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泰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3-11-21 15:24

王德泰,又名王铭山,1907年5月23日生于奉天省盖平县第四区詹家屯村后王家庄(今为辽宁省大石桥市博洛铺镇詹家屯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祖籍山东莱州府。清朝顺治8年迁居盖平,祖父与父亲靠租种田地和扛活为生。王德泰有两个姐姐、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家境十分贫寒。全家9口,居住在两间半土打的平房之中。

王德泰从小随祖父在自家的三亩薄田和租种的土地上劳动,父亲给财主扛大活,勉强维持一家生计。王德泰自幼劳动,学会了许多农活,养成了勤劳朴实忠厚的性格和品德。10岁时给邻屯的孙家放牛。虽然每天只挣5分钱,但是毕竟使家里减少了一张吃饭的嘴,可以节省下一个人的口粮,勤劳好强的王德泰,为自己能减轻父母负担感到欣慰。他在孙家当了3年小牛倌,风雨不误地在山林中放牛。直到1920年,他13岁时,才放下放牛鞭,背着书包走进詹家屯初级小学堂。

当时穷苦人家的孩子很少有上学读书的机会,王德泰深知自己能进学堂求学,是父母咬着牙下的决心。他刻苦读书,学习成绩优异,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并被推选为年级的级长。由于任课老师经常对同学们进行爱国思想教育,王德泰又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一些古典侠义小说,因此深深地打下了执侠仗义、爱国忧民的思想基础。

1923年春,王德泰读完三年级,由于生活窘迫,不得不中途辍学。16岁的王德泰眼含热泪告别了老师和同学,告别了令他留恋的亲人和家乡,来到盖平县城一家杂货铺当学徒,商定三年期满后转为正式劳金(挣工资的店员)。但王德泰只干了一年半,就因背部生疮而回家治疗。半年后,1925年春季,他又投奔凤凰城西北鸡冠山一家姓李的中药铺当学徒。他只干了半年,就厌倦了终日和中草药为伴的职业。他决定到安东(今丹东)做小买卖,挣钱补贴家里。

1925年秋,王德泰学在安东集市上结识了一位来自安图茶条沟的姓许的朝鲜族青年。两人一见如故,合伙做了半年小买卖。在此期间,凭着聪明好学,王德泰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朝鲜语。后来,他们做一笔生意不慎亏了本钱,王德泰不忍心把自己赔本失利的消息让父母知道,决心自己赚钱来填补这个窟窿。在朋友的怂恿下,他跟随许姓朋友来到朝鲜族集居的延边地区。

1926年春,王德泰在安图县茶条沟仲坪屯落了脚。最初在贯家杂货铺当伙计,后来到猎户姜奎达家当雇工,又在财主李三麻子家当长工。王德泰在茶条沟住了两年。1928年,王德泰辗转来到三道湾张志永炭窑当伙计,长年累月砍柴烧炭。

1929年,王德泰来到铜佛寺镇金佛村,在财主施家大院当伙计,结识了铜佛寺小学堂的程老师。她是从北平香山慈幼院派到延边的中共地下党员,担任铜佛寺的党支部书记,公开身份是小学教员。王德泰从此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启蒙。

同年秋,王德泰到老头沟一家烧锅当记帐先生,结识了同时与程老师一起从北平派来的尹老师,他是中共老头沟党支部书记。不久,王德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进步群众组织反帝同盟,从此积极投身到反帝斗争的洪流中,阶级觉悟迅速提高。由于王德泰接触社会各阶层的民众,感受到各族劳动人民的苦难遭遇,深切到被剥削、被压迫之苦,丰富了阅历。尤其是亲眼目睹日本帝国主义对中朝两国的野蛮侵略,激起了他强烈的救国救民的思想。

1930年春,王德泰担任老头沟农民协会负责人,开始较多地接触中共东满区委的地下党员,进一步受到共产主义思想启迪。4月,中共满洲省委发表了《全满斗争纲领》和《在满朝鲜族工农群众运动决议(初案)》,4月24日,中共东满特支根据省委指示,成立了“五一”斗争行动委员会。在中共东满特支的领导下,延边地区爆发了轰轰烈烈的“红五月”斗争,龙井数百名朝鲜族工人,于5月1日举行罢工。接着,各中、小学师生全体罢课,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群众斗争此起彼伏,连续不断。5月31日,王德泰积极参加老头沟暴动。他利用会说朝鲜语的条件,穿上一身朝鲜族服装,参加到群众队伍里,跟随着上千名工农群众,浩浩荡荡地上街游行集会,涌向老头沟日本警察署,举行暴动。游行群众高呼响亮的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抗租抗税抗捐抗债”、“没收地主土地分给农民”、“建立全国苏维埃政权”、“反对白色恐怖”,包围了老头沟警察署,手持扎枪、铁叉、钢钎、木棒,有的扛着农具,冲进警察署大院,与荷枪实弹的警察搏斗,并取得了斗争的胜利。

这次斗争不仅重创了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气焰,同时进一步唤醒了民众,教育、团结、锻炼了群众的革命斗志。由于当时担任中共东满特支下属各支部的负责人均系北平香山慈幼院派来的党员,在“红五月”斗争中暴露了身份,为逃避日本特务的追捕,不得不当夜撤离延边,使得中共在东满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也使满腔热忱投身革命斗争的王德泰,骤然失去了程老师和尹老师这两位革命的引路人,使他一度处于极大的苦恼之中。

同年秋,王德泰受反帝同盟组织的派遣,根据重新建立的中共延和中心县委的指示,先后到老头沟煤矿和天宝山银矿,从事工人运动。短短几个月,就在矿工中发展100多名工人参加反帝同盟。中共老头沟区委在老头沟煤矿成立了秘密游击队,王德泰是游击队的首批骨干,秘密开展游击活动。

1931年1月,王德泰出席了在明月沟召开的延吉县反帝同盟大会。在这次会议上,选举孙殿芙担任反帝同盟书记,王仲山担任宣传部长,王德泰被选为组织部长。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王德泰经受了党组织的一次次考验,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成为反日斗争的骨干。同时也在斗争中显示了他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突出才干。2月,王德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委任老头沟煤矿游击队小队长,从此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革命道路。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中国东北,企图以东北为基地,实现灭亡全中国的野心。在中华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以强烈的民族觉醒意识,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为民族解放的抗日斗争中。

中共东满特委于9月28日召开了各县委领导人参加的紧急联席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和满洲省委的指示,讨论通过了“夺取敌人武器,开展武装斗争”等斗争纲领。中共延吉县委为了广泛地发动群众积极抗日,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领导各抗日群众团体,发动了轰轰烈烈的“秋收斗争”和“春荒斗争”。王德泰所领导的老头沟游击队,以革命的武装做农民群众的后盾,从日本走狗和地主家夺回大批粮食,分给贫雇农,并捣毁日本走狗机关,打死三名亲日分子,及时地把群众的经济斗争引向政治斗争与武装斗争,为后来的大规模的抗日武装斗争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王德泰在斗争中充分发挥了他的组织能力,表现出智慧和胆识。

1931年11月下旬,东满特委遭到敌人破坏,中共满洲省委派童长荣任中共东满特委书记,改组后的特委委员有王德泰、金圣道、王仲山、韩松雨、金哲等人。12月,中共东满特委在瓮声砬子召开东满各县党团积极分子会议,贯彻中共满洲省委《关于加强士兵工作,建立游击队的决定》。新任特委委员王德泰出席会议,并结识了包括金日成在内的许多朝鲜爱国者,开始了他与朝鲜爱国者共同浴血苦战的历程。

1932年夏,中共延吉县委在王隅沟建立了延吉游击大队,王德泰所领导的老头沟游击队编入县大队。王德泰受中共延吉县委派遣,化装成小商人,回到曾烧过炭的三道湾做兵运工作。由于他在三道湾有较好的群众基础,不久打入山林队的内部,取得匪首的信任,担任了文书。入冬后,他利用一次率队外出执行任务的机会,拉出30多名全副武器的爱国士兵,加入了延吉游击队。给当时武器匮乏的游击大队,增添了不可多得的装备,为保卫刚刚诞生的王隅沟苏维埃革命政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武装保证。王德泰先后担任延吉游击大队第四中队长、大队参谋长、大队政委等职,是延吉抗日游击队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

王德泰所领导的抗日游击队,积极参加苏维埃政府的政权建设与生产建设,在加强军事训练的同时,帮助建立起兵工厂、被服厂、印刷厂、医院和小学校,为抗日游击队提供了可依托的根据地,并陆续在三道湾、石人沟、苇子沟等地建立起苏维埃政权和游击根据地。

由于当时游击队武器装备不足,王德泰针对人多枪少的情况,采取歇人不歇枪轮流出击的作战方式,增强了游击队的战斗力。同时,兵工厂还研制出“延击炸弹”,令敌人惊魂丧胆。

王德泰在抓紧游击队的军事训练中,身先士卒,处处以身作则。他的射击本领十分高超,能双手使用匣子枪射击,弹无虚发,百发百中,赢得了战士们的尊重与爱戴,游击队在一年之内由100人猛增至300多人。王德泰所指挥的延吉游击队,不但人数多,而且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好,党团员人数占总人数的80%以上,素以勇猛善战,纪律严明而著称。在王隅沟根据地保卫战中,游击队仅以60人的兵力,击溃700多名敌兵的“讨伐”和进犯,取得了歼敌100余人的胜利战果。因此1934年1月受到中共东满特委的表彰,荣获“模范队”的红旗。

1933年春,在王隅沟苏维埃革命政府所在地北洞村,王德泰与朝鲜族姑娘林昌淑结婚。林昌淑不会讲汉语,王德泰就用朝语和她交谈。他对朝语的熟练程度,令新婚的妻子深感惊奇。就在新婚的日子里,王德泰仍然率队出击敌人,表现出对革命事业的尽心竭力和热忱,深受根据地军民的称颂。

1934年3月,王德泰以中共东满特委委员、军事部长的身份,与特委委员、组织部长李相默等人一起,在延吉县三道湾召开了延边四县抗日游击队负责干部会议,决定将延吉、和龙、珲春、汪清四县的抗日游击队,合编组建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朱镇任军长,王德泰任政委,下辖四个团。

7月,王德泰率第二军独立师独立团、第二团与救国军泰文天旅共800余人,围攻安图县大旬子街,经过11个昼夜的围困,一举攻克大甸子并占据了一个多月。接着又攻克大蒲柴河与安图县城,毙伤日军15人,俘虏10余人,迫使300余名伪军哗变反正。同时独立师第一、第三、第四团也在延吉、汪清等地相继攻打三道湾、老关沟、汪清大旬子等地,均获全胜。通过各地多次战斗,独立师不断扩大战果,有力地打击了敌人,开辟了安图、汪清、宁安、敦化等地的新游击区。

1934年冬,王德泰率部转战到安图车厂子,王隅沟根据地遭敌人破坏后,革命群众转移到这里,集结了1000多人。车厂子成为东满地区最大的抗日游击根据地之一。

日本侵略者为了扑灭在东满地区遍地燃烧的抗日斗争火焰,自1934年秋至1935年春,对第二军独立师和各抗日游击根据地,发动了无数次的“讨伐”与进攻。面对敌人的“围剿”,王德泰以坚定不移的革命斗志,率部四处出击敌人,截军车、拔据点、攻城镇、偷袭日军驻地,仅在1935年1月至5月的30余次战斗中,就击毙日伪军600余人,争取起义伪军近百人,缴获枪支300余支,取得了反“讨伐”斗争的胜利,扭转了斗争局面。

1935年2月至3月,中共东满特委在汪清县大荒崴和腰营沟,先后召开东满党团特委联席会和人民革命军政委联席会议,会议总结了自独立师成立以来的经验教训,检讨纠正了在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方面的偏向,对独立师进行了整编,任命王德泰为师长,李学忠任政治部主任。

1935年5月30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正式成立,王德泰任军长,魏拯民任政委,李学忠任政治部主任,刘汉兴任参谋长。下设四个团,一个游击大队、兵力为1200余人。

6月,第二军司令部发表由王德泰、魏拯民、刘汉兴署名的《为成立东满抗日联合军指挥部致及日部队的信》,提出建立统一战线的倡议和五项原则,加强了抗日武装的统一作战力量。

8月,第二军为了打通与在南满的杨靖宇将军领导的第一军的联系,派政治部主任李学忠率领两个连组成西征队,从安图出发,经抚松向蒙江进军,在蒙江县那尔轰与第1军会师,打破了东南满游击区被敌人分割的局面。

在此之前,独立师第一团和平日军、天良军等部义勇军共200余人,于5月在哈尔巴岭成功地颠覆了敌人的国际列车,战斗进行了1小时,俘虏日伪主要官员17名,缴获大量军用物资。8月间,又连续数次颠覆日军列军,缴获大批军需物质。补充了第二军的给养,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10月,因根据地遭敌人破坏,王德泰率第二军军部与第二团撤离车厂子,转移到安图南部的奶头山,开辟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同年冬,日伪军纠集800余人对奶头山根据地进行大“讨伐”。王德泰指挥留守在驻地的军部和兵工厂、被服厂、后方医院、儿童团、妇女会等后勤人员不足200人进行反击,经过多日激战,击退敌人数十次进攻,歼敌300余名,缴获大批武器弹药,粉碎了敌人的冬季大“讨伐”计划,胜利地保卫了奶头山抗日根据地。至今,王德泰指挥战斗过的那座山峰,被命名为王德泰山,刻印在祖国的版图上。

1936年1月,王德泰率队北上,到宁安第五军根据地,与第五军军长周保中会晤,召开了两军党委特别会议,商讨两军配合作战及整顿军队等问题,会议商定第二军的两路部队与第一军加强联系,东路部队与第五军加强联系,共同创建以安图县为中心的长白山抗日游击根据地。

1936年3月,第二军领导人在安图县迷魂阵峦营召开会议,将部队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王德泰任军长,魏拯民任政委,李学忠任政治部主任,刘汉兴任参谋长。下辖3个师,兵力2000余人。会议还划定3个师各自的作战区域,决定第一师留在安图、敦化、桦甸一带开展游击活动,第二师继续在宁安、穆棱、东宁、汪清一带活动,军部与第三师南下抚松、长白、临江一带,开辟南满新游击区。

同年4月,王德泰率第二军军部与第三师向南满挺进时,途径大蒲柴河和寒葱岭时,以围城打援的战术,取得了连续胜利。击毙日军350余名,毙伤伪警察200余名,缴获机枪26挺,炮14门,步枪620余支,无线电通讯机2台,还有大量粮食弹药等。战斗结束后,第二军携带着战利品向南满进军。

1936年6月,王德泰在抚松县东岗召开第二军领导干部会议。决定在南满开辟游击区,建立抗日根据地,四面出击敌人,以策应西征的杨靖宇部队,牵制敌人的兵力,进行长白山区抗日武装力量总动员。会后,王德泰率部在松树镇、东岗、漫江、大营、汤河口、海走岭、万良、庙岭以及长白县沿江地区接连打了十几个胜仗。并于8月中旬指挥部队以2000余人的兵力围攻抚松县城,连续围攻3天,还派李洪滨部队攻克了松树镇、万良、大营等据点,重创了敌兵的锐气,使驻扎在抚松、长白、临江的日、伪军惶惶不可终日。

1936年7月,中共东满与南满党组织及抗联第一、第二军领导人在金川河里惠家沟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将东北抗联第一军与第二军合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任总司令,王德泰任副总司令。会议还决定将东与南满党组织合并,组成中共南满省委,魏拯民任书记,杨靖宇、王德泰等为委员。

王德泰率第二军到达南满后,仅以半年时间,就建造了十几个秘密营地,为部队越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秋末冬初,王德泰率第四师两个团及第六师一部,在临江县大阳岔包围伪军据点,解除了伪军两个连的武装,缴获机枪3挺,步枪150支,炮2门,大获全胜。战斗结束之后,王德泰率队来到抚松与蒙江交界处的游击根据地小汤河村,并主持召开军部干部会议,研究部署如何粉碎敌人冬季的大“讨伐”,巩固新开辟的南满根据地。

11月25日凌晨,日军得到第二军正在小汤河集结的消息,从抚松、蒙江两县调集600余名骑兵和步兵,将小汤河包围。面对这一紧急形势,部分干部认为军部只有200人,不宜正面冲突,主张突围转移,甩掉敌人。王德泰当即表示反对,因为小汤河是第二军在南满新开辟的游击根据地较好的村子、这里没有一户地主富农,村民全是佃户,群众基础好。如果部队突围转移,小汤河的老百姓肯定会遭到日军的屠杀。抗联是打日本、保护老百姓的部队,不能遇上鬼子就跑。王德泰当机立断,决定与敌军决战。果断地作了战斗布署。

此时,日军已抢占了小汤河南山闫王鼻子后坡制高点,战斗打响以后,敌人向第二军防守的小汤河南山发起猛攻。面对兵力多火力强,气势汹汹的敌人,王德泰沉着镇定地指挥战斗,命令第一团崔团长分两路登上南山东西两个山头阻击敌人。命令第二团第三连从村西草爬子沟绕到平川沟门后山、迂回到敌人背后,向敌人发起攻击。王德泰沉着地指挥战士们应战。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攻击,日军的尸体在阵地前压了一层又一层。抗联指战员顶住了敌人的正面进攻。中午时分,一阵阵激烈的枪声从闫王鼻子山后响起来,迂回到敌人背后的第三连从敌人后面发起攻击,喊杀声响成一片,运动到敌军两翼的第一团同时向敌兵开火,战斗的局絷急转直下,敌军只得边打边退。不料,王德泰身边的机枪手和第八团政委金山浩双双中弹牺牲。王德泰怒不可遏,端起机枪向敌群猛烈扫射。敌军在腹背受敌之下,伤亡惨重,不得不纷纷向南逃窜,第二军乘胜追击,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3时,共毙伤敌人70多名,伪骑兵团长被击伤,就在部队乘胜追击之际,王德泰不幸中弹,壮烈殉国,时年29岁。

王德泰的牺牲,对第二军是无比巨大的损失,广大指战员失去了一位英勇果断、卓越超群的指挥员。为稳定军心,军部没有立即向全军公布王德泰牺牲的消息,直到1937年春,才向全军公布。广大指战员闻知军长牺牲的噩耗,人人悲痛哭泣,并决心把泪水化作仇恨的子弹,向日本侵略者更勇猛地发起攻击。

1982年10月25日,浑江市人民政府在王德泰的殉难地,为烈士修建了墓地,墓碑上镌刻着“抗联第二军军长王德泰将军之墓”。

1995年9月,在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吉林省江源县人民政府在江源县所在地的西山,为王德泰修建了烈士陵园,塑立了王德泰将军塑像。中共江源县委为弘扬王德泰将军的革命英雄精神,编写出版了《抗日名将王德泰》一书,颂扬抗日民族英雄王德泰将军的英雄业绩。王德泰将军的英名,将永世铭记在人民的心中。

(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