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静斋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3-12-31 16:41

杨静斋,名修稳,字安亭,别号静斋,1888年生于山东省东平县(现梁山县)小安乡杨堤口村一个地主家庭。1913年考入北平大学法律系学习。毕业后,积极从事社会活动,主持正义,嫉恶如仇,深孚众望。

1928年,刚刚进入不惑之年的杨静斋,被阳谷县县长聘为“丞审”,帮助县府审理官司。阳谷县是穷县,军阀横行,虎狼遍地,杨静斋认为,越是这样的地方,越需要有人去主持正义,以实现自己从小立下的“铲除世上不平事”的誓言。

行前,伯父语重心长地说:“修稳,阳谷是个出‘虎’的地方,你是文弱书生,比不得当年的武松,可不要粗心大意噢!”杨静斋听了,似有所感,说:“不错,景阳岗上出过老虎,阳谷城内出过‘色狼’,可是,都在力量和正义面前一命呜呼。我虽文弱,但凭着自己的忠贞,会赢得老百姓的支持,有千百万劳苦大众做后盾,即便‘虎’、‘狼’又有何惧?!我要学习古人的精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当时的阳谷县确有几只“虎”,这就是当地豪绅和旧军阀地方驻军,他们在阳谷城内横行无忌。就在杨静斋到任后的当日晚上,几位身着长袍的豪绅前来“拜访”,并要他承理土地纠纷案子。对于此案,杨静斋早有所闻。一边是豪绅勾结当地驻军,强取豪夺,要霸占百姓的一片沃土;一边是手无寸铁的穷苦百姓,据理力争,寸步不让。可以说,当时的情势,达到了箭拔驽张、一触即发的地步。上届丞审畏惧权势,自动卸任。这是个十分棘手的案子。

面对这种局面,杨静斋自有主张,他决定先礼后兵,后发制人。连着几天,他先后“回拜”了几位豪绅的头面人物,面陈利害。又亲自到驻军驻地“拜访”,要求他们不要插手地方,为难百姓。他又在有关上层人士中,以强硬的态度宣称:“我杨静斋光明正大,决不向邪恶低头。最恨那些依仗权势欺凌弱小的人。我就是丢掉乌纱帽,也要为百姓作主,这场官司打不下去,是定要让几个人出丑的。”经过他的周旋,豪绅们终于软了下来,自动放弃强占农民的土地,使土地回到了农民手中。

豪绅们官司没打赢,恼羞成怒,联合起来向县长告状,要求撤换“丞审”,并写信恫吓杨静斋,要他“小心脑袋”。县长屈服于地方压力,不但不支持杨静斋,反而处处作梗,弄得杨静斋伤透了心,深感报国无门,思虑再三,决定退出虎狼窝,辞职回乡。

杨静斋在本地颇有影响。他经常利用休假的机会参与本地的社会进步活动,反贪污,反恶霸,深受本地群众爱戴。这次辞职一回到家,本地父老乡亲就向他诉说国民党东平县长刘隆震鱼肉百姓的罪恶事实,激起了他满腔义愤。他把乡亲们诉说的刘隆震的罪恶事实连夜写成诉状。他要为民呐喊,要为民请命。

“修稳,人家刘隆震有省主席做后台,告人家的状,不是拿鸡蛋碰石头吗?”

父老乡亲七言八语地议论着,大家钦佩杨静斋的德行,支持他的举动,但又替他捏着一把汗。而此时的杨静斋,已经是“吃了称砣——铁了心”,决心要去老虎嘴里拔牙,他说:“父老乡亲受苦受难,修稳岂能坐视不管?”

杨静斋不顾路途泥泞,步行50余里,联络了戴畔洲、宋琴轩等10余名东平县知名人士,冒雨赶赴济南。在铁的事实面前,国民党山东省主席孙良诚不得不下令撤换刘隆震。正义又一次战胜了邪恶,父老乡亲传颂着杨静斋的名字。

七七事变后,日军飞机轰炸东平县城。国民党东平县官员潜逃,东平城里一片混乱。是年冬,共产党在梁山一带筹建抗日武装,万里、田子珍、田怀仙等在群众中做了广泛发动。杨静斋带头捐献枪支,并日夜奔波,通过亲友,动员了部分爱国人士秘密参加。翌年春,这支抗日队伍在永安寺(今属梁山县方庙乡)成立,这是梁山一带第一支抗日武装。

当时,东平县有个国民党员叫耿仁山,是东平县教育局长。县官孙永汉潜逃后,他混水摸鱼,借机成立了政训股,自任股长,企图控制爱国知识分子的抗日活动。他秘密策动县长姚孟源,以“抗日越境”的罪名逮捕了共产党员王伯谋和爱国知识分子田怀山。

当杨静斋听说王伯谋、田怀仙被姚孟源逮捕一事时,气得“呼”地站起来,他一拍桌子,大喊:“抗日救国,何罪之有?!忠烈受戮,天理何在?!”说罢,愤然执笔,写下保状,郭复先、宋琴轩等也先后具名。

第二天,杨静斋、郭复先踏着没膝深的大雪赶赴东平县城,同姚孟源进行了面对面的说理斗争。在民族大义前,姚孟源理屈词穷,张口结舌,无言以对,只好作罢,王、田获释。

抗日的烈火锤炼着杨静斋。他曾对人断言:“救中国者,非共产党莫属!”因此,在各项工作中,他以强烈的报国热情给予中国共产党的活动以大力支持,特别到1938年的夏天,日军占领东平县城以后,中共地下党员周持衡、邹鲁风分别出任国民党东平县长、秘书,杨静斋不辞劳苦,走东串西,发动东平湖西七、八、九区的区长,在政治上财力上给周、邹以配合,有力地支持抗日政权的工作。

1939年3月,陈光、罗荣桓率领八路军一一五师一部挺进到鲁西。4日,首战樊坝,俘伪团长刘玉胜以下500余人。闻此喜讯,杨静斋亲率郭复先、戴畔洲、宋琴轩、陆占武等到郓城一带慰问,并恳请部队到梁山地区驻扎。中旬,陈光、罗荣桓率部队进入梁山地区,并在道沟村(今属梁山县寿集乡)召开了军事会议。之后,陈光、罗荣桓率东进支队大部继续东进,留杨勇率六八六团第三营在梁山一带开辟工作。为配合八路军的活动,杨静斋亲自跑到道沟村,会见杨勇。杨勇得知,杨静斋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抗日,为抗战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因此他们一见面,杨勇就操着浓重的湖南口音风趣地说:“杨先生,你的大名我早就听说过了,你姓杨,我也姓杨,咱们是一家!我们来梁山,人生地不熟,你可要多指教噢!”“咱们梁山有句话,叫做“倒磨砸碾——石打石,只要你说的,咱就照办不误!”说罢,两人紧紧握着手,放声大笑。自此,杨勇常来杨静斋家中过夜,虽然口音不同,但两人谈古论今,越谈越觉得志同道合。

是年8月,梁山战斗以后,日军悬赏捉拿杨勇,杨静斋心急如焚。他曾召集郭复先、宋琴轩等商量如何保证杨勇等的安全。事后,大家想了很多办法,利用一切关系为杨勇等提供方便。危急时,杨静斋还亲自安排得力的人用小木船把杨勇送到东平湖里隐蔽,并派人送饭。

忧虑、操劳,使杨静斋日渐消瘦,齐胸长的胡子也失去了光泽。8月中旬,他病倒了。有一天,为给他补补身子,家里杀了一只鸡,当家人把香气扑鼻的鸡肉端到他的面前时,他摇摇头,叹了口气,心情沉重地说:“杨旅长常常几顿吃不上饭,他为国杀敌尚且如此,我怎么能躺在家里吃鸡肉呢?还是送给杨旅长他们吃吧!”他亲眼看着家人把鸡肉为杨勇送去,才放心地躺在床上。

1940年4月,共产党领导的鲁西行政主任公署成立大会在戴庙村召开,52县各界代表参加了大会,由于杨静斋对抗日救亡和地方政权建设的卓越贡献,与会代表一致选举他为行署委员。

“东平洲,十年九不收,遍地水茫茫,鸟兽也发愁。”这是流传在东平湖区的一首民谣,也是该地区自然景况的真实写照。特别是日军入侵以来,兵荒马乱,东平湖区沟渠堵塞,堤坝失修,长年积水,大片良田被淹,群众生活无着,啼饥号寒,苦不堪言。

杨静斋赶到行署,汇报灾区情况,提出“以工代赈治理东平湖”的建议。建议立即得到采纳,并迅速成立了治湖区委员会,杨静斋任主任。

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终于使湖水退出,得耕地5000顷。长年受灾的五六万群众有了地种,有了饭吃。在施工进行的5个月里,他没回过一趟家。群众感动地说:“为了俺们,杨先生真是操碎了心!杨先生的大恩大德,俺永世不忘!”每当听到这些,杨静斋总是笑着说:“这是共产党叫我办的,您就报答共产党的恩德吧!”

1942年9月27日,杨静斋在日伪铁壁合围大“扫荡”中不幸牺牲,时年54岁。

1946年,冀鲁豫边区政府、边区临时参议会等在梁山安民山南麓修建了高达3米的六面体墓碑,以纪念杨静斋烈士。碑上镶刻着杨勇、宋任穷、段君毅、邵子言等领导同志题写的挽词,碑的正面镶刻着“名馨湖山”4个刚劲有力的大字。

(鲁民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