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苏民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16 15:08

夏侯苏民,原名张培礼,1919年生于山东省蓬莱县第七区兴村。他8岁入本村小学读书,1934年考入山东省立烟台第八中学。他刻苦攻读、博览群书,多才多艺,成绩斐然。受抗日救国的爱国主义思想影响,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回乡当了小学教员,联合同乡同学,组织“抗日救亡服务团”,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1938年2月,夏侯苏民参加抗日游击队,被分配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二路任中队长。7月,由大队长苏晓风介绍,夏侯苏民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38年秋,他调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第五十五团三连少年排任排长。

1939年,夏侯苏民调到第十五团二连任副指导员,不久又升任连长。

1940年春,第十五团奉命攻打黄县的黄成集,夏侯苏民指挥部队,仅以五分钟时间,就摧毁了一座高大坚固的中心碉堡,消灭了敌人,为主攻部队扫清了障碍,赢得团首长的通令嘉奖。在“六一”反“扫荡”中,他率二连担任前卫,行军途中与敌遭遇。在疯狂的敌人面前,他临危不惧,沉着应战,命令部队先敌抢占有利地形,阻击了数倍于己的敌人,掩护全团安全转移,又一次赢得团首长的表扬。就在这年,他被提升为五支队第十四团三营营长。

1941年2月,攻打顽固派赵保原组织的“抗八联军”的昆嵛山(在山东省东部,绵亘乳山、文登、牟平三县市)战斗,是夏侯苏民当营长后指挥的一次出色的战斗。第一天夜里,他最先摧毁通往主峰的要隘黄龙岗的两个碉堡,全歼守敌一个营。第二天攻到昆嵛山主峰时,敌人拼命向下反击,拉锯两小时。夏侯苏民始终身临前沿,坐镇指挥。八连一个排长在冲击时被敌捉去,他闻报,立即率八连一鼓作气直冲山顶,救回了排长,还缴获敌捷克造轻机枪一挺。

4月份,夏侯苏民又在平度、莱阳之间的南黄童设伏,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

敌人前锋是伪军,后面是鬼子兵。当他们耀武扬威地进入夏侯苏民在南北黄童之间设下的伏击圈时,他即令吹起冲锋号。顷刻,三营部队从四面八方掩杀过来,展开近战。一排排手榴弹在敌群中爆炸开花,一把把刺刀闪着寒光穿进敌人的五脏。敌人不支,50多名伪军全部被击溃,50多名鬼子兵,有的被打死,有的逃到村边一块坟地上,企图顽抗。然而,夏侯苏民岂容敌人喘息重来?趁敌惊魂未定,就又一个冲锋,十几个鬼子当场毙命,生擒五名,缴获“歪把子”机枪一挺,掷弹筒一具,还有十几支大盖枪。

6月,三营奉命攻打平度县水磨涧。敌人耍了个花招,到大泽山对我偷袭未成之后,就将30多名鬼子兵暴露于水磨涧,而将大部队埋伏于村周围山沟。夏侯苏民接到攻打水磨涧的命令后,急匆匆赶到即投入战斗。七、九连只一个冲锋就打进村子,打得敌人“哇哇”直叫,但是埋伏的敌人立刻从四面包围了村子,连续对七、九两个连展开冲击。七、九连虽然打退了敌人的冲锋,但伤亡太大,情势十分危急!

夏侯苏民面对险境,镇定自若。他对八连说:“敌人来势凶猛,但被七、九连顶住了。现在敌人的锐气已挫,我们八连向敌人进攻的时刻到了。只要我夏侯苏民在,就一定要把七连、九连解救出来!”他亲率八连,冒着敌人燃烧弹和毒气的浓烟烈火,经过五次反复冲杀,终将这群凶恶的鬼子兵击溃,与七、九连胜利会合。

11月8日凌晨,驻招远县犁儿埠的第十四团突遭鬼子偷袭。三营奉命抢占村南的姚山,并当即展开近战。几经拉锯,双方皆有很大伤亡。夏侯苏民一面指挥顶住来势凶猛的敌人,一面迅速观察,掌握战场态势,命部队先敌抢占了姚山下一高地,迅速修了简易工事,凭借这个阵地与敌浴血鏖战一整天。他始终守卫在前沿阵地上,直接指挥打垮敌人五次冲锋。为守住阵地,团政治委员雨晴壮烈牺牲。三营最后只剩下30多人了,夏侯苏民手持上了刺刀的大盖枪,圆睁血红双眼与战士并肩俯伏在掩体里,一遍遍地鼓励大家:“同志们,我们要守住阵地,保卫团部!我们要与阵地同在!”许多负伤战士见到营长身先士卒,增强了信心和勇气,他们同仇敌忾,阵地始终坚如磐石。

1941年12月,夏侯苏民晋升为十五团副团长。1942年4月五龙河畔的河马崖战斗,是他指挥的一场战绩显赫的战斗。

当时赵保原趁第十五团驻五龙河畔立足未稳之际,令其黄团潮水般地掩杀过来。第十五团只有两个营,如何以少胜多,夏侯苏民颇费踌躇。他考虑到,如果敌锐气正盛时,我正面与之硬拼,将会两败俱伤,我难取胜。现我避其锐,一营从正面摆出迎敌架势,但只作牵制,不出击,以钝其锐;三营则迅速迂回到敌背后,打他一个猝不及防,然后我两面夹攻,定可获全胜!

果然,在夜幕掩护下,当夏侯苏民亲率三营,像一把利剑直插敌背后之时,敌阵容顿时大乱。一营趁势冲出阵地,前后夹击,敌首尾不能相顾,只得仓皇溃逃。敌在前狼奔豕突,我在后紧追不舍,直追到晚上,生俘敌人600多,大获全胜!

时隔数日,1000多名鬼子驰援赵保原,占领离河马崖很近的龙虎山。第十五团在夺取龙虎山时,同鬼子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拉锯战,我伤亡很大。夏侯苏民审时度势,认为眼下不可能攻下龙虎山,如果硬拼,势必造成更惨重的伤亡,即果断下令撤出战斗。

总结这次战斗时,夏侯苏民告诫部队:我们打仗,该攻不攻,乃懦夫、狗熊;该退不退,乃匹夫、莽汉。一个精明的指挥员,应该是能攻善守,有进有退,要有战术头脑!

嗣后,夏侯苏民指挥的几次战斗,都是在极端不利的形势下夺取胜利的,显示了指挥艺术的日臻提高。

1942年9月,赵保原挥兵5000余人,奔袭驻平度县淖泥沟的第十五团,战斗进行了一整天。危急之时,夏侯苏民出奇兵,从敌侧后包抄,又是两面夹击展开近战,直杀得敌人丢枪弃械,溃散逃遁。最后俘敌四百,击毙其一团团长李学奎。

11月,第十五团驻防平度西南的石家东庄,突遭鬼子四面包围。夏侯苏民和团长卜才亲临前沿观察敌情,确定拒敌之策。他们将突破口选择在多系伪军的西北角,并向有篝火的地方突击。这果然是一个有胆识的选择。夜幕降落,夏侯苏民率三营头前突围。他们扑向熊熊燃烧着的篝火堆时,真的只有极少敌人;而等暗处隐伏的敌人察觉时,我已安然突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1943年3月,胶东部队整编,第十五团与南海军分区合并,夏侯苏民改任军分区参谋处长。7月,他奉命率领一支小分队,开辟崂山根据地。

当时,崂山处于我、日、顽三角斗争地带。我们的力量很薄弱,敌人天天尾追“清剿”,甚至组成汽车队、骑兵队包抄。但夏侯苏民率部忽东忽西,神出鬼没地与敌人周旋,坚持斗争达15个月,搞得青岛市和即墨的日伪军胆颤心惊,寝食不安。

1944年秋,夏侯苏民奉调进入中共胶东区党校学习。翌年7月结业时,被调任第五师十三团副团长,不久任团长。8月,他和姜洲结婚。

1945年9月,夏侯苏民指挥了攻打平度的战斗。平度城西门,是高大坚固的瓮城,守敌又是战斗力较强的伪绥靖军第八集团军王铁相部队。夏侯苏民很清楚,要攻下这座坚固的城池,决非轻而易举。几天来,他会同主攻的一营长王景昆等营连干部,多次去城边勘察地形,侦察敌情,制订攻击方案。三连是主攻连,他又多次到三连,具体研究和检查爆破、突击等各项准备工作情况。

9月9日晚8时,攻城战斗打响后,夏侯苏民亲临前沿,直接指挥一营攻打西门。当我方火力集中封锁了敌火力点,摧毁了城门上楼阁后,孙连君的爆破组连续爆破城门,终将第二道城门炸开了一个裂缝。乘着浓烈硝烟,李进虎率领突击队突入城内,占领城楼阁。随后,一连和二连也突入城内,占领突破口周围阵地。敌人惊慌了,疯狂地反击过来。经过反复冲杀,我伤亡过大,退守城边。

此时,夏侯苏民冷静地观察战局,成竹在胸。他知道,从助攻方面首先突破的三营,已有力地牵制了敌人,兄弟部队也正从东门、南门攻城,眼前的敌人尽管仍在拼命反击,正预示着敌人的恐惧、慌乱。于是,他果断地作出立刻使用二梯队的决定,命令二营长宋云高:“二营马上全部投入战斗,火速向纵深发展,直捣王铁相的指挥部!”

宋云高乃闻名的骁勇善战的猛将,团长把这猛冲猛打的任务交给他,正是使他有了“用武之地”!果然,二营犹如猛虎下山,锐不可当,在击溃迎面反扑的敌人后,挥戈直捣王铁相的指挥部……

战后,三连荣膺胶东军区授予的“平度城第一连”的光荣称号。

1945年11月中旬,李弥率国民党第八军从青岛登陆,气势汹汹杀向解放区,其先头部队进占胶济路北蓝村一带。

夏侯苏民奉命进袭蓝村街。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为摸清敌人的虚实,他决定派一营先作侦察性进攻。11月21日夜,三连三排长孙连君率三排冲进蓝村。敌避过我之锐气后,即以密集火力封住突破口,又从四周以各种火器组成交叉火网,对三排进行猛烈的拦阻、杀伤,使三排欲进不能,欲退不得。营指挥所所在的村边坟地,亦遭敌一排排六〇炮的轰击。看来敌人早已测好距离。射击准确无误。

失败乃成功之母。根据侦察性进攻的经验,第三天晚上再攻击时,即避敌长处,击其弱点,除敌营长率残敌50人逃跑外,其余悉被歼灭。

1946年上半年,蒋介石加紧部署全面内战,向华东和华北抢运部队。胶东军区决定,为打乱敌进攻部署,立即发起讨伐赵保原的胶(县)高(密)即(墨)战役。

胶县城乃赵保原整个防御体系的中心,城固兵多,攻坚难度不亚于平度城。夏侯苏民自接受主攻胶县城的任务后,几乎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不顾痔疮发作,全身心投入对战役的运筹和准备。他带病率各级干部行百里,前去胶县城侦察地形,了解敌情。回来后,就与干部一起面对沙盘,研究作战方案。

1946年6月8日夜,攻城战斗打响。按预定方案,担负主攻任务的五连登上城墙后,随即下城巷战,但因登城梯子被打断,跟进的六连不能登城,使城外城内的战斗都陷入胶着的状态。

夏侯苏民闻报后,立即赶到二营。但见城阁上的敌人正以炮火封锁突破口。二营架梯子登城已不可能。夏侯苏民立即下令:“停止架梯子,马上在城下打洞,必须在凌晨4时打通城墙!”同时又令三营加快攻打东门,策应城内五连的战斗。

因为炸药太少,直到天将亮时才打通城墙。六连和七连的一部分从城墙洞冲进城里,与五连会合,夺取了北门的制高点真武庙,直逼赵逆司令部。但敌人很快将洞口轰塌,又处白天,只得暂停攻城。

根据战场上敌我双方态势,夏侯苏民和政治委员反复权衡利弊,遂果断地作出白天继续强攻的决策。当师首长批准他们白天攻城的方案后,中午12时,全城又响起了总攻的枪炮声。

从东门爆破、登城的三营很快得手。东门被打开了,部队蜂拥冲进城里,夏侯苏民也同时冲入城内,不失时机地指挥巷战。因他对城里的街道、敌兵力部署等早调查得一清二楚,果断指挥部队将各固守点敌人分割包抄,逐个击破。

下午2时,将逃出奎光门的最后一股残敌消灭,胶县城战斗即胜利结束。这时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捷报:大汉奸赵保原在奎光门外被乱枪击毙!夏侯苏民来到奎光门外,鄙夷地看了赵保原那满身血污、大腹便便的尸体,冷冷地说道:“这是他恶贯满盈、与人民为敌的可耻下场!”

6月13日上午,夏侯苏民又指挥第十三团对高密城开始了白天强攻。七连首先突破南门,后续部队紧跟拥入城内,展开巷战,至11时,配合兄弟部队全歼守敌。

15日夜,夏侯苏民再挥戈即墨城。突入第一道城门后,因遭瓮城敌人突然袭击,攻击受挫。第二天再攻时,守敌慑于第十三团之神威,即于当日下午弃城逃遁。第十三团即尾随追击,在城南一带将逃敌大部歼灭。

胶高即战役历时八昼夜,终于取得胜利。夏侯苏民和他的十三团立下了不朽功绩。战后,他提笔命题,撰写出《白天攻坚战斗的几点经验》,对他指挥的白天攻坚作战作了精湛的总结论述。

夏侯苏民是一位出类拔萃的团长,又是一个模范的党报通讯员。在历次战斗中,他还撰写了《平原地隐蔽伏击战》、《兵团作战指挥上的几点经验》、《攻城战斗的几点经验》、《对顽村落作战的几点初步经验》等文章。文章的字里行间,凝结着他一生的战斗功绩。

6月18日,国民党第五十四军由青岛登陆后立即北犯,妄图与驻昌潍之第八军策应,东西对进,打通胶济路,占领整个胶东解放区。

胶东军民奋起应战。7月28日夜,夏侯苏民带领第十三团,冒着大雨急行军50里,对进占芝兰庄车站的敌五十四军发起攻击。敌人在村里修建了成群地堡,形成坚固防御体系。对打地堡,夏侯苏民过去与顽八军的几次交锋中,曾作过小的尝试,也作过多次研究探讨。他的基本看法是,对付这种乌龟壳地堡,不能采取集团式攻击手段,只能用小群动作,逐个去摧毁它。现在,他终于在芝兰庄遇到这种地堡群,就急忙来到正在攻击的九连。

在漆黑的雨夜里,夏侯苏民和九连长隐蔽在房舍下观察敌情。只见靠近的两个地堡,不时地从地堡眼里喷出串串火舌。按照团长的指挥,九连集中火力,对准地堡眼射击,压下敌火力,然后由单个兵从侧面接近地堡,将集束手榴弹或小包炸药从枪眼投进地堡。就这样,九连以小群动作,至天亮就摧毁20多个地堡。

数月来,解放军在胶济沿线给予国民党第五十四军以连续重创,然而,敌人仍凭其美械装备的优势西进。10月9日,敌第一九八师两个团进占高密城。解放军决心乘敌立足未稳,立即进攻高密城。不料,敌人凭借强大火力,以守为攻,完全占据主动。夏侯苏民与政治委员孙同盛果断作出“撤退”的决定。

敌人见我停止进攻,遂趁天亮有利之机,对我撤退部队展开猛烈反击。

高密城东是一片平原,只在不远处有一高地,人称小东山。因为是白天,小东山完全处于敌炮火轰击之中,不时腾起股股烟柱。夏侯苏民与团指挥所刚来到小东山,就听到“哐哐”一排六〇炮弹直飞而来,落到他的身前身后。警卫员于子贞一看情况危急,一把将团长按倒在地,扑在他身上,但飞来的弹皮,却越过小于的身子,从左侧下端穿进了团长的胸部,鲜血立即汩汩向外直流。

“团长负伤,快,快来抢救!”小于声嘶力竭地呼喊着。

一营的卫生班长董毅友正好这时来到这里,赶快跑来抢救。只见团长紧闭双眼,张着嘴,费力地喘着气。他急忙撕开团长的衣服一看,知道弹皮打着了大动脉,故而流血不止。他迅速做了应急处理,就把团长抬上担架。

然而,担架将重伤的夏侯苏民抬到城东不远的夏庄时,他就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第五师在师部驻地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沉重地悼念身经百战、战功卓著,被人誉为“智勇双全的虎将”的第十三团团长夏侯苏民。

1947年2月,胶东军区追赠夏侯苏民为“胶东军区战斗英雄”、“模范干部”。蓬莱县人民政府也同时作出决定,把夏侯苏民的诞生地兴村,易名为“夏侯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