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仁兴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17 14:16

马仁兴,1904年9月26日出生于河北省平乡县后张范村一个富裕的农民家庭里。他家有田百亩,房十余间。一家三代同堂,父伯同炊,全家十余口人。父亲马乾元是村中私塾老师,马仁兴是马家长子。他8岁时上本村小学读书。他的祖父是一位急公好义、博学多识的读书人,经常给他讲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的传奇故事,他为英雄们的壮举所感动,决心好好学习,立志报国。年方14,就能独立写出布局严谨的好文章,能写一手清秀飘逸刚柔相济的兰亭体书法,能画松竹梅水墨画。靠着勤奋自学,成为本村中小有名气的“秀才”。

1919年,马仁兴15岁,在父亲的支持下,他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陕军第三混成旅当兵。1924年初,马仁兴脱下军装重返乡里,帮助父亲耕耘。不久,父亲与伯父拆居,马仁兴的父亲分得薄田30亩,家境日艰。为生计所迫,他在家未住半年,再次征得父亲的同意,到大名投奔到国民第三军充任文书。从此,马仁兴成为一名职业军人。1925年,冯玉祥将军在信阳将该部改编为国民军暂编第三军。马仁兴随着这支队伍参加了声势浩大的北伐战争。1926年11月,马仁兴考入第三军所办的政治军事军官学校。这所学校里有不少进步的爱国青年,其中李若墨、李茂林等人还是中共地下党员,他们朝夕相处,耳濡目染,“由于他们的帮助和澎湃的革命运动”,使马仁兴的政治思想觉悟逐步得到提高,“但那时还是‘三民主义’式的,而对共产主义尚无深入的了解”。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大批工农群众、爱国志士、共产党员被其屠杀。第一次国共合作彻底决裂,北伐战争中途夭折,马仁兴所在部队的共产党人奉命转移进行地下活动。马仁兴面对血腥的现实,陷入苦闷彷徨之中。但是,同事兼挚友李若墨、李茂林等人在他心头播下的革命种子却在逐渐萌发。1930年,蒋介石培植嫡系势力,排斥异己的险恶用心已路人皆知。因而,冯玉祥、阎锡山率先反蒋,爆发了七个月的蒋、冯、阎中原大战。马仁兴时任冯玉祥西北军第一军骑兵第二师团政训处处长,昼夜在前线做反蒋的政治宣传鼓动工作。冯玉祥战败后,骑兵第二师被蒋介石收编,改称骑兵第三师,马仁兴任骑兵第三师团参谋长,后升为师参谋长。此后,骑三师驻防江苏丰宁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国人民要求抗日之声鼎沸,蒋介石却坚持不抵抗政策,置东北沦陷于不顾,调东北军进关“剿共”,把东北大好河山拱手让给日本帝国主义。对此,马仁兴极为愤慨,他深切地认识到“原先总以为国民党会变好,现在看是彻底不行了”。

1932年,因部队缺粮,马仁兴率随员找国民党丰宁县县党部求其协助解决。县党部书记长以系“杂牌军”为借口,拒不供应。马仁兴在愤怒之下将其捆绑起来,关押在师部。南京国民政府军政部认为骑兵三师有暴动迹象,后派员查明系因粮草供应问题与地方发生矛盾,并非“哗变”,责令马仁兴立即释放被关押人员。不久,骑兵三师番号被取消,改变为骑兵第十四旅,马仁兴降为该旅二十八团上校团长。这使马仁兴对国民党更加失去信心。蒋介石的倒行逆施,促使马仁兴愈益在黑暗中寻找光明,更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此后数年,他常同二三知己在军营中秘密阅读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著作和其他传播进步思想的书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革命人生观逐渐形成。

1938年,对马仁兴来说,是他人生道路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年10月,骑兵十四旅转战到河南周口地区,八路军豫东支队彭云枫司令员派到十四旅任联络员的中共地下党员汪治,经多方考察和了解,介绍马仁兴秘密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马仁兴开始了他新的革命生涯。1940年4月14日,在当时担任抗大总教育长的何长工的直接布置下,马仁兴率部在河南林县举行起义,奔赴解放区,和八路军总部接应的部队会师于山西省黎城县护泉镇。在八路军举行的欢迎大会上,马仁兴以骑兵十四旅二十八团团长的名义,向全国发表了“反对内战,争取团结抗日”的通电,并即席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无情地揭露了蒋介石投降卖国,大搞“磨擦”,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罪行,热情歌颂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人民积极抗日的政策,表示今后要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为抗日战争最后胜利而战。会后,朱德、彭德怀、左权、徐向前、聂荣臻等领导一一同他握手,对他的行动给予了高度的赞誉,祝贺他加入人民军队。起义后,马仁兴部队改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骑兵第二团,又称冀中骑兵团。马仁兴仍任团长,归吕正操指挥。之后,马仁兴率领这支铁骑驰骋于冀中、晋察冀、冀南、晋绥各地,采用机动灵活的战术,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为了反对蒋介石发动内战,保卫抗战得来的果实,马仁兴带领部队随吕正操司令员和林枫政委来到东北。到东北后,部队在沈阳以保安部队名义编成保安一、二、三旅。马仁兴任保一旅旅长。此后,蒋介石派军队向东北解放区大举进攻,马仁兴率领保一旅指战员转战于辽吉各地。1946年3月17日,东北人民解放军解放四平,歼灭被国民党收编的伪满“铁石部队”一个连及土匪武装3000余人,俘国民党辽北省政府主席刘翰东、辽北省警察总队队长张东楷和匪首王大化、王耀东等国民党要员,及敌保安部队官佐多人。四平解放后,辽西省委及辽西二地委重新组建了四平市领导机构,建立了临时中共四平市委员会和四平市卫戍司令部,马仁兴担任了卫戍司令,负责四平市内的城防工作。他对工作尽职尽责,在笔记中他记载着:“卫戍工作的任务是:维持治安、肃清特务、汉奸,镇压反动,搞好部队整训和扩大。”

1946年4月,国民党主力部队从沈阳继续北犯,扬言“不拿下四平不停止战争,不打到长春不商谈和平”。党中央毛泽东主席指示东北民主联军要在四平一带给敌人以沉重打击,给国共和平谈判和建立北满、西满、东满根据地创造条件。于是,四平保卫战外线战斗和内线战斗相继展开。此刻,身为四平城防卫戍司令的马仁兴,深感肩上担子的重量,他表现出异常的沉着、果敢。在保卫和平民主的大会上,马仁兴说:民主联军是人民的军队,和东北人民有着血肉相连的历史。他号召广大市民爱护自己的军队,军民团结一致保卫和平民主。为了保卫四平,给来犯之敌以迎头痛击。马仁兴多次召开干部会、群英会,分析敌我之长短。大战之前,马仁兴几乎跑遍了四平的每一处,他结合自己的调查,写出了“四平战斗防御计划”。在计划中对四平周围的地理环境作了详细的介绍,指出我军保卫四平的有利条件和实施办法。还对战术的运用、火力的配备,都做了周密的部署,战斗形式以小组为单位,重机枪、炮弹筒多数配备,集中使用,每小组应有一挺轻机枪。如敌未发觉和敌数量少,不必射击过早,应待敌到相当距离突然袭击,给敌以重创。马仁兴的详细调查、精辟分析和周密部署给全体指战员增添了极大勇气和信心。在四平保卫战中,马仁兴指挥两个团,同敌一个军作战,创造了装备低劣、兵力较少而抗击全副美械中央军“王牌”新一军33个昼夜的光辉战例。因而,一再受到中央军委、东北民主联军总部的传令嘉奖。

四平保卫战后,马仁兴率保一旅向西北转移,在瞻榆、茂林一带进行休整。在部队减员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马仁兴带领战士们开展练兵活动,扩充整编队伍,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使保一旅在很短的时间内,官兵素质和战术技能都有了很大提高。保卫战后,保一旅在马仁兴的指挥下,先后参加了毛城子、榆树台、开鲁、通辽、茂林、保康、库伦、长岭、双山等数十次大小不一的战斗,取得了累累战果,巩固了后方根据地。1947年3月,保一旅被编为西满纵队独立一师(1947年8月后称东北民主联军第七纵队十九师),马仁兴升任师长。1947年5月,东北民主联军发动了强大的夏季攻势,马仁兴率独立一师参加了歼敌战斗。6月,他率领全师参加四平攻坚战(三战四平),担负从城西北角打开突破口的战斗任务。此次战斗是东北解放战争史上的一次恶仗。敌守军设防坚固,整座城市明碉暗堡比比皆是,地雷绊网处处有之。敌军将四平划为五个守备区,各守备区均有腹廓及核心工事,并在工事间构筑据点严密的纵深工事,相互间构成带式阵地,网状配备,火力交叉。战斗打响后,马仁兴亲临前线指挥,率全师担负主攻,16日进攻城内。以后数日昼夜巷战,逐楼逐路争夺,21日与兄弟部队胜利会师。四平路西敌人全部被我肃清。接着,马仁兴又率部配合兄弟部队从路西北侧向路东之敌发起进攻。随着解放军攻占范围的扩大,敌防守区域越来越小,敌兵力密度随之增大。敌龟缩在路东,拼命顽抗,他们凭借油化工厂、火磨厂等高大建筑物集中火力封锁解放军进攻路线,造成马仁兴师仅十几分钟就伤亡600余人。上级得知情况后,决定马仁兴师撤出战斗休整,准备打援。就在等待交接阵地时,马仁兴身中流弹,不幸牺牲于师前线指挥所(位于铁西二里平齐铁路线附近),时为1947年6月23日晚8时左右,年仅43岁。

马仁兴的牺牲,在部队和地方引起极大的震动。1947年8月25日,西满独一师(后改称七纵队十九师)在驻地通辽举行追悼大会,当时在东北和辽吉地区的党政军领导同志,友军领导机关,地方各界代表向马仁兴及其他死难烈士献了花圈、挽联、挽词。中共辽吉省委书记陶铸亲笔手书挽词:“你是创造了辽吉的功臣,作战治军的良将,你的牺牲所给予革命的损失是太大了,我们誓为提高斗志完成烈士们未竟之志,并以各种办法表现你们为党为人民的无限忠诚。烈士精神永垂不朽!”辽北省政府主席阎宝航、副主席朱其文的挽联:“战绩著天山塞外岚名思总管,裹尸归岭表壶头功业痛伏波。”中共辽吉二地委的挽联:“转战四平沿线痛歼蒋伪匪祖国的光荣人民功臣,驰骋辽河两岸肃清二满洲惜事业未竟英灵先殒。”9月,中共辽吉省委作出:“永远纪念与追赠马仁兴同志为辽吉功臣的决定。”并号召“全党全军的干部和指战员学习仁兴同志有勇有谋,热诚爱兵,团结干部,尊重地方等优良作风和精神”。

1948年,在中共辽吉省委所在地白城市(今吉林省白城市)修建仁兴体育场和马仁兴将军纪念碑,碑的东壁镌刻陶铸同志的题词:“四平名将,辽吉功臣,建场纪念,无上光荣。”西壁镌刻邓华的题词:“马仁兴同志,你的血流在辽吉的大地上,灌溉了人民的幸福之花,辽吉人民将永远怀念你。”在齐齐哈尔市区西满烈士陵园修建“马仁兴墓”。在四平,为了纪念马仁兴师长,四平市政府将最繁华的四道街(原共荣大街)命名为“仁兴街”,将成立最早的一座小学命名为“仁兴小学”。

(孙春林史宇辉季汉文张艳华牛 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