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辉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17 15:40

曾辉,原名曾启静,别名曾从境,1906年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县一个贫苦家庭。1930年8月,他怀着对反动统治阶级的无比仇恨和立志为劳苦大众打天下的满腔热忱,毅然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经历了中央苏区的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历任排长、司务长、管理员、营教导员等职。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1937年8月,他奉党的指示,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根据全国抗日斗争形势的发展,中共中央决定派一批优秀的军政干部开赴华北抗日战场,以巩固、发展抗日根据地。曾辉主动要求前往冀东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他昼夜兼程,山一程,水一程,风一程,雪一程,闯关卡,过白区,于1940年1月赶到冀热察军区。鉴于他具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特委派他到冀东军分区第十二团担任政治处主任之职。他报到的第二天,便和团参谋长欧阳波平率十二团一营及团直特务连,连夜由平西挺进冀东敌后抗日战场。

部队越过敌人的封锁线,刚进入冀东境内,就遭遇日伪军疯狂的大“扫荡”。黎明时分,与到蓟县盘山一带“扫荡”的武岛中佐带领的骑兵大队交了火,敌人大队人马横冲直撞地扑了过来。

在尚未与冀东军分区首长取得联系,对冀东战况不甚了解的情况下,一些战士心里没底,有些发慌。曾辉和欧阳波平当机立断:兵分两路,一路由曾辉带领,从正面吸引敌人,争取时间;另一路由欧阳波平带领,迅速隐蔽地抢占白草洼山头,居高临下,从侧面突然袭击。

曾辉冷静沉着,做了简短的战场动员:“同志们,我们还立足未稳,敌人已经送上门来了!这是我们开进冀东第一仗,一定要打出士气,打出威风,给敌人一点颜色看看!这对于我们今后在冀东能否站稳脚跟至关重要。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也要坚决彻底地把敌人消灭掉!快,分头行动!”

曾辉话音一落,欧阳波平带领一路人马迅速而隐蔽地向北迂回;曾辉指挥留下的人员立即做好了迎敌准备。此时,正面的敌骑兵已经冲到我前沿阵地的有效射程之内。曾辉命令:“注意,靠近点再打!”

待敌骑兵冲到阵前只有五六十米时,曾辉才大喝一声:“打!狠狠地打!”机枪、步枪一齐喷出火舌,手榴弹像冰雹一样向敌人飞去。在八路军猛烈的火力下,日军骑兵人仰马翻,乱了阵脚,抛下了20多具尸体退了回去。

日军骑兵大队长武岛中佐气急败坏,亲自带领人马再次扑了过来。曾辉见状,一把拖过机枪手怀里的机枪,大声喊道:“大家注意,擒贼先擒王,所有火力都集中到那个戴肩章的鬼子军官身上,打!”

子弹像雨点一样,向挥舞着指挥刀呀呀乱叫的武岛身上倾泻过去。武岛和坐骑身中数弹,狼狈倒地,日军骑兵立时乱了营。不料武岛又血淋淋地爬起来,挥舞着指挥刀,再次呀呀喊叫起来,日军骑兵又一次朝十二团的阵地上猛冲。

曾辉冷笑一声:“哼,看你的武士道硬,还是我的子弹硬!”说罢,瞄准了武岛,一梭子子弹狠狠打过去。武岛身子乱晃,两手乱抓,血肉模糊地扑倒在地,再也不动了。日军骑兵杀红了眼,还是拼死直冲。

正在危急之时,欧阳波平带领人马抢占了北面的白草洼山头,从侧面居高临下,向敌人开了火。曾辉高兴地喊道:“同志们,参谋长已从后面打上来,我们来个两面夹击,别让一个敌人跑掉!”

日军纷纷落马,有的钻进树丛,有的爬进河沟,有的躲到石头后面,溃不成军了。经过三个小时激战,战斗胜利结束。十二团以四个连队的兵力消灭了日军一个骑兵大队,俘敌20多名,缴获战马70匹,各种枪械200多支。

曾辉和欧阳波平率领部队,押着俘虏,带着战利品,赶到盘山的冀东军分区驻地,向包森副司令员报到。当欧阳波平递上日军武岛中佐的指挥刀时,包森高兴地用拳头擂打着他俩的肩膀说:“祝贺你们两员虎将,这个见面礼送得好!”

1941年夏初,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纠集了二十七师团、混编十五旅团、关东军西南防卫司令部五个独立大队,约五万名日军和六万多伪治安军、伪满军、伪警备队,开始对冀东游击区和根据地进行第四次大“扫荡”,斗争形势十分严峻。

中共中央北方分局迅速向冀东军分区各级领导干部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就地斗争,稳住阵脚,粉碎敌人妄图通过“扫荡”,挤垮冀东北部抗日根据地和中部游击区的罪恶阴谋。冀东军分区党委决定派一支部队,像孙行者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一样,突破敌人的封锁线,到敌人腹地作战,打乱敌人大“扫荡”的战略部署。

此时,已担任十二团政治委员的曾辉和团长陈群,率领全团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于蓟县盘山口突破了敌人封锁线,向玉田、丰润两县交界处的燕山口进发。黎明时分,部队在玉田于幸庄和日军2000余人突然遭遇,双方展开了激烈战斗。陈群和曾辉指挥部队同敌人激战到中午时分。日军调来了山炮,突然向十二团阵地轰击,团长陈群不幸中弹牺牲。

曾辉临危不乱,召集营以上干部紧急会议,当机立断:“在这形势十分紧急的情况下,首先要稳定全团干部战士的作战情绪,既不能丧失斗志,又不可莽撞乱拼,要理智地坚定必胜的信心。与敌人对峙到天黑后,以营为单位,由西、北、东三个方向向北部山区分散突围,然后全团在丰润县腰带山集中。”

由于曾辉沉着冷静、指挥若定,很快稳定了全团指战员的情绪,英勇顽强地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毙伤敌人300多名,终于在夜色掩护下脱离险境,突出重围。

部队在腰带山集中后,由于团长的牺牲,部分指战员认为出师不利,战斗情绪有些低落。有的人主张先返回根据地,保存实力,待敌大“扫荡”的浪头过去后,再同敌人进行较量。

曾辉召开了全团连以上干部会议,动员说:“革命就有流血牺牲,越是在艰难时刻,越是能显示出我们共产党、人民军队胜不骄、败不馁的英雄本色,决不能有一分一毫的动摇。我们团深入到敌人心脏里展开斗争,是能否取得反‘扫荡’胜利的关键,我们必须顾全大局,坚持到底。我们要像一把尖刀一样,狠狠插入敌人的心脏。”

一席话,说得干部们心里热乎乎的。

会后,曾辉又带领团政治处人员深入到各个连队,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几天之内使全团上下的低落情绪为之一扫。

7月16日,侦察员向曾辉报告:曾经制造震惊中外的潘家峪大惨案的刽子手日军军官佐佐木二郎,率180多名日军和一个团的伪军,正向腰带山方向进发,扬言要荡平滦河以西地区。

曾辉再次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决定在甘河草地区设伏,狠煞敌人的嚣张气焰。全团来到潘家峪遗址。面对大惨案中遗留下来的残墙断壁、成堆的尸骨,曾辉愤怒地揭露了佐佐木二郎制造潘家峪大惨案的残暴罪行。他指着废墟下那顽强的、刚刚滋生出来的青草说:“日寇残杀了潘家峪全村的父老乡亲,妄图对抗日军民斩草除根,实现他们永远侵占中国领土的野心。但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是杀不绝的!”

全团指战员怒火冲天,热烈的口号声在山谷间回旋震荡。

7月18日凌晨,曾辉率十二团进入甘河草山口,居高临下,布成了一个袋状的包围圈,静候敌人到来。快到中午时分,一个营伪军开路,伪团部和两个营殿后,佐佐木二郎居中,亲自率领180多名日军,押着140辆大车的粮草弹药,开进了山口。

刹那间,机枪、步枪一起吼叫起来,手榴弹冰雹般向敌群飞去,爆炸声、喊杀声震天动地。敌人猝不及防,死伤大半,前后的伪军作鸟兽散,仓皇逃窜。

佐佐木二郎没有料到会在这里遭到伏击,他挥着指挥刀,声嘶力竭地喊叫着,指挥剩下的日军就地顽抗。

曾辉一见大局已定,命令二营、三营围歼追击前后的伪军,他亲自率领一营,上好刺刀,如猛虎下山,扑向敌群,与日军展开了白刃格斗。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日军都被歼灭。佐佐木二郎这个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也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这一仗,共歼敌18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22挺、山炮八门、长短枪700多支、粮草弹药140多车。

打扫完战场,曾辉指挥部队乘胜扩大战果,连克附近商家林、上王岭、樊各庄、石梯子、刘官屯等15个敌据点。这次战斗胜利,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更加坚定了抗日军民反“扫荡”的顽强斗志和必胜的信心。

在冀东军分区反“扫荡”胜利庆功大会上,十二团受到了冀热察军区的通令嘉奖。

1942年冬至1943年春,十二团在曾辉和新任团长曾克林的带领下,在滦河以东地区开辟新区,一面坚持对敌作战,一面开展了政治整军。在整顿部队的同时,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项政策,揭露敌人的种种罪行和阴谋,以及蒋介石消极抗战的谬论,坚定抗日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并连续拔掉了敌人大大小小30多个据点,在400多个乡村建立了抗日政权和革命群众组织,建立了统辖七个县的两个办事处。

在曾辉的主持下,十二团还制定了政治工作制度,加强了各级党组织建设,加强了对指战员的时事政策和组织纪律教育。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十二团成为冀东抗日战场上的一支劲旅,克服了某些游击习气,进一步密切了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在冀东,一提“二曾”的部队,人民群众竖起大拇指,啧啧称颂。

在纪律教育中,曾辉针对个别人违反群众纪律现象,召开了军地联席大会,当众处理了一些违纪问题。他在大会上严肃宣布:“违反群众纪律,就是我们人民军队的耻辱,这是关系到我们能不能打胜仗的根本问题和区别于敌军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后,我们要请地方各级干部和群众监督,军民携起手来,共同杜绝一切违反群众纪律的现象。”他的话,引起台下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通过曾辉做工作,全团上下都把爱护、保护地方干部和群众的安全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每当部队行动,不论何时何地,都是先安排好他们的吃住,然后才安排部队;每遇到敌情,都是先安排和掩护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之后,部队才投入战斗。每逢召开军民大会,曾辉总是要挥起两只拳头,打着拍子,指挥台下的军民共同高唱:“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1945年1月4日,冀东军分区扩编为冀热辽军区,下辖5个军分区。根据斗争需要,军区调曾辉前往冀东铁路沿线以南的第十七军分区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由第十七地委书记李雪瑞兼任),同时兼任分区司令员。

在分区机关组建动员大会上,曾辉启发大家:“路南同北部山区相比较,开展游击战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危险,但是难,方可图大功。大家不能忘记,路南的100多万人民群众,不就是我们最好的靠山吗?在分区正式组建之前,路南的游击队、地方干部和民兵不就是凭这个靠山打了很多胜仗,消灭了大量的敌人,开辟敌后游击区,坚守了这片国土吗?”话虽不多,却敲在干部、战士的心上。

4月,根据斗争形势的发展,十七军分区所属的三个团主力全部补入野战部队,只剩下四十八团随分区坚持战斗。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国民党军队打着受降的幌子,整师整团地被空运到冀东一带,大举向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进犯。国民党的五十二军一九七师的两个团进驻了路南腹地,与由汉奸、还乡团组成的“先遣军”一起进行拉网式的“扫荡”。

为了保卫抗日的胜利果实,曾辉积极组织部队、游击队、区小队和民兵,机智勇敢地同敌人“捉迷藏”,搅得敌人惶惶不可终日。

同年10月24日,曾辉根据有关情况,率领平滦支队的三个连,在滦南县霍各庄、小顾庄设伏。当国民党一九五师的一个营来霍各庄骚扰时,被曾辉指挥部队一阵突然袭击,打得丢盔弃甲,狼狈窜逃。曾辉带领一个连,飞速插入潘家代庄,阻击溃逃敌兵,断了敌人的后路。经三面合围,激战两个多小时,把这个营全部吃掉了。毙敌100多名,俘敌200多名,缴获小型的炮三门、美式轻机枪十二挺、美式步枪180多支。这次战斗,是日本投降后,曾辉指挥所部在冀东地区首次取得打败美式装备的国民党部队的一次战例,极大地激发了路南广大军民坚持游击战的必胜信心。

1946年11月,中共冀热辽区委和军区召开高干会议,传达贯彻了中共中央关于在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之后,如何开展反对国民党向解放区和根据地“蚕食”的自卫斗争,保卫人民胜利果实的指示精神。会议一散,曾辉星夜赶回路南,于当月下旬,组织十七地委、军分区在滦南县胡各庄召开了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军地联席会议,传达了区党委和军区高干会议的指示精神,并对下一步的斗争进行了研究部署。

1947年1月11日,曾辉与地委及分区领导人在滦南县王店傅庄,向来路南配合作战的我野战军十旅三十三团介绍路南敌情,制定新的作战方案。当晚,分区机关和地委领导人率警卫连向南转移,驻扎在滦南县前店子村。

不料消息被泄露出去,次日清晨,国民党第九十二军二十一师的三个团,突然包围了前店子村,开始从村南向村内进攻。

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曾辉和地委书记李雪瑞、分区副司令员张振宇研究决定:由警卫连阻击村南进攻的敌人;曾辉带一个班率先向北突击,打开一个缺口;张振宇带一个班保护李雪瑞突围后,再策应警卫连撤出。

曾辉端起轻机枪,带着一个班向村北迅速奔突,甩了一阵手榴弹之后,借着浓烟,连呼带喊,迷惑敌人。敌人一见火力很猛,便向两边退去,曾辉带人趁势杀开一条血路。

张振宇带人掩护着李雪瑞,乘机冲出了缺口,迅速向王店傅庄方向撤退。突然,村子里又黑压压拥出了一大片国民党兵,子弹像雨点一样打来,因为来不及防备,李雪瑞、张振宇和几名战士当场中弹牺牲,曾辉也身负重伤。

曾辉忍着剧烈的伤痛,用轻机枪扫射迎面冲上来的敌人,叫警卫员爬过去,从李雪瑞和张振宇遗体上摘下公文包,随后同几名战士一起撤到一座土窑后面。

曾辉自知伤势严重,推开警卫员为他包扎的手说:“别包扎了,我伤势太重,没有什么希望了。”说着,摘下身上的公文包,郑重地交给了警卫员:“这三个公文包里都是党的核心机密和重要文件,一定要保护好,突围后交给上级。万一冲不出去时,一定要就地销毁,切不可落入敌手。现在我来掩护你们再打回前店子村,与警卫连会合,一块儿突围!”

战士们不肯离开,决意要和曾辉一起同敌人决一死战,曾辉声色俱厉:“服从命令,快走!”

战士们含泪背起公文包,向南奔去。

曾辉伏在土窑后面的草丛中,用轻机枪瞄准冲上来的敌人,待到只有二三十米的距离时,狠狠地抠动了扳机。敌人抛下十几具尸体,连哭带喊地退了回去。

当敌人发现枯草丛中只有曾辉一人时,一边喊话劝降,一边组织人马围上来。当窜到土窑周围,只有七八步远的时候,曾辉突然大喝一声,从草丛中飞身跃出。端着机枪转着圈子扫射,敌人嚎叫着,倒下了一片。

突然,曾辉的轻机枪停止了吼叫——子弹打光了!敌人的子弹仍像雨点一样倾泻过来。曾辉拼尽全身力气,把轻机枪向近处的敌人狠狠砸过去,仰面倒在草丛之中,周身喷涌的热血染红了土窑周围的小草。

这位人民的好儿子,党的优秀政治工作者,人民军队的优秀指挥员,在同日本帝国主义的长年斗争中没有倒下,却倒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枪口下!

(阎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