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永尊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17 15:41

蒋永尊,1920年出生于云南省永善县桧溪区德胜乡土地坪村。有兄弟姐妹九人,他排行第三。蒋永尊自幼富有反抗精神,14岁时就曾参与抗捐抗税斗争。1936年,他与四弟蒋永彬在家乡小学毕业后,考入永绥中学,次年转入省立昭通中学。

在昭通读书期间,蒋永尊学习进步书籍,宣传抗日主张。1939年春,他经李德仁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了明确的革命目标。入党后,他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进步师生开展党的工作。1941年夏,他在昭通中学组织秘密读书会,培养进步青年,先后发展傅发昆、陈齐平等加入党组织。1942年他高中毕业,服从党组织安排,先后以小学教师、中学图书管理员身份为掩护,留在昭通为党工作。

1944年的秋天,蒋永尊考入云南大学社会系学习,并参加了云大地下党的领导工作。他在校内外广交朋友,积极参与组织领导学生运动,在学生中具有较高威信。他忠实执行党组织交给的任务。1945年底,蒋永尊以云大学治会领导成员的身份,参与组织和领导了昆明“一二一”学生运动。他经常和各校学生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团结广大师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有理有节的斗争。这场斗争锻炼了他的组织能力和指挥才干,并获得了云大师生和各校学生代表的好评。1946年3月,他被选为云大学治会主席,4月,又被选为昆明学生联合会主席,并领导学联成功地阻止了国民党当局的反扑。6月,国民党发动了全面内战,并加紧镇压国统区的和平民主运动,月底,西南联大和中法大学北迁,昆明的革命力量大批外调。因此,为避免损失,昆明各大中学均提前放假,师生分散活动,保存革命力量。7月中旬,著名民主人士李公朴、闻一多在昆明被害,昆明笼罩在血雨腥风中,国民党特务张牙舞爪。为揭露敌人的阴谋,挫败敌人的攻势,在中共云南省工委的领导下,身为昆明学生联合会主席的蒋永尊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率领留校的党员和师生,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同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全国各界的支持下,最终迫使国民党当局公开审判处决了暗杀李公朴、闻一多的特务,并将云南警备总司令何揆“撤职”。1947年1月6日,蒋永尊组织指挥昆明各大中学三万多师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课和示威游行,有力地声援了北平的反美抗暴斗争。

在昆明读书期间,蒋永尊迅速成长为政治合格、党性坚强、领导有方且能够独当一面的革命者。1947年2月,云南省工委派蒋永尊化名尹国到宝山传达南方局关于“在蒋管区搞武装斗争,干战尚缺经验,开始队伍不宜过大,应以小部队活动为主,以大部队保护小部队活动,方法是由小到大逐步发展”的指示,领导武装斗争,准备在云贵边界地区的宣威宝山一带建立反蒋武装。到宝山后,他与当地党组织的其他同志一起,进行了大量武装反蒋的准备工作。为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让群众广泛参与,他走遍了宣威及威宁、水城、盘县交界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在对待民族上层和乡保武装问题上,他主张利用矛盾搞分化,争取多数为我所用,打击少数顽固不化之徒。在具体工作上,他强调工作要积极稳妥,要有随时准备应付复杂情况的思想准备。经过几个月艰苦细致的工作,党组织建立以宝山为中心的云贵交界反蒋武装根据地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1947年6月6日,经中共云南省工委批准,云南第一支反蒋武装“六六分队”在宝山宣告成立。蒋永尊任党代表,石飞负责军事工作,柴爱国负责群众运动。省工委指示,分队的主要任务是培养锻炼武装斗争干部。分队成立后,集中了百余名脱产武装与敌人周旋于云贵边界地区,完成了省工委抽调大批干部到分队培训锻炼的工作,撒播了革命的火种,培养了革命的骨干力量。为培养武装斗争干部,蒋永尊经常给干部战士们讲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及行兵布阵要略。他教导同志们,阻击战要占领制高点,要有两翼侧应,兵力部署要合理,还必须有预备队。他说:预备队很重要,没有预备队是打不好千变万化的仗的。他告诫干部战士,搞武装斗争要有胆有略,机智沉着。一次,分队在一个小山村里开会,突然,村里有人喊:老黄狗(国民党军)来了,快跑!接着村外山上响起了枪声。面对敌情,蒋永尊叫大家不要慌张,沉着地指挥队伍撤进山林,并站到高处以树林为掩护观察敌情,待敌人走远后才又继续开会。

1947年8月,蒋永尊与柴爱国到昆明向省工委汇报工作,因受敌特怀疑,二人被捕入狱。在狱中,他们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使敌人抓不到任何证据,后经省工委多方营救才获释。出狱后,他们又返回“六六分队”工作。10月,由于形势发展很快,省工委决定将分队大部分干部调往陆良、邱北一带工作,其余人员分散活动,进行大规模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同时任命蒋永尊为滇东特委书记,着手创建邱北总根据地。11月5日,蒋永尊一行四人化装成商人,奉命前往邱北,途经宣威海岱月亮田徐家坟时,突遭七名土匪袭击,由于猝不及防,年仅27岁的蒋永尊不幸壮烈牺牲。乌蒙山之子——蒋永尊英年早逝,出师未捷身先死。乌蒙含悲,盘江哽咽。

蒋永尊的牺牲,是云南地下党的一个重大损失。为表彰他的功绩,省工委发出了悼念烈士缉惩凶手的通知,号召广大干部战士学习烈士的革命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完成烈士未尽的事业。滇东北、滇东南各地秘密举行悼念活动,沉痛哀悼蒋永尊烈士。宝山地下党派人将烈士的遗体安葬在月亮田的山坡上。

1949年1月,为纪念蒋永尊和在师宗牺牲的傅发烈士,省工委决定,以两位烈士的名字将滇东北的几支起义队伍命名为“永支队”,意在激励这支部队,要永远高举革命的火炬,把战斗进行到底。同年8月,“永支队”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六支队。

杀害蒋永尊的七名土匪,分别在解放前夕和解放初期被抓获,五人被处以枪决,两人判刑,告慰了烈士的英灵。

新中国建立后,当地干部群众及青少年学生经常到蒋永尊烈士墓前扫墓,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982年,中共宣威县委、宣威县人民政府为蒋永尊烈士立了墓碑。同年“八一”,蒋永尊生前的战友以及来自各地的原地下党边纵老同志,到蒋永尊烈士墓前举行了隆重的悼念活动,深切缅怀烈士的革命精神。1987年10月,宣威革命烈士陵园落成,陵园内新建了座落于苍松翠柏间的蒋永尊烈士墓。在宣威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典礼大会上,同时举行了蒋永尊烈士骨灰盒安放仪式。宣威各族人民深切缅怀蒋永尊烈士。

(余仕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