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祥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1 13:42

蔡永祥,1948年正月初八生于安徽省肥东县大蔡村一贫苦农民家庭。

1949年,肥东县解放了,蔡永祥家分得了土地。饮水思源,父母经常对蔡永祥讲述旧社会的苦难遭遇,使他懂得穷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能有光明、幸福的前途!

1956年夏末,蔡永祥迈着轻快的脚步进入黑石小学读书。这是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变成现实了。他暗下决心,要发奋学习,用实际行动去报答党和人民。

村里有个五保户牛奶奶,蔡永祥所在的班与她结成帮助对子。蔡永祥为了能让其他同学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经常独自承担牛奶奶家的挑水、搞卫生、种自留地等家务。牛奶奶逢人就说:“永祥待我真好呀,他比我亲生孩子还好。”

1965年,蔡永祥当上了民兵班长。他经常对大家说:“我一定要像雷锋那样,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美丽的祖国,献给伟大的党和人民。”他渴望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为了锻炼自己吃苦耐劳的本领,冬天他赤脚去挑水、干活。乡亲们劝他穿鞋,他说:“你们不要顾惜我,解放军杀敌靠硬功夫,这也是平时练出来的呀!”

1966年度的征兵工作开始了。这消息像春风,吹遍了大蔡村。17岁的蔡永祥不到应征年龄,却和哥哥争着要去报名,上级不同意。

这天深夜,他辗转难眠,一骨碌爬起来,步行数里去找民兵营长,坚决要求报名入伍,并在当夜填写了入伍报名表格。

蔡永祥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领到了入伍通知书。他激动地说:“我到部队一定好好干,决不给乡亲们丢脸,不干出成绩不回家。”

蔡永祥来到了美丽的西子湖畔,成了浙江省军区驻杭某部三连的一名战士。在连队,他时时想到国家集体利益,工作极端负责。

一天,连队到农场帮助抢收棉花。蔡永祥看到一望无边的棉田,看到满枝累累的棉花,高兴得不得了,他恨不得一下子就把这片棉花收起来。他摘得又快又干净,跑在队伍的最前面。休息时,他拾起掉落在地上的棉花,对战士们说:“棉花是国家建设的重要物资,是辛勤劳动的果实。一个人丢几朵棉花看来没多大关系,假如大家都丢几朵,就是一个不小的损失啊!”在他的带动下,战士们把掉在地上的棉花全部捡了起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蔡永祥把雷锋的话,深深地铭记在心里。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助群众推车过大桥,帮助老年人挑东西。一次,蔡永祥从医院治脚伤回来,在湖滨等车时,见一位大娘想去六和塔,可又没钱买车票,就把自己身边仅有的二角钱给大娘买了票,并送她上了车。他自己却忍着脚痛,步行十多里回到了连队。

“我们的任务,第一点,桥。我要把青春献给大桥,献给人民。”蔡永祥在日记上这样写着。是啊,作为一名守卫钱塘江大桥的战士,大桥的安全与自己的使命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保护好大桥是他神圣的职责。

蔡永祥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在风雨寒夜,他都不怕苦,不怕累,以高度的警惕坚守大桥。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蔡永祥在江边执勤,浑身淋得透湿。在不远的地方,就有个岗亭,查哨的同志要他进岗亭避避风雨,可他为了更好地观察周围的一切,一直站在风雨中。

蔡永祥把钱塘江大桥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把一颗火热的心紧紧地和大桥连接在一起。一天深夜,下岗回来的蔡永祥刚脱下衣服准备睡觉,听说一座桥墩边有动静,班长要带人去搜索,蔡永祥连外衣也顾不上穿,立即拿起枪,迅速地跑在搜索队伍的前面,勇敢地穿过一人深的芦苇,直奔桥墩……

“一个人活着,就应该像白求恩同志那样,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蔡永祥以壮烈的行为,实现了他那英雄的誓言。

1966年10月10日凌晨,领班员推了推正在熟睡的蔡永祥,轻轻地说:“上岗了!”蔡永祥闻声一跃而起。屋外刚下过一阵秋雨,夜雾茫茫,穿上军装还不满一年的蔡永祥警惕地守卫在钱塘江大桥南头的哨位上。这时,一列由南昌开往北京的764次火车,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向着大桥隆隆飞奔而来。火车强烈的灯光划破层层夜幕,高度警惕的蔡永祥借着灯光习惯地搜索着大桥周围的动静,突然发现离他40米处的铁轨上,横放着一根木头。蔡永祥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如果不排除这根木头,火车就会出轨,乘客就会伤亡,大桥就会被撞毁。隆隆的列车越来越近。在千钧一发的紧急关头,他一边向巡道工报警,一边奋不顾身地迎着火车,向40米外的障碍物冲去!他用尽全力抱起木头向铁轨右边跃出。这时火车司机发现了报警讯号,立即采取非常制动措施,使火车迅速安全地停在大桥上。但终因时间仓促,距离过近,火车制动后的惯性将蔡永祥撞倒,年仅18岁的蔡永祥躺倒在铁轨路基旁,再也没有醒来……

中共南京军区党委追认蔡永祥为中共正式党员,并为他追记一等功。蔡永祥的弟弟蔡永红在哥哥牺牲的地方,接过哥哥的枪,继续守卫大桥,以实际行动继承了哥哥的遗志。人民为了缅怀蔡永祥这位守桥英雄,在钱塘江畔竖立起蔡永祥临危不惧、英姿飒爽的雕像,寄托了人民对他的深深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