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世奇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17 15:50

戴世奇,1922年出生于河北省丰润县上水路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全家六口人,戴世奇弟兄三人,大哥戴世良和二哥戴世福在战争年代为革命事业相继献出了生命。戴家只有两间草房,三亩多山坡地,整年填不饱肚子。为了糊口,戴世奇十几岁就给地主放牛,受尽了人间苦难。艰难困苦的生活使他养成了勤劳、刚毅、勇敢的性格,在他心里播下了反抗剥削压迫的革命种子。1938年7月,不满16岁的戴世奇,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联军第十五总队。随后,投入了轰轰烈烈的冀东农民武装大暴动。

1938年末,冀东暴动队伍西撤受挫以后,抗日联军第二路军司令李运昌率领部分队伍返回冀东,又艰苦卓绝地战斗在抗日斗争的前线。戴世奇跟随部队,转战南北,在丰、滦、迁一带机智勇敢地打击敌人,经受了残酷环境的严峻考验。1939年初的一天,冀东军区司令部与十二团一部驻防在丰润和迁西搭界的腰带山,突然被大于我三倍兵力的日伪军包围。在这紧急时刻,担任警卫班班长的戴世奇接到阻击敌人、掩护部队突围的命令,他迅速率领警卫班利用有利地形,阻击来犯之敌,胜利地完成了掩护主力部队和军区首长安全转移的任务。戴世奇因此受到了军区首长的高度赞扬。

1942年9月至1943年初,日军推行第五次“治安强化”运动,集中日伪46000多人,对冀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梳篦清剿”。八路军主力部队和部分地方干部被迫转移到热南、滦东一带开展斗争。一次,戴世奇带领两个班掩护首长转移,在山善庄被2000余敌人包围。他沉着指挥,勇敢战斗,打退敌人数次围攻,坚持到天黑,再次保护首长胜利地突出重围。

1944年的一天,冀东十二团一部在抚宁县曹庄与敌遭遇。敌人四辆坦克在前面开路,载有日军的两辆汽车尾随着。营长命令特务连连长戴世奇率部阻击。战士们从没见过坦克,更没打坦克的经验。这时坦克已进入村口,情况非常危急。为了阻敌前进,发挥自己的优势,只有尽快炸断坦克履带。戴世奇沉着应战,迅速组织一个班用手榴弹去炸。一个手榴弹炸不断,就用两个三个一起炸。一声巨响,履带炸断了。戴世奇跳上坦克,迅速用手枪从坦克枪眼里击毙敌司机。转身揭开车盖,投进手榴弹。后面日军乱作一团,慌忙还击。战士们一阵冲锋,打得敌人抱头鼠窜。这次战斗,消灭日军30多人,击毁、击伤坦克各一辆,击毁汽车一辆,缴获轻机枪两挺、重机枪一挺,开创了冀东军队击毁坦克的先例。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蒋介石悍然挑起内战。1945年9月,国民党军气势汹汹地进犯秦皇岛一带。为了配合东北战场的夏季攻势,冀东部队进行了滦东战役,决定先拔掉临榆县(今抚宁县)上庄坨这个钉子。

1947年4月29日,上庄坨攻坚战打响了。战前,戴世奇主动请缨,批准后,他带领一营三次冲锋,但由于敌军依靠美式装备和牢固工事负隅顽抗,终未攻克。傍晚,戴世奇再次到前沿阵地一个高地上观察地形,了解情况。敌人发现了他,从暗堡里射出密集的子弹。戴世奇负重伤,他忍着剧痛,将了解的情况报告给首长。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年仅25岁。

戴世奇的牺牲,引起了滦东人民和他生前所在部队首长和战友们的极大悲痛。为了纪念这位英雄,冀东十六分区在抚宁台营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军分区司令员李道之、政委王晓生等首长联名发表悼念文章,赞扬戴世奇具有“大无畏的英勇主义精神”,“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号召广大指战员“好好学习他的思想和作风,学习他的忠心耿耿,为人民英勇立功,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的精神”。戴世奇烈士的遗体掩埋在冀东烈士陵园。在陵园纪念碑上,镌刻着戴世奇的英名和功绩。

(李洪钧、刘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