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富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1 14:14

王成富,1956年11月出生于海南省琼中县松涛乡毛合村一个普通黎族农民家庭。父亲王之雄,母亲王金莲,都是心地善良、勤劳俭朴的农民。王之雄夫妇生育6个儿子,王成富是老大。

王成富自幼聪颖,父母十分疼爱他。1964年进入大木小学读书,两年后转到大保学校,后来又以优异成绩考取黎母山中学。在学校读书期间,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虚心好学,上进心强,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课余时间,他很喜欢听老人讲述当年琼崖纵队的健儿打击日本侵略军、斗争“南霸天”,活跃在五指山下、万泉河畔的动人故事。平时也注意以英雄人物为榜样,从高从严要求自己,决心像英雄人物那样做人。

中学毕业后,王成富响应党的号召,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由于他为人诚实,劳动积极肯干,又有文化,不久被群众选为贫协组长,兼民兵排长。1973年下半年到大队农场工作时任保管员、政治辅导员。在参加农业生产的同时,他还不辞辛劳,经常辅导群众学习时事政治、毛主席著作及农业生产知识。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被群众誉为出色的带头人。

1975年春,王成富应征入伍。到部队后,他听从指挥,全力以赴投入了新兵连训练。白天,他在炎热的太阳底下摔、打、滚、爬,夜晚还经常操练。军营生活虽说单调且十分辛苦,但他并不因此而产生任何厌倦和畏难情绪。在他看来,当一名解放军战士,就要练好保卫祖国的本领,苦一点又算什么呢。参军不久,他接到父亲去世的电报,要他速回料理后事,他虽然心里十分悲痛,但因当时军务繁忙,他只是写信寄钱安慰家人,自己仍坚持紧张艰苦的训练。训练结束后,他的成绩名列全连前茅,取得投弹45米、射击82环的好成绩。然而,王成富并不感到满足。为了练就过硬的杀敌本领,他征得领导的同意,调到英雄的“大渡河连”。1978年上半年在全军大练兵运动中,他给自己订了一个严格的训练计划,昼夜苦练难度很大的动作,终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射击标兵、体操标兵、越障碍标兵、投弹能手、越野健将。同年5月,王成富荣立三等功,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后,王成富所在的“大渡河连”奉命攻打坡堡、423高地及围攻“法国楼”的战斗。经过激战,“大渡河连”二排夺取了坡堡高地,正准备围歼营房之敌,但敌人依托坚固的工事,以猛烈的火力向二排射击。子弹像狂风暴雨卷过来,宛如一道火墙,把二排的战士压在一个洼地里。当时,如果不把敌人工事炸掉,围歼营房之敌的任务就完成不了。就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四班副班长王成富站出来,主动请求去炸掉敌工事。在五班、六班的火力掩护下,王成富操起一根爆破筒,冒着敌人从三面射来的密集子弹向前冲去。纷飞的弹片,呼啸的子弹,在身边飞过,他全然不顾,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地把敌工事炸掉,为部队扫清障碍,全歼敌人。当他接近敌工事后,立即选择好位置,拉响爆破筒的火环,使劲往敌工事里捅,只听一声巨响,敌人的工事开了花。浓烟散开后,敌工事里东歪西斜地躺着5具尸体,幸存的6个敌人惨叫着,向王成富投降了。坡堡攻下后,紧接着又攻打423高地,他又是冲在全排的最前面,全歼该高地之敌。

2月21日攻打“法国楼”。所谓“法国楼”是过去法国人修筑的工事,后来越军又苦心经营达10多年,其结构十分坚固完善。四角有4个大碉堡,从底层到表层厚3米,全部用钢筋混凝土灌注而成,是一个能攻能守的防御工事,它控制进至谅山的公路、铁路要道,为同登战役中的核心阵地。战斗打响后,王成富所在排为主攻小组。为了抓住歼敌的有利时机,王成富带着战友紧随我方炮火,一马当先,向敌冲击,他们很快就接近了工事。冲到战壕时,他首先发现两个敌人,便马上开火,消灭了这两个家伙。敌人发现有人冲上来,一面拼命向外扫射,一面往外甩手榴弹。冲在前面的王成富,左手受伤,胸口也被一块弹片击中,殷红的鲜血浸透了绿色的军装。然而,他还是一声不吭,带领尖刀组一鼓作气登上了“法国楼”的顶部,占领了制高点,掩护主力冲了上去。最后,在民兵的指点下,炸毁了“法国楼”,全歼该工事里的敌人。

2月28日攻打536高地。该高地位于扣马山的一侧,是谅山的前哨阵地。战斗打响后,王成富主动出击,很快就逼近到主峰左侧的山洼部。高地上的敌人发现了他,忙掉转机枪,猛烈地扫射。王成富的战斗小组在前头,正是越军火力拦阻的重点。一时,敌人封锁很严密,上不去。怎么办?536高地是扣马山守敌南逃之路的制高点,如果不尽快拿下并控制这个高地,就会眼睁睁地看着敌人从这里逃窜,这必将给友邻部队增加压力,也会给以后攻占谅山市增加困难。王成富焦急地观察着,侧耳静听。突然,山头上敌人的机枪停了。他抬头一望,一个越军机枪副手正在换弹匣。就在这一刹那,王成富跃出弹坑,端起枪向敌人火力点边冲边扫射。这时,排里的机枪也向敌人开火,只见敌机枪射手身一歪,倒在地上不动了。王成富几个箭步冲了上去,迅速突破了敌主峰前沿,占领了高地,并欣喜地招呼身后的战士快点上来。正在这时,敌人向536高地打来一阵排炮,一发炮弹在王成富身边爆炸,他的头部被弹片击中,负了重伤,鲜血顺着额头汩汩流下来,滴落在草地上。战友把王成富抱在胸前,连声呼唤着他的名字。一会儿,他慢慢地睁开了那布满血丝的眼睛,望着战友,嘴唇微微颤动地说:“我已经不行了,同志们继续往前打吧!请转告我家里人别难过……”话没说完,就牺牲在战友的怀抱里。

1979年4月15日王成富所在部队给他记了一等功,并报呈中央军委批准,于9月17日授予他一级英雄模范奖章,以及“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叶传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