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柱恩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1 14:23

任柱恩,1952年3月15日出生于山东省沂南县南官庄村。1968年初中毕业,1969年11月应征入伍,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提拔为干部,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二营六连指导员。

1979年2月17日,忍无可忍的我边防军民向入侵我国边疆的越南军队发动了自卫还击作战。

战斗打响的当天,任柱恩率领坦克六连随部突破边关,闯过隘口,渡过沼泽地,前进到靠松山,与越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靠松山,山高林密,道路曲折,地形险要。狡猾的敌人设置了许多火力点,企图利用有利地形阻挡我穿插部队前进。

当六连正在飞速前进的时候,突然从电台里传来了六○七车车长的声音: “增城一号,七号报告情况,前面一辆被打毁的坦克挡住去路。”

“七号注意,赶快下车寻找迂回道路。”连长发出了命令。

几分钟后,耳机又响起了“增城一号,七号负伤”的不幸消息。

啊!道路还没有查明,六○七车车长却负伤了。这时,在我受阻坦克的周围,敌人的机枪响个不停,子弹打得坦克炮塔铮铮作响。战斗的全局不允许他们耽搁,此时此刻的地形敌情更不允许他们久留。任柱恩心急如焚,便向跟随六连前进的副团长请示,要求让他前去勘察道路。由于当时情况太危险,副团长没有答应他的请求。任柱恩连续请示了3次,副团长看他决心这么大,又考虑到只有赶快查明道路,部队才能继续穿插,便答应了。

为了保证任柱恩的安全,副团长在电台里向各战车发布命令:“增城,增城,指导员前去勘察道路,注意火力掩护。”车长们慢慢移动潜望镜搜索,观察前面可能出现的目标;炮长们的右拇指紧按在击发的按钮上,轻轻地上下移动炮口,随时准备消灭敌人的火力点。

任柱恩迅速跳下战车。这时,敌人从暗堡和岩石洞里不时射击,罪恶的子弹打得树丛沙沙作响。战友们的心七上八下,他们在为指导员的安全焦虑。只见任柱恩跳下车后,敏捷地跳入山脚下的流水沟,借助齐胸的茅草作隐蔽,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时而匍匐前进,时而跃起快跑。突然,“哒哒哒”一梭子弹打来,他向旁一滚,躲过去了。战友们用炮火压制敌人,敌火力点在我准确炮击下一个个变成了哑巴。任柱恩终于摸到被击毁的坦克前。

这儿右边是深沟,左边是陡壁,坦克的残骸把盘山道路堵得死死的,再也找不到迂回的地方。为难之时,任柱恩发现坦克炮塔被掀开,车体已经炸毁,后面的坦克可以从上面爬过去。他便迅速返回战车,用电台发出指令:“增城注意,增城注意,对准方向,从坦克残骸上爬过去,继续前进。”随着这声令下,第一台车吼叫着猛冲过去,接着第二台车也冲过来了,很快全连所有的战车都冲过去了,胜利向前推进。

2月18日,部队在嫩金山口受阻。大炮轰鸣,弹雨纷飞,硝烟汇成一片黑色的云雾,盖住了弄梅隧道。凌晨3点钟,营长和教导员把任柱恩和六连长叫到跟前,对他们下达了一道作战命令:根据党委的决定,由六连接替五连担任穿插高平先锋连的任务,天亮后出发。任柱恩和连长坚定地表示:“请党委放心,我们一定打到高平为祖国、为人民争光!”

作为连队政治指导员的任柱恩深知,从嫩金山口到高平,足有40公里,中间要穿过弄梅隧道,经过那外、果岗、博山,敌人很可能在这些地方设置重兵,阻拦我坦克前进。作为穿插部队的先锋连,如果没有不怕牺牲、猛打猛冲的勇气,是很难完成任务的。他和连长商量了一下,决定在隧道口召开一个火线支委会。

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给他们创造了开会的有利条件。在连长传达战斗任务、明确战斗编队之后,任柱恩引导大家认真总结一天来的战斗经验,提出了加快穿插速度、互相交替掩护、严密区分火力等措施,然后又对大家作了进一步思想动员,号召同志们要英勇杀敌,为人民立功,为前卫连争光。会后,任柱恩又来到尖刀车,鼓励战士要勇猛穿插,路上不要恋战。

天亮后,我步兵在坦克的密切配合下,经过一场激战,占领了隧道周围的山头。六连的一辆辆战车,像一把把锋利的尖刀,迅速通过弄梅隧道,沿着四号公路直插高平。

一路上,任柱恩和连长密切配合,指挥全连奋勇作战。每当关键时刻,无线电台里便会传来了任柱恩简短有力的声音,激励全连同志奋勇向前,勇敢杀敌。

十几个小时后,六连穿插到南书,这时尖刀车不幸中弹,不能继续担任前卫任务。任柱恩和连长商量了一下,决定改由六○八车担任尖刀车。安排停当了,连队马上就要出发,但任柱恩感到有件心事放不下:六○八车和乘员接受任务后情绪怎么样?车辆技术状况有没有什么问题?时间再紧,也应去看看才放心。于是,他利用出发前的几分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去找该车炮长谈话。他语重心长地对炮长说:“你们这个车只有你是共产党员,要经得起战场的考验。党员要做杀敌的模范,带领全车乘员完成尖刀车的任务。”指导员的一席话,说得炮长心里热乎乎的。

自战斗打响以来,任柱恩连续两个昼夜没有合眼了。他抓紧一切战斗间隙,根据连队担负的任务和战士思想情况的变化,在火线上召开了四次支委会,及时分析情况,鼓舞士气,鼓励党员要做英勇杀敌的模范。

战斗在激烈地进行,战友们的伤亡在不断增加,为鼓舞士气,任柱恩在电台里喊道:“同志们!我们要为烈士报仇,打到高平去,向越寇讨还血债!”

六连的指战员在任柱恩及时有力的鼓动下,士气高涨,斗志昂扬,勇猛地向高平穿插。

2月19日,战斗更加激烈。六连冲过那外后,接近了果岗。这里离高平只有十多公里,是东溪通向高平的又一道险要屏障。敌人在这层层叠叠的山峦上布下重兵,明碉暗堡里藏着各种反坦克武器和各种轻重机枪,组成了交叉火力网。这时,连长已经负伤下去,连职干部只剩任柱恩一个人。他在电台里鼓舞士气:“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这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宁愿前进一步死,不能后退半步生。”这简短有力的宣传鼓动,唤起了全连指战员对敌人的刻骨仇恨,驾驶员们加大了油门,炮手们立即对敌阵射击,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坚决拿下果岗,为后续部队扫清道路。

果岗的守敌倚仗险要的地形,企图负隅顽抗。在任柱恩的指挥下,六连的战车像一只只插翅的猛虎,张开虎口,猛扑敌阵。不可一世的敌人被迫后退了,我第一辆坦克冲过去了,第二辆坦克也冲过去了……第六辆坦克又冲了过去。任柱恩乘胜指挥战斗,他通过电台指示:“同志们,党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为人民立功的时候到了,各车要注意区分火力,沉着战斗……”突然,一发火箭弹击中了他乘坐的六○号战车,坦克爆炸了,任柱恩和同车的战友壮烈牺牲。

“为指导员报仇!”六连战车里的电台同时发出这一震撼山谷的呼号。三排长挺身而出,主动接替指导员的工作,指挥部队继续战斗。

“为指导员报仇!”成为激励全连干部战士英勇杀敌的巨大精神力量。六○号车迅速接近博山桥头,猛烈的机枪扫射把守桥的敌人打得陈尸桥头。

六连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推进30多公里,消灭敌人火力点47个,无后座力炮7门,迫击炮阵地一个,火箭筒30具,为部队迅速穿插,围歼高平之敌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表彰任柱恩的英雄业绩,广州军区党委授予他“战斗英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