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元厚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1 11:26

史元厚,1929年生于山东省长清县马山乡潘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爸爸给地主扛活,妈妈在家卖豆腐,全家人过着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苦日子。史元厚从7岁就下地干农活,晚上还帮着妈妈磨豆腐,经常熬到深更半夜。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南侵,占领济南后,又在史家庄北面的崮头修建了据点。1938年,八路军联络员到史家庄。不久,史家庄和潘庄成立了农民协会、自卫队、儿童团等组织。史元厚和村上几个孩子参加了儿童团。儿童团员积极地参加了站岗放哨,检查来往行人,帮助县武工队和县大队侦察敌情、送信、送饭等。

一天,史元厚到龙凤庄送信,在回来的路上,听人们说,敌人要抢收麦子,便急忙跑回村里,向自卫队长朱兴诚作了汇报。在得到朱队长的同意后,第二天史元厚带领潘庄的儿童团员们,紧急集合起来,避开敌人,抄小路,迅速来到了龙凤庄支援麦收。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了。当时,已经是17岁的史元厚,为了养家糊口,来到济南拉人力车。国民党统治下的济南,穷人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史元厚风里来,雨里去,吃力地在街头巷尾奔跑着,经常受人打骂,遭到侮辱。

1947年,史元厚的家乡获得解放。史元厚回到家乡,看到解放后家乡到处都是一片新气象,从心里觉得特别高兴。

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重点进攻,解放区广大青年积极报名参军。1947年6月的一天,潘庄村里鞭炮齐鸣,红旗招展,墙上贴满了红红绿绿的标语,满村的男女老少敲锣打鼓,欢送史元厚等五名青年参军。乡亲们千叮咛万嘱咐,史元厚都牢牢记在心间,并表示一定要以杀敌立功的实际行动来保卫解放区,保卫胜利果实。

参军后,史元厚被编入鲁南军区独立团。同年秋,该团奉命开往肥城附近地区,经常在长清、平阴、东平、宁阳、泰安一带游动作战。锄恶霸、斗地主,歼灭还乡团,史元厚干得非常带劲。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之后,鲁中军区独立团奉命南下。部队开赴徐州,经过整编,于1949年5月26日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史元厚被分配到警卫连当战士。接着他们又奉命打过长江,直奔上海,接管了上海铁路局。

在上海,史元厚所在部队又改编为铁路人民警察部队,他变成了一名保卫铁路的警察。他忠于职守,手握钢枪,为保卫铁路、人民安全而努力工作着。进城后,生活条件变了,但史元厚的思想没有变,处处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克勤克俭,艰苦奋斗,自己从不乱花一分钱。他盖的那床旧棉被还是刚参军时发的,别人都劝他领床新的,他说:“我们国家还穷,自己少领一床,国家和人民就可以减少一点负担。”衣裤鞋袜破了,他总是缝缝补补再穿,舍不得丢掉。

在革命大家庭里,史元厚尊敬首长,热爱阶级兄弟。有一段时间,部队驻地离食堂较远,来回要走很远的路。有人说:“吃饱了,走完这段路就又饿啦。”看到这种情况,他就主动要求承担起去食堂为同志们打饭的任务。不管刮风下雨,从未耽误过。史元厚还经常找新入伍的同志谈心,发现他们有什么实际困难,尽量帮他们解决。班里的战友病了,他主动到床前问寒问暖,端茶送饭,熬汤煎药。同志们被这颗火热的心所感动,都说:“史元厚就像我们班里的勤务员一样。”

1951年6月,史元厚光荣地参加了青年团。不久,部队开始学习文化,史元厚第一个报了名。在旧社会像史元厚这样的穷孩子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如今组织上让他读书,就像枯苗逢甘雨,真是高兴极了。

每天,东方刚刚发白,史元厚就起床认真读书学习。上课时,他总是专心听讲,认真地记。教员布置的作业,他都是当天完成。由于他学习刻苦,勤奋好学,史元厚终以优良的成绩完成了学业,摘掉了文盲帽子。

1950年6月25日,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并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毛泽东主席发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响应,热血青年纷纷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史元厚怀着参战的急切心情,写下了决心书,他又跑到铁路公安处找到中队长说:“批准我上前线吧,我要到抗美援朝最前线去打击侵略者,保家卫国,为革命事业贡献力量!”

但是,根据当时的形势和任务。组织上没有同意史元厚赴朝参战。史元厚回到宿舍,躺在床上却翻来复去睡不着,想起了在旧社会经受的重重苦难;又想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变化;想到了美帝国主义对兄弟邻邦朝鲜人民的蹂躏和屠杀;他再也躺不住了,先后七次向组织递交了赴朝申请书。

1953年2月,史元厚的申请终于获得批准,他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某部警卫连。在上海铁路局召开的欢送大会上,胸戴红花的史元厚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站起来恭恭敬敬地向毛泽东主席像敬了个礼,然后郑重地说:“同志们,我决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任务,争取为人民立新功。我要在火线上创造条件争取入党,为朝鲜人民,为祖国人民争光。当革命需要的时候,我愿意贡献自己的一切……”

赴朝后,史元厚所在的铁道兵部队,主要任务是负责铁路运输,保卫铁路安全。刚刚安营扎寨不久,就获悉敌人妄图从志愿军后方登陆的消息。部队立即组织连队抢挖工事,做好反登陆作战的准备。史元厚和战友们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抡锤打钎构筑工事。史元厚手上磨起了血泡,肩膀压破了皮,还是干得很带劲。

修好工事和打完坑道,部队又接受了帮助朝鲜人民修建住房的任务。朝鲜人民的家园被美国侵略者炸成了一片废墟,群众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战士的责任感和对朝鲜人民的悲惨遭遇的同情感激励着史元厚,使他产生了一股无穷的力量。他和战友们一起铲荆棘、劈乱石、刨大树整地基、锯木板,样样活他都干在头里,什么活重就干什么活。他们经过57天的苦战,在废墟上修起了一幢幢住房,使无家可归的朝鲜群众搬进了新居。

抗美援朝期间,部队广泛开展宣传和学习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英雄人物的活动。史元厚被英雄人物的高大形象鼓舞、激励着。他暗暗下决心,用实际行动向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人物学习。

有一次,一列满载着棉花、汽油等军用物资的列车在山洞里起了火,浓烟滚滚,火势漫延。史元厚一边高喊着“同志们,快去救火”,一边迅速钻进山洞,冲向火场。烟熏得他喘不过气来,两眼直流泪,什么也看不见。他的脸和手被烫伤了,衣服被火烧着了,仍在奋勇救火。同志们看到他这般情形,硬是把他拉了出来。只见他在地上一滚,然后提起一桶水浇在身上,又冲了进去。烈火终于扑灭了,满载军用物资的车厢保住了,史元厚受到部队领导的表扬。

1953年12月1日,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第八分团来到史元厚所在的部队。慰问团住的宿营车停在安州火车站附近,史元厚和几个战友被派去担任警戒。

安州火车站后面有座龙潭岭,山脚下有个龙潭池,当史元厚和战友们路过这里时,有几个朝鲜儿童蹲在爬犁上滑冰,突然间,从龙潭池传来了惊叫声,原来一位朝鲜儿童陷入了冰窟,他两只手扒在冰上,挣扎着向人们呼救。

听到呼救声,史元厚飞快地向龙潭池跑去。他脱掉棉衣,跳到冰上伸手拉那个落水儿童。“忽鷄”一声,他和儿童一起落入冰水中。史元厚毫不犹豫地钻入水底,来回游动寻摸落水儿童。他好不容易摸到落水儿童,双手吃力地将其托出水平,又推到冰面上。“哗啦”一声,随着塌陷的冰块,儿童又跌进水里。这时,史元厚竭尽全力把头伸出水面,换了口气,又潜入水底。摸了好几圈,再次找到了落水儿童,用足力气把他再次推出水面。但因冰薄,儿童再次坠入水里。

在冰水中,已被冻成半昏迷状态的史元厚竭尽全力第三次潜到水底把儿童托出水平面,用尽力气一推,把儿童推到了冰上。

落水儿童得救了,但史元厚却再也游不上来了。史元厚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朝鲜儿童的新生,以自己的英雄行动谱写了一曲伟大的国际主义颂歌,在中朝友谊的史册上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朝鲜平安南道安州郡人民在12月5日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当地的党政机关负责人、群众代表以及朝鲜人民军和志愿军第3000多人参加了追悼大会。朝鲜安州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梁哲铉,代表全郡人民向史元厚烈士致以深切地哀悼。

人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把这位国际主义战士安葬在龙潭岭上。朝鲜人民为了永远怀念他,特将龙潭岭改名为史元厚岭;龙潭池改为史元厚池。为表彰史元厚的丰功伟绩,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他追记一等功,并授予“二级爱民模范”的光荣称号。

(周铭元杜新武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