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印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0 16:19

孟庆印,1925年出生在辽宁省海城县王石乡英北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8岁时就去给村里大地主放牛,19岁时,被抓到辽阳北三家子做劳工。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然则,蒋介石却坚持独裁和内战的方针,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要消灭共产党,消灭共产党所领导的解放区和人民军队。内战的危险严重威胁着全国人民。当在矿上工作的共产党员老吴把共产党八路军保卫和平民主重建国家的主张宣传后,1945年10月,孟庆印和许多穷哥们都报名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

1946年2月,孟庆印被分配到东北民主联军第三纵队第八师第二十三团第三连。

当时,正是辽阳战役刚刚结束,此役是三纵队出关后的第一个战役。由于出关后扩编的新兵较多,成分复杂,素质参差不齐,战斗力受到一定程度的减弱,而作战的对手,又是全副美械装备的国民党新编第六军。因此,我军在战斗中伤亡较大,使之许多新战士思想比较混乱,发生了数起逃跑事件。

4月的一个夜晚,刚分配到第三连的副排长在带领全排单独执行任务时,诱骗十几名战士叛逃。当时,孟庆印也在其中,当他得知副排长带领大家是要叛逃时,坚决站出来反对,但是因为他入伍才几个月,没有一个战士听他的话。孟庆印只好在半路上找了个借口,独自跑回连队报告。连里得知此事后,立即派兵去追,可是早已人迹消失,连长带人回来后,一气之下就把孟庆印带到连部进行审查,孟庆印含着热泪,十分委屈地对连长、指导员报告说:“我说我没有想开小差,眼下难以使你们相信,现在就剩下我一人了,再说什么也没有用,请连长、指导员在战斗中考验我吧!”指导员刘继泰对孟庆印说:“孟庆印同志,咱们初次接触,我很赞同你的表态,愿你照说的那样去做。”

1947年1月,东北民主联军进行了保卫临江的战役。孟庆印所在的第八师第二十三团奉命从吉林浑江南岸的八道江向热闹街开进,任务是狙击侵犯根据地临江(今浑江市东南)的国民党军队。由于任务来得很急,部队急行军途中,必须穿越欢喜岭。这个欢喜岭虽然不高,坡也不陡,但是从山脚到顶端有10多公里路,加上冰雪覆盖,行走起来相当吃力。全副武装的战士都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孟庆印发现有不少战士情绪不高,便站在路旁的一块大石头上展开了宣传鼓动,幽默诙谐地对战友大声喊道:“同志们,西北风为我们歌唱,大雪为我们照亮,连树枝也伸出欢迎的臂膀,为什么?欢喜岭在祝贺我们取得新的胜利。但要夺取这个胜利,咱们就得和敌人比赛爬山,看谁爬得快,爬得高,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在孟庆印的带动下,全连战士发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体质好的老战士帮新战士扛枪,顺利越过欢喜岭,使部队终先于敌人赶到头道崴子南山下。在团长的命令下,一个突袭就顺利地攻占了头道崴子南山的敌人据点。战后,第三连被三纵授予“攻无不克”的锦旗一面,记大功一次。

1947年3月,“三保临江”胜利后,东北民主联军开展了“两忆三查”活动,孟庆印所在连驻在刚刚解放的柳河县城,根据上级的部署开展了诉苦教育。开始大家不知怎么说,有些冷场,孟庆印第一个跳上台去,愤怒地控诉了伪满洲国反动统治的罪恶,如实诉说了自己的悲惨遭遇。

孟庆印的忆苦发言字字血,声声泪,强烈地激发了战士们的阶级觉悟。战士们谁家没有一本血泪账?个个争先上台诉说苦难。

有一名从国民党第二十五师解放入伍的新战士彭金山,还当场现身说法对比了新旧军队的本质区别。这名新战士十分激动地说:“在奔赴辉南战斗的路上,我不愿参加战斗,故意把棉鞋弄坏了。孟庆印明明看在眼里,不但没有批评我,还脱下自己的棉鞋给我穿,而他自己却穿单鞋行军。3月的天气,雪还没有化,气温多在零下十几度,我的脚暖了,可孟庆印的脚却被冻伤了。想想孟庆印和其他同志对我的帮助和关怀,又想想我在国民党军队所受的罪,使我真正认识到只有人民解放军才是为咱穷人打天下的军队。”

这位名叫彭金山的战士,在孟庆印的帮助下,不久就担任了班里的战斗组长,并在战斗中英勇杀敌,冲锋在前,多次荣立战功。

随着解放战争的不断深入,孟庆印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迅速成长为一名坚强的解放军战士。1947年夏季,他加入了共产党。在夏季攻势中,孟庆印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轻伤不下火线,同年9月,在郜家店南山的战斗中,身为副排长的孟庆印,带领全排担任主攻连的突击排,他亲率一个班炸开敌人的鹿砦、地堡,连续突破两道防线,30分钟占领南山。随后,孟庆印又带一个班,不畏强敌,击毙敌人团指挥官,三次打退敌人的疯狂反扑,像钉子一样牢牢地控制住了阵地,为我军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战后,第三连再获“攻无不克、再建奇功”的锦旗,孟庆印荣立大功一次。

1948年1月,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同年8月,第三纵队改称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9月12日,揭开了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的战略大决战的帷幕,辽沈战役打响。此时,东北蒋军被迫分别困守长春、沈阳、锦州等三个孤立的地区,蒋介石几次亲临东北指挥,或守或撤,举棋不定,仍对东北战局抱有一丝幻想。中共中央军委电令东北野战军,关门打狗,务必将东北之敌歼灭关外。东北野战军决定先打锦州。锦州是东北敌军通向关内的咽喉,攻克锦州,东北的敌军陆路退回关内的希望全部破灭,是取得整个战役胜利的关键。义县位于锦州45公里的铁路线上,是锦州的北大门。因此,义县之战成为辽沈战役的揭幕战。

第二十三团第三连在义县战斗中,担任突击连。第三连是有名的“攻无不克”的英雄连。但几次战斗的胜利,使有的战士产生了轻敌思想。一次晚饭后,战士们在一起议论说:1947年9月底,在郜家店南山消灭国民党第一一六师的战斗中,敌人架设了那么多铁丝网、地堡工事,我们都把它攻下来了,这次打义县没问题。坐在一旁的孟庆印觉得这些话有点不对味,这种轻敌思想发展下去,势必造成战斗的失利。他想到这里,站起来分析说:“我们要清楚地看到两次战斗的区别和变化:第一,这是打义县县城,不是打郜家店南山;第二,这是辽沈战役,不是1947年的秋季攻势。我们不能只想‘攻无不克’,还要想想‘三台子’战斗的教训。”孟庆印的一席话,使战士们开始冷静下来,有的老战士开始回想那场惊心动魄的三台子战斗。1947年冬季攻势中,第三连在沈阳西北的三台子消灭了新编第一军一个加强连。这次战斗虽然取得了胜利。但由于开始连队有轻敌情绪,思想准备不足,战斗打得拖泥带水,连队伤亡较大。

孟庆印见大家都不言语了,又向大家摆了打义县的情况和这次战斗的特点。他说:“义县有又高又厚的城墙和很宽的护城河。城外有敌人强大的火力掩护下稠密的布雷场及纵深高大的铁丝网。在我连突破口附近,还有一个坚固的张家大院据点。尤其是有敌人长期经营的各种明暗碉堡等永工事以及纵横交错的火力网,给我军攻城带来重重困难。因此,大家不能用一般的眼光来看待,也不能用一般的措施去应付。”说到这里,孟庆印特别加重了语气:“义县战斗是整个战役的关键,我们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的麻痹。”在战前准备的重要阶段,孟庆印及时纠正了战士们的轻敌思想,分析了战斗形势,对连队夺取攻坚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1948年10月1日,东北野战军三纵和二纵第五师、热河独立师和炮兵纵队主力共同向义县之敌暂编第二十师发起总攻。阵地上,炮声隆隆,弹雨横飞,孟庆印奋勇当先,跳出工事,带领第二排向突破口冲去。他们刚锳过齐腰深的护城河,敌人从隐蔽的护城河内侧的一个暗火力点内疯狂地向我攻城部队扫射,三连长刘效忠当场壮烈牺牲,副指导员李顺贵身负重伤,第一、第三排的同志也伤亡严重,全连前进受挫。这时,孟庆印临危不惧,带领第二排勇猛地冲了上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登上城墙,迅速夺占了突破口,接着又向纵深发展,直插敌人的山炮阵地,以果敢利落的行动,一举占领了敌炮兵阵地,俘敌35名,还缴获了两门山炮,彻底消除了敌人火力对我后续部队的威胁。他们在击溃敌人的一次次反攻后,在大佛寺同兄弟部队胜利会师。

战斗结束后,孟庆印所带领的第二排荣立集体二等功,被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第八师命名为“尖刀英雄排”;孟庆印记特等功一次,被授予“尖刀英雄”的荣誉称号。第三连也同时获得三纵第八师授予的“攻无不克,三建奇功”的锦旗。

三建奇功,孟庆印成为全纵队人人皆知的英雄人物。

1948年11月2日,东北野战军继攻克锦州、长春后,解放了沈阳、营口,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共歼灭国民党军472万余人,东北全境获得解放。随后,1949年2月23日,东北野战军主力分三路启程入关,史称“百万大军进关”。

孟庆印随队参加了平津战役后,又直插湖南。为迎接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升起,第四野战军于1949年9月13日发起了“消灭白匪军,向新中国献礼”的衡宝战役。孟庆印所在的第四十军第一一九师经过昼夜兼程,连续作战,和兄弟部队共同将白崇禧所部堵截在杨家桥一带。

10月10日,白崇禧一部突然占领了二八○高地,企图从这里打开缺口,突围西逃。如果使敌人的阴谋得逞,白崇禧的主力部队就可能又一次逃往广西,给我军以后的两广作战留下隐患。这时担任团预备队的第三连第二排,接到命令迅速夺回二八○高地。在我军炮火的掩护下,第三连副连长和排长孟庆印带领着第二排,像一把利刃直插二八○高地,不到30分钟,就从敌军手中夺回二八○高地南端,歼敌一个班。孟庆印为了不给敌人以喘息之机,指挥全排采取迂回的战术,出其不意攻上山头,全部消灭了敌人,夺回了二八○高地。

白崇禧所部见大势已去,以百倍的疯狂发起反扑,企图夺回这座逃命的关口二八○高地。于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激烈战斗开始了。

在二八○高地上,敌我双方在激烈地进行着白刃战斗。到处是刺刀撞击声,到处是拼杀声。敌人虽然在数量上占优势,但是人民解放战士拼死保卫阵地,为解放人民而战的英勇气概确是敌人望尘莫及的。一排排敌人倒在英雄们的刺刀下,然而第二排的战士也越来越少。当第六班的阵地上仅剩下四名战士时,孟庆印率领第八班的一个战斗组迅速赶到。孟庆印手端上了带有刺刀的步枪,一个箭步冲上去,“噗”地一声,一刀结果了一名企图从侧后刺杀我战士的国民党军。战斗中,孤胆英雄曹水河壮烈牺牲。孟庆印端着刺刀高喊着“为英雄报仇,坚决消灭敌人,坚守阵地,为第一面五星红旗增光”的口号,奋勇同敌人拼杀,在孟庆印的指挥和带动下,第二排战士个个以一当十,硬是把敌人一个连的兵力打下山头,随后又两次打退敌人一个营的进攻,牢牢地守住了阵地。就在战斗即将结束时,孟庆印腹部中弹。他咬紧牙关,忍住剧痛,以惊人的毅力,将手中的手榴弹一颗又一颗地投向敌群,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战斗胜利了,红旗飘扬在浸着烈士鲜血的二八○高地上。

孟庆印,这位年仅24岁的排长,在天安门城楼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时候,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第四野战军第四十军为他追记一等功,命名他带领的第二排为“孟庆印排”。孟庆印没有走,他的精神永远和我们的人民军队同在。

(刘继泰荆南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