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忠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3-11-25 15:11

李学忠,又名李宗学,1910年生于山东省的一个贫苦家庭。十几岁时来到东北谋生,饱尝了资本家的剥削压迫之苦,苦难的生活使他铸就了纯朴善良、同情广大劳动人民,憎恨剥削阶级的思想品格,他暗下决心,有朝一日一定铲除腐朽的旧势力,使劳动人民得见天日。

30年代初,吉林磐石一带的反日爱国运动如火如荼,李学忠开始接受了革命思想,投入到这场运动中,不久加入了共青团。李学忠把自己的一生和革命事业连在一起,满怀信心她在党的领导下勇往直前。党组织见他是一块好钢,决定培养他,在九一八事变后派他到苏联海参崴列宁学校学习。李学忠深知一个人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文化知识是多么重要,一个苦孩子读书机会难得,他决心不辜负党的期望,百倍地珍惜每一分钟,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地接受马克思主义,学习文化。他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提高很快,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3年又被组织选到苏联莫斯科学习。两年时间,李学忠系统地学习了革命政治理论,掌握了共产国际及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受益非浅,为他日后成为党的优秀政工干部奠定了基础。

1934年冬,李学忠被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回国内,开始了政治工作领导人的生涯。

东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开展抗日斗争十分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党领导建立游击队,开展武装抗日斗争较早的地区之一。抗日斗争的开展,特别是抗日游击战争的发展,严重地威胁着日伪当局的反动统治,使敌人惶恐不安。为此,日本帝国主义把东满地区当成它建立殖民统治,推行“治安肃正计划”的重点地区,从军事上、政治上、思想上、经济上等各个方面加紧建立殖民统治,镇压东满人民的抗日斗争。中共满洲省委十分重视东满的抗日活动,行后派童长荣、王德泰等到东满领导工作。为了加强对东满党的政治领导工作,党决定派李学忠到东满工作。

李学忠肩负重任来到东满,奔波于延吉、汪清、珲春、和龙等县巡视工作,指导抗日斗争。不久,发生了东满特委组织部长李相默等人,因“民生团”问题逃跑事件。他参加了由三人组成的特委临时工作委员会,在工作中感到“左”的倾向在一些领导干部中较为严重,尤其是对开展的反“民生团”斗争疑惑不解。许多共产党员、干部兢兢业业为党工作,怎么能成为“民生团”分子呢?株连那么多人,这将对革命事业造成多么大的损失呀!他敏感到这里有个政策水平问题。他想到,要想战胜敌人,就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党组织;而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要求领导素质高、政策水平强。面对东满党目前的状况,他觉得有必要办一个训练班,把自己在苏联学习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大家。他把这个想法向特委书记王中山提了出来,王中山非常赞成,并为自己因没文化对党的政策理解不深,因而工作不力而自责,表示自己也要好好学习。

1935年1月,经过筹备,在特委所在地举办了有各县县委同志参加的20多人的党政干部训练班。训练班主要由李学成想负责并讲课。他除了讲授马列主义理论外,重点讲了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中共一二六指示信精神。他在讲课中指出:要抗日必须团结各族力量,只有把各阶层的广大群众都团结起来一道抗日,才能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参加学习的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文化素质得到较大提高,使后来满洲省委代表整顿东满党组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1935年春,日伪军对东满抗日游击区和根据地进行了疯狂的大“讨伐”。李学忠和特委机关一起,率领群众转移到安图县车厂子,开辟了新的抗日游击根据地。2月下旬至3月初,在汪清县哈蛤蟆塘大荒沟的东满党的特委扩大会上,李学忠当选为特委常委、组织部长,成为特委书记魏拯民的得力助手。

3月21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成立,王德泰为师长,李学忠为政治部主任。在成立大会上,李学忠针对当时的形势指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强部队和政治思想工作,必须教育战士坚定抗日必胜的信心,才能战胜目前的暂时困难。在他的建议下,会议通过了《人民革命军政治工作条例》。

从此,李学忠既要协助魏拯民领导地方政治工作,又要帮助王德泰做好部队的政治工作。他深知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马虎。不久,李学忠在协助魏拯民整顿了各县党组织之后,又同王德泰率独立师与日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一次,李学忠率部在敦化县大蒲柴河与数倍于我之敌遭遇。为了减少损失,他率部分战士阻击敌人,掩护部队转移。他沉着冷静地指挥战士们打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使大部队得以突围,可是担任掩护的战士牺牲了七人,仅剩李学忠和一名女战士在继续阻击敌人。突然,一颗子弹打断了李学忠的大腿,此时敌人又在搜山,李学忠两人处境十分危险。他命令女战士说:“负伤了,你快跑,我掩护!”但这位勇敢的朝鲜族女战士坚决不走,她撕下裙子扎紧李学忠的伤口,把李学忠藏起来后,她冲进树林中,鸣枪引起了敌人。傍晚,王德泰师长率队找到他,把他抬回根据地养伤。

1935年5月30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宣告成立,王德泰为军长、魏拯民为政治委员,伤愈后的李学忠任政治部主任。在李学忠的主持下,第二军政治部发表了《告民众书》和《告各反日部队书》,号召广大群众和人民革命军等抗日武装联合起来,开展各种形式的反日斗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完成抗日救国的伟大任务。之后,李学忠领导第二军政治部广泛开展党的抗日统一战线工作。他们采取4项具体措施,加强了对活动在东满地区的各种抗日武装的争取团结工作,使这些队伍得到一定程度的改造,提高了他们的抗日积极性和坚定性,壮大了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

谋求第一军和第二军的联合,是1934年中共满洲省委根据东北抗日斗争逐步发展的大好形势作出的决策。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著名的《八一宣言》,号召全国各党派、各界同胞、各军队团结起来,一致抗日;提出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的主张。《八一宣言》称颂了罗登贤等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和杨靖宇等战斗在东北抗日第一线的民族英雄们,给东北抗日军民以极大的鼓舞力量。东北人民革命军积极联合和组织队伍,着手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各抗日游击区不断扩大,并努力打通相互间联系。在这种形势下,第二军决定首先打通与第一军的联系。但是,要想打通与第一军的联系,不仅要穿越人迹罕至的长白山原始森林,而且随时遭遇日伪军的前后夹击,这样就必须组成一支精干的部队,这项任务十分艰巨,选谁带队合适呢?军首长颇费了一番心思。李学忠自告奋勇要求任务,他说:“我年轻,身体壮,我也估计到困难很大,很可能会遇到想象不到困难,但是,我是政治部主任,请相信我能把这支队伍带好,完成任务。”军首长同意了他的请求,并决定挑选身体和政治素质好的第二团第二、第三连的指战员组成了150余人的远征队。李学忠在向远征队作动员时说:“这次远征意义重大,我们肩负着打通与一军联系,实现两军联合作战,将东满和南满游击区连成一片,建立吉、辽两省边区地带抗日游击根据地的重大使命。但是,远征路途艰险,同志们要做好思想准备,克服困难,胜利完成任务。同志们有没有信心?”“有!”战士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李学忠率远征队,于1935年8月上旬从和龙县车厂子抗日游击根据地出发,进入了敦化县。在准备通过大蒲柴河镇时,李学忠根据敌情,决定天黑时化装成日军穿越该镇。他们在密林中化好装后天黑时走在公路上。装成日军军官的战士大摇大摆地走到伪军岗哨前,伪哨兵见是日军连忙敬礼!“日军军官”打着手势说:“扣哭劳乌三吗得希它!”(你辛苦了!)“翻译官”说:“去向你的长官报告,皇军今天要赶到浪柴河,有紧急任务,就不在这休息了。”这样,远征队顺利地通过了大蒲柴河据点。第三天,在榆树河子附近,远征队与敌人遭遇。当敌人枪声一响,训练有素的抗日部队抢占了有利地形,一面反攻,一面喊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口号。在抗日部队有力打击和政治攻势下,敌死伤十多名后退去,为避开敌人,李学忠率队进入抚松和桦甸交界的原始,不慎被杨树泊子伪警察发现。日本署长带50余名警察偷偷摸来。李学忠和战士们正在休息,突然响起枪声,原来是哨兵发现敌人,鸣枪报警。李学忠一跃而起,指挥战士投入战斗。50余名警察对远征队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十多分钟便被打得落花流水,狼狈逃窜。远征队又根据俘虏的情报捣毁了伪警察署。9月初,历经一个月的艰苦跋涉,李学率领远征队终于到达那尔轰。

9月3日,江县那尔轰抗日游击根据地,锣鼓喧天,彩旗飘扬,2000余名军民举行盛大的军民欢迎会,热烈欢迎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远征队的到来。这是第二军首次远征南满,率领这支队伍的就是年轻的政治部主任李学忠。会上,李学忠和先期在此活动的第一军第二师第八团长分别讲了话。当地同心乡人民革命政府制做了锦旗,上书“欢迎西征”四个大字,献给第二军。晚上,军民联欢会更加精彩热闹。第一军战士和当地群众扭秧歌、唱抗日歌曲;第二军战士忘记了旅途劳累,跳起了欢快的朝鲜族舞蹈。李学忠也被战士情绪感染,一边拍着手,一边唱着,联欢活动一直持续到深夜。

第二军到达那尔轰的消息很快传遍南满大地。在南满地区活动的第一军指战员莫不欢欣鼓舞。9月18日,南满反日总会发布传单,热烈欢迎第二军远征队。传单写道:“你们英勇地冲破敌人的阵地,安抵游击区域。我们代表全南满反日人民热烈欢迎你们。”

10月初,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杨靖宇率部赶到那尔轰同第二军会合。杨靖宇一见到李学忠,便紧紧地握着李学忠的手说:“欢迎你们,辛苦啦!我们两支铁军终于会师了!”10月4日,在那尔轰老龙岗西坡于家沟一农家场院里,两支兄弟部队正式举行会晤式。

会晤式上,李学忠首先代表第二军和东满特委汇报东满革命形势和第二军发展情况。他说:“第一军在南满,第二军在东满,两军相距甚远,今能胜利会师,说明我们抗日力量的强大,今后,还要把南满、东满两大游击区连成一片,日本侵略者是封锁不住我们的。”最后他表示第二军要向第一军学习。杨靖宇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李学忠率队西征的壮举。会议决定了两军互相配合,打破敌人的“封锁”、“讨伐”,建立新的抗日游击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两军战士还举行了军事比赛和演习,并订立了为期一年的竞赛条约。最后两军互换了两名战士,作为友谊的象征。

两军的首次会师,为以后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和南满省委的成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李学忠率队完成任务后,于11月返回安图抗日游击区。

第二军在挫败了敌人1935年秋季“讨伐”和实现了与第一军的联合作战后,为了打通与吉东地区人民革命军第五军的联系,实现协同作战,于1936年1月中旬,由王德泰、李学忠率队到宁安镜泊湖游击根据地与第五军军长周保中会晤,20日召开两军党委特别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那尔轰会师的重要作用;对李学忠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会议决定第二军正式成立军部并扩编两个师,下辖6个团,李学忠担任军政治部主任兼第一师政委。第二、第五军领导人会见和党委特别会议,是继那尔轰会师后又一次重要活动,从此,南满、东满、吉东地区党组织和军队实现了大联合。

李学忠是党的优秀政工干部,他长期从事党的地方工作和部队政治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贯彻《政治工作条例》,培养基层干部,他还创办了随营学校,亲自撰写《招生广告》。在《招生广告》里,他指出:“为达到巩固所有抗日救国队伍,必须加紧提高各部队政治与军事的认识与训练。”凡是抗日的各种部队的成员及志愿参加抗日的,年满18岁男女青年都可参加。《广告》贴出后,报名参加者非常踊跃。开学时,李学忠亲自讲课,他主要讲理论常识和党的政策及纪律等。王德泰军长也讲些战略战术方面常识。

由于学员来自各部队,政治、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常因一些认识问题或生活琐事闹意见。李学忠及时找学员谈心。他说:“我们来自四面八方,不是为了打鬼子能聚到一起吗?千万不可因为一点小事伤了和气。小事要服从大事,大事就是抗日打鬼子。”他还说:“革命是长期的,同志们能在一起生活、战斗,这多好啊!”在他的教育启发下,学员们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开始建立了友谊。此后他们都成为部队的骨干力量。

李学忠平易近人,关心体贴战士。他经常深入连队,组织战士识字、唱歌、讨论问题。第二军朝鲜族战士多,为便于工作,他努力学习朝语,并通过各种形式向战士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教育。在他的组织领导下,第二军的党团员起着模范带头作用,战士们也纷纷效仿,平时认真学习,遵守纪律,战时英勇顽强。1936年4月6日,第二军第一师攻下大蒲柴河镇后,战士们对群众秋毫无犯,镇内秩序井然,受到群众欢迎,称赞第一师是仁义之师。他们提壶携浆,慰劳抗联。李学忠组织政工干部抓紧时间召开群众大会,宣传抗日主张。此后,第二军所到之处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第五军军长周保中曾多次赞扬这支由汉族朝鲜族战士组成的部队,他评价第二军:“在东满以至辽吉区域,是一切抗日队伍中有威信的骨干部队。”而这一切是与李学忠卓有成效的政治思想工作分不开的。

1936年3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改编为东北抗联第二军,李学忠任军政治部主任、军党委委员。同年7月,李学忠参加了在河里地区召开的东南满党和第1、第2军高级干部会议。会议决定将东满和南满的党组织合并成立中共南满省委,李学忠被选为省委委员。此后,李学忠率队转战于抚松东部山区。

8月9日,李学忠所在的大碱场密营突然被汉奸李道善自卫队百余人包围。李学忠临危不乱,立即组织密营全体人员奋勇抵抗,给号称“神选队”的伪军以很大打击。但终因敌众我寡,部队力不能支,伤亡很大。激战中,李学忠不幸中弹,英勇牺牲,年仅26岁。

198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之际,抚松县政府在一片青松翠柏环绕的向阳坡地,举行了隆重的李学忠墓碑揭幕式。墓碑上镌刻着20个鲜红的大字:“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政治部主任李学忠殉国地。”

(朱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