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宏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0 14:53

秋宏,1916年出生在陕西省礼泉县一个比较富裕的农民家庭。从小受到革命的熏陶。共产党员、中共礼泉县党组织的创建者秋步月是他的堂侄。大侄子常给小叔讲革命的道理,启发他立志“救国救民”,使自幼喜爱读《水浒》、《三国演义》的秋宏思想深处渐渐认识到“三国”之“伟大”不是为民而谋,“水浒”之“英雄”虽行侠仗义,但终不能解民于倒悬,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农民协会、农民自卫团,才能使受苦受难的农民当家作主、不受欺侮,过上平等生活。秋宏心中的楷模不再是古书中的“英雄”了,而是现实生活中的大侄子秋步月。他立志要跟着秋步月走,干一番大事业。

1928年的农历大年初一,白雪覆盖着西府渭北平原。12岁的秋宏顶风冒雪向村外走去,直到午饭后才回到家门。父母又气又疼,秋宏却高兴异常。原来他是替秋步月去送信。他说:接信的三个人正在商量事,他一去,就把他抱到炕上,坐到热被窝里,端饭、夹菜,和在家里过年一样。秋宏为自己第一次完成任务而高兴。他虽没有和父母一起过年,但在雪的世界中留下小小的脚印,踩出了一条人生的路,他就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了下去。

1930年5月,秋步月被敌杀害,这使秋宏在精神上受到沉重打击。他像断线的风筝一样,在天地间飘荡。老天也杀人不用刀,连年大旱,使家境一落千丈,秋宏随父母逃荒到了西安,14岁进杨虎城的第十七路军当了兵。

秋宏所在的警卫团第一连,连长翟松生、排长刘志德是中共地下党员。地下党组织很快发现了秋宏这株“幼苗”。1931年春,经翟松生介绍,秋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底,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陕南。第十七路军中的地下党组织奉命给红二十五军筹送一批急需的药品的和电讯器材,运送的任务交给了秋宏等三人。他们从西安城南大峪口启程,避过盘查,越过一道道封锁线,往返在西安至商洛崇山峻岭中。红二十五军去陕北后,秋宏又与负责保管这些物资的地下共产党员雷展如,用汽车将货运往澄城,由地下交通员王超北转陕北,交给了红军。

红军长征到陕北以后的第二年9月,党中央派汪锋到第十七路军恢复党的秘密工作,后来在秋宏所在的特务第二团成立了党的工作委员会。秋宏为工委委员,负责团里军官中的组织工作,并担任军官党支部书记。1938年春,秋宏为特二团党委的主要负责人。革命实践使秋宏深深感到,不学习革命理论等于革命队伍中的糊涂虫。到边区后,他发奋学习,决心补上在秘密工作时学习机会少的这一课。那时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翻译出版的比较少,列宁、斯大林的著作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的重要文章,成了他学习的主要内容。连里的“救亡室”摆有马列著作报纸、刊物等,他经常晚上在这里点着煤油灯学到深夜。他学习刻苦,理解快,善宣讲。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发表不久,他学习后就给战士们作辅导报告。

不断的学习,更使秋宏清楚地认识到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从实际出发是革命成功的关键,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楷模。在1942年的整风中,他自始至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整风结束后,中共关中地委表扬他“是一个忠于党,作风正派的共产党员”。

1944年秋,秋宏任中共关中地委教导团政委。教导团的学员,大都是从国民党统治区和国民党第三十八军中回边区学习的党员干部。他们的文化程度、理论水平参差不齐,革命斗争经历也不一样。作为教导团的政委,既要组织学员学文化、扫文盲,又要进行有计划的政治理论学习。1945年,秋宏光荣地出席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6年6月下旬,蒋介石悍然发动对中原解放区的进攻,妄图一举歼灭中原解放军。

为迎接中原解放军北路突围部队入陕,秋宏等奉命从陕甘宁边区急赴陕南,先到商县麻街地下交通站的共产党员李世华处进行安排。李时任国民党陕西省第四区“清剿”指挥部参议,并为保安团第三营营长,常住麻街,镇守着西(安)刑(紫关)公路的这一咽喉地带。李世华也是关中地委教导团的学员,秋宏到麻街后与李彻夜交谈,询问各种情况。为加强党对地下交通站工作的领导,在秋宏的积极努力和协助下,交通站很快建立了地下党支部。秋宏走访了麻街乡的各个保,给保长们讲国内形势,指出内战不可避免,而要准备,帮助交通站进行统战工作。他对李世华说:“这次组织上派我到商洛来,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利用各种关系打入敌人内部,广交朋友,分化瓦解敌人。麻街这块地方是个要道,很重要,要把这块地方搞好。你们可以广交朋友,不要只局限于麻街这一小块地方,把眼光放远些,放大些。”

在秋宏的努力协助下,麻街地下交通站组建起一支地下武装,中原突围到达陕南,中共中央委员郑位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陈少敏等200多名干部出秦岭经关中安全返回延安,就是由麻街这个地下交通站掩护的。

李先念率中原突围部队在商洛创建了中共豫鄂陕边区和军区,秋宏担任中共第二地委副书记、军分区副政委。第二分区是边区领导机关所在地,在巩固根据地和保卫边区党、政、军机关安全方面,秋宏与分区其他领导人一起,竭尽全力,圆满完成了任务。1947年春,豫鄂陕军区主力北渡黄河入晋休整后,同年8月,秋宏调任西北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第十七师副政委。

不久,西北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十七师在陈赓、谢富治的统一指挥下,南渡黄河向豫陕鄂边反攻。此时秋宏的妻子已病逝,老母和7岁的幼女无人照料。本来组织已决定留秋宏在解放区工作,但他坚决要求随军南下,参加反攻。9月,第十七师进军商洛,与第四纵队第十二旅、陕南独立团,以及坚持原地斗争的陕南指挥部等四路大军会师于龙驹寨,并商定第十七师负责丹江以北、第十二旅负责丹江以南的解放斗争,丹江南北的解放斗争进入了新的时期。在第十七师的积极努力和支持下,中共陕南工委很快地站稳了脚,并建立了三支武装工作队,逐步建立起区、乡政权。中原军区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决定组织宛西战役,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第十七师与第四纵队第十三旅的任务是围歼西峡口之敌。

西峡口位于伏牛山西南,县城是豫陕通道之咽喉,四周环山。城墙高七米、厚四米。城壕、暗堡的外面是水壕,水壕外面是铁丝网,网上挂着野炮炮弹。网外是雷区,纵深约一公里,布雷数量相当多,凡是土坎、高地都有雷。该城是内乡县民团司令别廷芳及其亲信刘顾三、薛钟村盘踞的老巢,拥有庞大的武装力量。1947年12月,陈谢兵团一部曾在“豫西牵牛”中攻打西峡城,内乡民团司令薛钟村下令重新加固城防,并强令全部拆除周围民房,使城外形成开阔带,城内守敌约2500人。

1948年5月2日,第十七师在军马河召开战前动员会,秋宏根据师党委会精神作动员报告。他号召第十七师全体指战员要下定决心在战斗中立功。要求各部队立即行动起来,掀起攻城挑战竞赛和杀敌立功运动。他说;“首先攻上城头的连队为一等功,最先登上城的10名战士为全师特等功臣。各部队要坚决执行命令,勇敢完成任务,执行城市政策,不私入民宅商店,不破坏公共建筑,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秋宏的动员报告,使全师广大指战员深受鼓舞,决心在解放西峡城战斗中冲锋陷阵,立功受奖。

5月3日晨,第十七师与第十三旅完成了对西峡口合围攻势。围城第三天,守敌发现解放军在东湖挖的交通壕已逼近城墙,一片惊慌。后半夜,敌从南门遁逃,一部被堵歼,一部又龟缩城内。5月6日,西峡县城解放,俘敌1000余名。不幸的是,5月8日,秋宏在指挥部队排除城南敌人布设的地雷时,不幸触雷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