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三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17 15:08

尚志三,又名尚志,1919年8月出生于河南省鲁山县城北辛庄一个富有的家庭。其父尚振中,精明能干,曾在粮店谋事多年。

一心想让儿子将来承家继业、光宗耀祖的尚振中,在志三不满7岁时,就教他读《三字经》、《百家姓》,后又相继送他到城内县立小学和鲁阳中学念书。

尚志三进入中学后,与一位爱国爱民的教师相好。课余时间常听这位教师讲述张仪、苏秦的故事和汉高祖的《大风歌》及岳飞、文天祥忠心报国的事迹。北平学生一二九爱国运动的影响波及该校后,使尚志三在心灵里燃起了爱国御侮的思想火花。

尚志三抱着抗日救国的强烈愿望,冲破家庭的羁绊,和几位年轻人一起奔赴延安。

1939年1月,尚志三从“抗大”毕业,被派回鲁山从事抗日救亡活动。他回鲁后,积极协助中共鲁山地下党组织领导人王象乾开展工作。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5月,尚志三向党组织要求到前线去。他的父亲知道后,生怕儿子再出远门,在兵荒马乱中有什么不测,好言劝阻:“养儿防老,我和你娘年老多病,今日脱鞋,不知明日还能不能穿上……”

尚志三望着老态龙钟的父母,不知该说什么,停了许久才道出一句话:“自古忠孝难以双全。国难当头,匹夫有责,如今民族危亡,儿不可袖手旁观。”

父亲为了拖住尚志三,草草决定让他与开封女子师范学校毕业生郭惠英拜堂成亲。

尚志三婚后几日,即接到上级党组织调他去新四军的通知。他立即告别了妻子和父母起程上路。他先是经组织安排到新四军竹沟留守处教导队学习。12月,被分配到新四军五师六团任连指导员。由于作战身先士卒,不久,被提升为营教导员。1942年在对日作战中身负重伤,转地方治愈后,任政治协理员。1943年,为开展敌后抗日斗争,在李先念的领导下,成立了新四军江南挺进支队,尚志三任支队副政治委员,兼中共石公华中心县委委员。

江南挺进支队成立后,即向湘南和江南敌后发展,在洞庭湖畔和湖南华容与湖北石首交界处,开辟了桃花山抗日根据地。尚志三和支队长杨震东及政委张泽生等人一起,领导支队进行艰苦卓绝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在险恶的环境中,他们不畏强敌、英勇战斗,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扫荡”,并利用一切有利时机主动出击,给日伪军以沉重地打击,使桃花山根据地像一把利剑,拦腰截断了敌人控制的长江要道,直接威胁着湘鄂边区日军的各个据点。

1944年2月,尚志三离开家乡已五个年头。其间,他终日忙于东征西战,无暇多想家里的事情,那个由父亲包办与自己成婚的郭惠英,几乎被遗忘。一天,他从同事那里得到郭惠英已经改嫁的消息。他确信一个受过较高文化教育的新潮女性,决不会等他这么多年,何况与自己结合的时间是那么短暂,感情又是那么薄弱。

转眼又是两个月过去了,尚志三经党组织批准,与烈士女儿黄贞远在桃花山抗日根据地结婚。黄贞远从小受革命思想熏陶,加之尚志三的启导,自此投身革命,在根据地从事妇女工作。然而,在那战火纷飞的环境中,他们夫妇三五个月难得见上一面。

1945年7月,尚志三任新四军江汉军区政治部组织科科长。1946年4月,他奉命到晋冀鲁豫军区工作。临行时,他与已经几个月没有见面的黄贞远相会。是时,黄贞远挺着将要临产的大肚子,眼里含着恋恋不舍的泪花。尚志三没有温情脉脉的言语,他告诉妻子:“如生男孩取名‘战生’,如生女孩取名‘玉兰’;记住要永远听共产党的话,跟共产党走……”

尚志三匆匆忙忙的告别了黄贞远,化装成商人通过敌占区到达晋冀鲁豫根据地,任第五军分区组织部部长。不久,任中共东(明)垣(长垣)县委书记兼东垣支队(黄河支队)政治委员。

东垣横跨河南、山东两省。当时,这里虽然已经解放,但其社会政治状况极为复杂,国民党残余势力勾结土匪、恶霸,采取突然袭击和投毒、放火、暗杀等手段,向新生的人民政权进行疯狂地反扑。

尚志三到任后,发动群众,组织建立地方人民武装,开展“剿匪反霸”运动和“支前”活动,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1947年9月,尚志三给离别八年的父母写了一封信。他怎知自己以为早已改嫁的原配夫人郭惠英还在忠贞不渝地等待着。

郭惠英得到尚志三的消息后,即辗转开封、兰考,于山东曹县找到丈夫。此时此刻,身着一套旧军服,胡子拉碴,面貌看上去已明显超过实际年龄29岁的尚志三,脸上露出惊疑的神色。在尴尬中,他将别后的情况和与黄贞远结合的事告诉了郭惠英。

当晚,尚志三让警卫员给郭惠英安排好住宿后,翻来复去,几乎一夜没有合眼。他觉得自己阴差阳错办了一件荒唐事。

翌日,尚志三去焦楼村检查支前工作,途中突遭土匪伏击,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郭惠英悲痛欲绝。她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日夜思念的亲人,刚一见面又成了永诀,等待八年所得到的仅仅是丈夫的几件遗物。

尚志三的死,黄贞远全然不知。她盼望革命快些成功,早日与丈夫团聚。一年一年过去了,迨1954年才得到丈夫早已牺牲的消息。然众说不一,有言死于淮海战场者;有言死于开封战役者;有言死于山东者;有言死于河北者。直到1986年,她们母女才从中共鲁山县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得到尚志三牺牲的真实情况。

尚志三烈士英名永存!

(尹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