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大庆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08 15:09

傅大庆,1900年出生于江西省临川县上顿渡镇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傅葵生,年轻时中过秀才,不幸早逝。母亲李冰,多年在县立小学教书,因受过戊戌变法后的新教育,思想开明,经常对子女进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教育。傅大庆兄弟四人,全靠母亲省吃俭用,拉扯长大。二弟傅庆丰是一位思想激进的爱国青年,在反抗英、法殖民主义统治的“沙基惨案”中英勇捐躯。

傅大庆从小受到母亲严格的教育,他刻苦学习,成绩优良。在江西省立第七中学读书时,正值五四运动风起云涌之际。5月15日,临川学生奋起响应,他立即率领同学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声援北平学生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行动。暑假期间,他又与在北京、上海、九江、南昌等大、中城市读书归来的章涤昌、饶漱石、傅烈等人,创办剧社,排演《东亚风云史》、《蔡锷脱险》等剧目,开展爱国宣传活动。从这时候起,傅大庆开始阅读章涤昌从北京带来的《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寻求革命真理。

1920年夏,傅大庆经陈独秀介绍,来到武昌黄土坡29号中共武汉临时支部,找到陈潭秋和包惠僧,参加武汉青年的革命活动,并在这里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冬天,又与包惠僧赴上海,进外国语学社学习。同时在这里学习的还有刘少奇、任弼时、王一飞、萧劲光等人。傅大庆进步很快,他还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革命觉悟进一步提高。

1921年,傅大庆与刘少奇、彭述云、卜士奇、萧劲光等人去莫斯科,进东方大学学习,取了一个俄国人的名字费德洛夫。学习期间,他潜心钻研革命理论,埋头攻读俄文,各方面都表现很好。经过严格的审查和考验,转为中共党员。列宁逝世的时候,他去红场参加了这项活动屈指可数的中国人之一。他深深地怀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导师,决定要把十月革命的精神带回祖国去。

1924年夏,在国共合作的新形势下,苏联代表团应孙中山先生之邀,到达广州。傅大庆奉调回国,被分配在周恩来领导的广东军委工作。周恩来了解傅大庆的中文修养和俄文水平都很高,就派他任苏联代表团团长鲍罗廷和军事顾问加伦将军的翻译。傅大庆每天随代表团参加各种重要的会议和活动,除频繁的口头翻译外,还要笔译十几种国内外报刊资料,供代表团参考。由于工作十分出色,受到了宋庆龄的赞赏。在此期间,胡志明也从苏联来到中国,担任鲍罗廷的秘书。因为工作关系,傅大庆与胡志明经常接触,进而成为一对交谊很深的朋友。

1925年,傅大庆两次随军东征,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

1926年,傅大庆参加北伐,随第一军在东线作战,一直打到福州。北伐军攻克武汉后,内部发生急剧变化,傅大庆随代表团来到武汉,往来于国共两党高层领导之间,与汪精卫、陈独秀接触频繁,不遗余力地贯彻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八一南昌起义枪声打响后,傅大庆受党组织的派遣,先期回到故乡临川,组织农民武装,壮大起义力量。傅大庆深入临(川)崇(仁)两县交界的山区,与临川农民建国军首领孙牛仔、邓克中等人取得联系,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把他们从山区领到临川县城附近,迎接起义军,受到率军南下途经临川的贺龙的召见和热情鼓励。12月,傅大庆又来到广州,参加张太雷领导的广州暴动。失败后,转移到香港。

1928年,傅大庆被广东区党委派到新加坡,担任中共南洋临时委员会常委兼宣传部长。傅大庆讲得一口非常流利的英语,他常以“高级商人”或“高等华人”的身份为掩护,先后到泰国、越南、印尼、缅甸、菲律宾等东南亚各国开展革命活动,积极领导海外华人和当地群众开展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1930年5月,根据共产国际东方局的指示,成立马来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他当选为马共中央常委普宣传部长,负责组织宣传工作,大力培养当地干部,发展党团组织。主编出版《马来西亚人》月刊,宣传革命理论,推动革命斗争。他和胡志明并肩战斗,把东南亚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搞得如火如荼。1931年5月,共产国际东方局派法共代表杜洛克来东方视察工作时,肯定他的成绩。他爱憎分明,立场坚定,作风严谨,工作扎实,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一个月后,马共中央通讯处主任李思敏叛变,傅大庆遭英国当局逮捕而引渡回国,递解上海,关进国民党监狱。不久,又解到南京关押,敌人用尽各种酷刑,始终无法改变他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

抗战爆发后,傅大庆经宋庆龄营救出狱,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一段时间。不久又调到重庆,在周恩来直接领导的中央南方局事组工作。当他得知中央军委急需一部德国军事家克劳塞维茨的名著《战争论》的译本时,立即主动请缨,利用早、晚和星期天休息时间,把这部名著从俄文很快转译出来,译本送到中央军委后,被朱德、叶剑英誉为“中国当代最好的译本”,对提高八路军、新四军基层干部的军事理论水平,大有帮助。在此期间,叶剑英介绍他与在苏联大使馆武馆处工作的杨洁(冯大璋)相识。双方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和了解,建立了感情,于1941年元旦在重庆曾家岩“周公馆”结婚。周恩来夫妇亲自为这对革命情侣主持了婚礼,并题写了贺词。

周恩来贺词是:形式与内容统一,大璋与大庆同心。

邓颖超的贺词是:相爱合作,善始善终。

1941年6月,德国法西斯发动对苏联的侵略战争,日本帝国主义的气焰更为嚣张,中国的抗日战争出现了更加严峻的形势。一天,周恩来通知傅大庆:“中央决定你携家属,尽快去北平开展华北敌占区特种工作,建立电台,和第三国际直接联系。”在中华民族生死关头,傅大庆毅然接受中央派遣,带着妻子杨洁,历尽艰难,来到日本帝国主义血腥统治下的北平,筹建秘密电台。他们在鼓楼附近找到了一所普通的房子安身,傅大庆以失业经济学教授来平求业的名义,通过杨洁父亲、著名书法家冯恕的介绍,在上流社会开展活动。在傅大庆站稳脚跟后,他的助手汪青城来到北平。傅大庆夫妇又利用冯家的社会关系,设法为汪青城在电业局谋得职业作掩护,还通过杨洁的亲戚买到一部高级收音机,改装成发报机。接着租赁了西城城墙附近的屯绢胡同内一处可靠人家的整个后院,那里有一棵高大的海棠树,可以架起天线,向莫斯科发报。傅大庆的工作更加忙碌了,白天他要到处奔走,了解日军动向,探听消息。晚上他要把获取的材料进一步分析和整理,作出准确判断,然后通报。为此,他经常工作到天亮。由于连续几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傅大庆的电台终于引起了敌人的注意并被发觉。1944年7月23日深夜,汪青城刚刚在海棠树上架起天线,埋伏在附近的日本宪兵突然破门而入,将汪青城逮捕。随后又逮捕了傅大庆、杨洁夫妇。后来,怀孕的杨洁由其父“保外分娩”,逃出虎口。几个月后,杨洁生下孩子,傅大庆却下落不明。

抗战胜利后,1946年1月,叶剑英参加军调工作来到北平,杨洁前去探望,向他汇报了傅大庆的被捕情况。叶剑英当即派李克农调查此事,查遍敌伪档案,杳无音讯。解放后,杨洁又多方打听,还是没有消息。中日建交时,中国政府又要日本政府清查被抓去的日本劳工中有无傅大庆,等了很久,仍无音讯。这样,傅大庆已被日本法西斯杀害是确定无疑了,但不知在何时何地秘密杀害的。一位才华卓著的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就这样悄然而去了。以后的年月,每当杨洁去拜访叶剑英时,叶老总是嘘唏不已,老泪纵横地说:“傅大庆是个好同志,极好的同志!”为表达对战友的深切怀念,暮年的叶剑英还为傅大庆题了四个字:“义无反顾”。

(蔡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