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白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0 14:54

夏白,原名裘愉堂,1924年5月出生在浙江省嵊县崇仁镇一个店员家庭。正直善良的父母,清贫的家庭,俭朴的生活,严格的家教,使他和劳动人民非常亲近,对英雄人物非常仰慕。

1937年,夏白考入嵊县中学,他成绩优秀,办事稳健,关心同学。虽然他年纪最小,但同学们都信任他,常到他家议论国家大事,通过他借阅《论持久战》、《大众哲学》、《铁流》等进步书刊。他还把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的道理,通俗具体地告诉同学们。不久,抗日怒潮就席卷中华大地,也激起了夏白的爱国热忱。在地下党的领导下,他在学校秘密地进行抗日救亡活动。1938年8月,党组织经过严格考察,吸收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夏白才15岁,是嵊县中学中共地下组织中最年轻的党员。

1941年,他在崇仁镇承志小学以教师身份为掩护进行地下活动。那时国民党积极反共,消极抗战,日军向浙江地区步步进逼,嵊县崇仁等地两次遭到日机骚扰,夏白的家也遭到轰炸。国恨家仇,使他恨不得立即拿起枪杆,为民、为国家,报仇雪恨。不久,嵊县沦陷,地下党发出了武装抗日的号召。18岁的夏白毅然投笔从戎,扛起步枪,进入四明山区,参加了南征支队,走上了武装抗日的征途。

在艰苦、频繁作战的斗争生活中,夏白迅速成长起来。他作战勇敢,对党忠诚,又有一定文化水平,很快当上了班长,不久提升为连队文化教员,随后又让他挑起一个连队的政治工作重担,任命他为新四军浙江纵队第九连副指导员、指导员。那时,部队组建不久,连队政治工作缺乏基础,他所在的连队一部分是国民党部队起义过来的,一部分是伪军反正的,因此带来了各种不良作风和习气。面对改造这些士兵的艰巨任务,夏白首先在生活上与战士打成一片,时时关心体贴战士的寒暖甘苦,行军帮助战士背枪,战士病了,他亲自烧菜送饭给病员吃;在训练中赤脚与战士一起练投弹,练刺杀;在战斗中,他冲在前、退在后,以自己的工作作风和模范行为使战士们感到革命队伍的温暖和干部战士之间的阶级友爱。夏白还利用饭前饭后,生动实际地进行政治教育,讲抗日战争必胜的三大法宝,讲八路军、新四军在各战场的胜利形势,讲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发展,鼓励和教育战士们战胜暂时的困难,提高部队胜利的信心和斗争勇气。他还利用各种机会找干部、战士个别谈心,鼓励进步,并强调干部以身作则,实行奖惩。经过夏白艰苦细致的工作,九连成为浙东游击队中战斗力较强的连队,是闻名四明山地区的主力部队的组成部分。全连战士逢人便说:“我们的指导员是顶好的指导员!”

1945年8月,日军投降。党中央为了顾全大局,与国民党签订了“双十协定”。按照协定,浙东纵队奉命北撤。正当部队北渡钱塘江时,在澉浦、乍浦一线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堵截,我军进行了英勇反击,突出了重围。这时情况危急,部队随时有再遭袭击的可能,必须急速北移。夏白带伤随队行动,加上疝气发作,一步一颠行军,行动非常痛苦,但看到有的同志因环境恶劣,意气消沉,情绪低落,他以无比的坚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和鼓舞着全连战胜困难,顺利完成北撤任务。

部队到达山东后,夏白担任了营副指导员。可不久,团里决定调他到团特务连任指导员,夏白欣然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并不因降级使用而不满。当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时,他说:“共产党员以服从革命需要为原则。”通过夏白的艰苦工作和感人至深的模范作用,原来由侦察兵、电话兵、勤务兵组成的问题连队改变了面貌。

1947年,山东遭到敌人的重点进攻。就在这时,夏白调到团宣传股任股长。尽管他对机关工作十分生疏,困难很多,但他还是一句话:共产党员以服从革命需要为原则。不懂业务,他虚心求教,刻苦学习。当时股里办了一张小报——《战斗报》,主要及时传播胜利捷报,表扬英模,反映部队动态。为了把报办好,同志们采访、采编、刻蜡板、印刷非常辛苦,夏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同志们换下的衣服,夏白悄悄拿去洗了;采访回来,洗脚水他给烧好了;晚上行军时打瞌睡,夏白为他们准备了炒好的黄豆。同志们大为感动,他却说:“办报我帮不上忙,做点杂事,也是互相帮助嘛。”

1947年6月,鲁南滕县战斗失利,部队撤出后又陷入敌军包围。在这危急时刻,夏白又调到第三营当教导员。一到营部,他就投入了异常艰苦的战斗,经过半月的浴血奋战后,终于突破重围,胜利进入鲁西南地区。

1948年春,部队在黄河北岸休整,他到后方医院治疗疝气。因身体过虚,麻醉失败,病未治好,身体反受了损害。当时战斗任务繁重,他没等病愈,就坚持回部队工作。在河南民权以东地区的战斗中,营长负了伤,身为政工干部的夏白继续指挥全营,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6月,纵队奉命与兄弟部队一起参加豫东战役,在睢杞地区会歼国民党区寿年、黄伯韬兵团。战役已临最后阶段,在围歼敌第二十五师的王老集战斗中,营长、副营长相继负伤。在这种情况下,夏白临危不惧,抓住战机,亲自带领突击队冲进敌人的前沿阵地。在反复攻击中,他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

当听到夏白牺牲的消息时,全营的干部战士失声痛哭。团党委再次评定他为模范共产党员、模范政治工作者。华东军区追认他为华东二级人民英雄,命名他生前所在营为“夏白营”。

1975年,夏白所在的第二十军为搜集军史,在王老集地区人民协助下,找到了烈士的遗骨,重新成殓,并召开了万人追悼大会,迁葬于睢县烈士陵园,立碑永作纪念。

每年春暖花开时节,总有大批青少年学生和群众,从四面八方来到墓前,向先烈寄托无限的哀思,缅怀先烈的献身精神。

(万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