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平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1 14:07

马平,1962年11月出生于贵州省贵阳市。1979年高中毕业后考入昆明陆军学校(后改为陆军学院)大专班,1982年毕业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第五连二排任排长。共青团员。

1984年4月2日,马平奉命带领战士们开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者阴山前沿4号高地,担负保卫炮兵观察所安全的任务。在4号高地上,越军不仅在周围埋下许多地雷,而且还经常打冷枪冷炮。同时,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大家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困了就抱着枪蹲在猫耳洞里打个盹。马平处处以身作则,带领战士们站岗、设伏,每次组织观察,他总是在前面带路。

4月23日,战士们在高地南侧发现越军布下的弧形绊发雷场。在马平的精心组织下,他们利用浓雾作掩护,很快排除了25颗地雷,其中马平亲手排除了8颗,为部队以后的顺利穿插创造了有利条件,受到上级的通令嘉奖。第二排在4号高地坚守9天9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4月30日,收复者阴山的战斗打响后,马平带领第二排归建随连队进行穿插。当他们运动到4号、5号高地之间时,被越军发现。霎时,越军的火炮、高射机枪、重机枪一齐凶猛地扫射过来,封锁了部队前进的通路。在这紧急时刻,马平沉着冷静,毫无惧色,命令全排:“散开队形,跑步通过!”他时而卧倒,时而跃进,首先冲过越军的火力封锁地段,然后又迅速组织火力压制,掩护全排冲出越军火力拦阻区,占领了28号高地西北侧的无名高地。

按照战斗预定部署,第二排占领无名高地后,立即配合第一排收复26号高地。但是,由于越军炮火拦阻,第一排还未到达指定位置。马平主动请求连部把第一排的主攻任务交给第二排。连长同意了他的请求。马平立即调整部署,发起猛攻,只用了9分钟就收复了26号高地。为配合主力部队向入侵越军的营部发动进攻,马平再次请求把攻打24号高地的任务交给第二排,得到连长批准后,他和副连长张国平一道,带领战士奋勇向前冲去。24号高地居高临下,扼守公路,是敌我必争的重要制高点之一。当高地上的越军发现第二排冲了上来,慌忙开枪扫射。马平冲在前面,眼疾手快,先发制人,一个长点射击毙两名越军。在马平和重火器组的掩护下,全排一鼓作气,冲上24号高地,越军丢下七具尸体狼狈逃窜。第二排控制了24号高地,等于堵住了入侵者阴山越军的退路,我反击部队就可以关起门来歼敌。

为了加快战斗进程,马平和副连长细心观察,认真研究,决定第四班留下固守,五、六班向越军营部冲击。马平号召战士们说:“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谁冲在前面谁就是英雄!”话音刚落,他就端着冲锋枪首先冲击。当推进到离越军营部150米左右时,隐蔽在23号高地东南侧两个山洞里的越军向他们猛烈开火,密集的子弹把第二排压在公路两侧抬不起头来。马平临危不惧,果断命令火箭筒手一齐开火,消灭了山洞里的越军。当他们勇猛地插到越军营部东南侧时,又遭敌火力压制。马平接过战士手中的火箭筒迅速瞄准射击,首发摧毁敌仓库,第二发又摧毁敌一幢营房,毙敌两名。为了不给敌人以喘息之机,马平一边鼓励战士搜剿残敌,一边趁着爆炸烟雾向敌营部冲去。不料,他刚跨进敌营部门槛,一颗定向地雷引爆了房内的炸药,一声巨响,马平壮烈牺牲。第二排战士高喊着“为排长报仇”的口号,一举歼灭了残留在敌营部的全部越军,共毙敌24名,俘敌1名,缴获冲锋枪8支和一批弹药。

战后,为表彰烈士的功绩,部队党委追认马平为中共正式党员,追记一等功,中央军委授予他“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西畴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