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桂珍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0 15:05

贾桂珍,1916年生于北京市延庆县东山九里梁下的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民家庭。

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庆县东山一带,是伪满洲国的西南边境。1942年,日本侵略军为实施其“固边政策”,制造无人区,以隔绝共产党、八路军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强逼群众拆毁或烧毁原有房屋,搬进“围子”里居住,天亮前和太阳落山后谁都不准进出,违者一律以“共匪”论罪,就地枪杀。在“围子”里,伪满实行严密的军事控制,人民失去了起码的人身自由,如同牛羊被关在圈里,人们都把这人间地狱叫做“人圈”。

1942年冬,贾桂珍一家不堪忍受这种非人的生活,举家逃难要饭,流落到柳沟村。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被逼得走投无路的穷苦人开始组织起来和敌人进行斗争。1943年贾桂珍的丈夫张满昌当上了村农会干部,经常给八路军送情报,送军粮。贾桂珍在丈夫的影响带动下,毅然走出家门,也投身到抗日的行列中来。1944年,她当上了村妇救会主任。

这个苦大仇深的农村妇女在革命斗争中,慢慢懂得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穷人,要想赶走日本鬼子,必须跟着共产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她发动群众抗粮抗税,把好粮食都隐藏在南山山沿里,千方百计不让敌人发现。敌人急于想弄到大批粮食,左一道命令,右一道告示,说什么不交粮食就杀头、枪毙呀,对群众进行恐吓,闹得好凶。可是,村里有贾桂珍这样意志坚强、宣传得力的干部,全村人都齐了心,除了地主户以外,穷苦的乡亲们在敌人威逼下还是颗粒不交。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穷苦人家总算盼到了出头的日子。贾桂珍和其他村干部带领群众斗恶霸。斗争的磨练,使她的革命意志更坚定了。同年腊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6年6月,蒋介石挑起全面内战,向我解放区疯狂进攻。被清算逃亡的地主也乘机卷土重来,反攻倒算,进行阶级报复,给敌人通风报信。国民党的大部队白天来,地方反动武装地主还乡团夜里来,到处抓兵抢粮,闹得鸡犬不宁。在白色恐怖下,不少村干部、共产党员被“还乡团”烧、杀、砍、铡,死在血泊之中;有的变节投敌。

忠于共产党的贾桂珍没有被敌人吓倒,仍在村里坚持对敌斗争。她经常联合村干部的家属,组织一些妇女给我八路军、游击队往南山送军粮。一有机会就给妇女开小会,讲革命道理,动员人们同敌人斗争。她还经常站在墙上站岗放哨,发现敌人时就大声喊:“乡亲们快跑吧,北边发现敌人啦!”有时看见敌人离得很近了,她就扒墙串户,一一转告,让乡亲们悄悄躲避。

作为妇救会主任,每当上级来了什么任务,她总是积极承担起来。发动妇女做军鞋、军袜。为了保证质量,验收时她一双双检查。有一次,她发现一个地主婆交的鞋,鞋底纳得不结实,用手一掰,发现里边是干草叶子絮的,当场就把那个地主婆训斥了一顿,并且罚她多做了一双。每次收军鞋,都是贾桂珍组织妇救会的干部把一批批做好的军鞋送往南山。有时情况紧急,来不及送走,就冒着生命危险,把军鞋藏在自家炕洞或柴草堆里。

贾桂珍除了给八路军做军鞋军袜以外,还给隐藏在村里的伤病员缝补衣服,拆洗被褥,做汤送饭照顾伤病员。

1947年,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地向我解放区进行大规模的进犯。年关腊月27日正是地主逼债,穷人躲债,国民党催粮要款的日子。这天傍晚,一群国民党保警队突然包围了柳沟村,企图抓捕村干部。有着丰富的斗争经验的村干部,或转移到山里,或在村里隐蔽起来,使敌人又扑了一个空。保警队正准备离村的时候,一个被我清算的逃亡户地主婆向敌人告密,敌人调头就向贾桂珍的家门冲来。原来就在敌人挨户搜查的时候,贾桂珍藏在柴草堆里没有被发现。可她一心想着其他村干部的安全,没等敌人走完,就急忙跑到门口探听风声,准备发现情况后马上向山里送信,不想正撞上保警队将她拦住。

他们恶狠狠地问道:“你就是妇救会主任贾桂珍吧?”

没等贾桂珍吭声,几个家伙七手八脚把她捆绑起来,连拉带推,押到延庆县城关进监狱。

敌人对贾桂珍天天提审,天天拷打。敌人在一无所获的情况下,于1948年2月24日,将贾桂珍杀害,时年32岁。

中华民族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贾桂珍为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挫败了敌人的罪恶阴谋;她在一息尚存时还以鲜血作武器喷射敌人,显示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气节。人民将永远怀念她。

(李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