的红军将领,带着他未酬的壮志,告别了他为之毕生奋斗的事业,长卧于青山之中。

(齐文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