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恒游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1 14:37

江恒游,1958年出生在广西宾阳县一个老干部家庭。父亲江如浩,是一位1948年参加革命的老游击队员,老共产党员,曾率领游击队转战十万大山,剿匪除霸,英勇善战,屡立战功。1949年全国解放后,转业在广西南丹锡矿担任领导职务。1962年,4岁的江恒游和哥、姐随父母从县城被下放到农村,在农村生活14年。

1975年冬,父亲被落实政策,江恒游随父母亲离乡返城。不久,他报名应征入伍。

一天,母亲把一份招工表塞给了恒游,可恒游的理想是当一名解放军,不肯填表。母亲执拗不过:“让你爸爸决定好了。”

父亲理解儿子:“阿游,你追求和选择的是为了祖国的事业,你去吧。”

“哎!”江恒游高兴得一蹦两跳,马上报名应征,并通过体检关。

1976年,江恒游辞别父母、恋人,来到驻广东罗浮山的某部当侦察员,走进了火热的练兵场。3年的顽强摔打、艰苦磨练,他由普通战士砥砺成为优秀军人,学会了使用多种轻重武器,学会了开汽车、摩托车和使用通信器材,成为师团侦察技术尖子,在广州军区侦察大队集训中成绩名列榜首。在这期间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转眼间,江恒游服役期满。老兵退伍工作在即。家里已为江恒游找好了工作,请他在春节前一定要回家。

当时,越南侵略者把战火烧到广西、云南边境。江恒游在给父母亲友的信中说:“我现在是共产党员了,我不能在这个时候退却。我也许明天就要上前线,为我们的祖国战斗,去流血。”

1979年,江恒游作为一名超期服役的战斗骨干,精神抖擞地和战友们一起,从部队驻地——声名遐迩的广东罗浮山游览区,开赴广西前线,出色地完成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任务。5月,部队要归营了,团首长打算回去后提拔他当侦察排长。

“有部分同志留下组建新的边防部队。”晚饭后,连长向大家传达了上级的指示。

这一夜,江恒游难以入眠。他摊开纸张给首长写留在边防的申请书,写了撕、撕了写,总写不满意。他思绪很乱,想得很多、很多。最后,他寥寥数语:“团首长,我是共产党员,广西人,保卫祖国,保卫家乡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我坚决要求留在边防。”

江恒游侦察专业技术出类拔萃,作战勇敢,用团首长的话说:“人才难得。”谁舍得放呢?江恒游见申请书递上去后如石沉大海,急了,整天找首长软缠硬磨,首长个个都摇头。

“首长,边防需要人,你们不要搞本位主义啊!”江恒游憋了半天,冒出这么一句话,把首长给将住了,只好同意放人。

1979年12月,在二线连队的江恒游被团后勤处看中,准备调他到机关当助理员。而正在这期间,地处边防一线的团侦察队副队长潘平辉在执行任务时,不幸踏响了越军埋下的地雷,以身殉职,组织上也考虑让江恒游去接替烈士的职务,江恒游又面临着新的选择。

他选择了后者。上前线是他强烈的愿望。他怎么也忘不了和潘平辉的战友情。他记得,他俩是一起当侦察兵,俩人练起武来不要命,谁都想超过对方,谁都不服谁,谁都是侦察兵尖子。当了干部,俩人还暗暗较劲,看谁工作干得出色,谁的军功章多。

如今,潘平辉牺牲了。他失去了真诚的朋友、军旅竞赛多年的知心人。他立誓要接过烈士手中的枪,继续烈士未竟的事业。

江恒游接到命令的第二天,就背起背包到驻在边境某地的侦察队上任,开始了与死神打交道的对敌侦察生涯。

侦察兵不分春夏秋冬,风雨晨昏,长年在边防一线攀悬崖,涉溪涧,越丛林,穿荆棘,吃野菜,喝溪水,对敌战斗。越是逢年过节,刮风下雨,就越是侦察兵吃苦受累的时候。雨季,从边境巡逻归来,一身泥水;盛夏,潜伏归来一抖裤腿,一条条吸饱血的山蚂蝗滚落一地。

在边防一线,江恒游经常风餐露宿,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侦察捕敌任务。他得了严重风湿性关节炎,天稍有阴雨,两个膝关节肿得手捏下去就是一个窝。局部“零件”的过早磨损,给他超负荷运转的身体倍添艰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正是为了祖国边防对敌斗争的需要,江恒游先后和9位恋人分手了,有位姑娘曾通过关系要把江恒游调回家乡的武装部工作,但江恒游拒绝了。

“你没有权力改变我的意志!”江恒游就是这么倔。这是一位一心扑在边防斗争上的钢铁汉子。

1984年8月22日,一个永恒的日子。

这天夜晚,江恒游带领侦察小分队在边境线上执行任务。当他们行进到一座海拨800多米高的半山腰时,突然与一股入侵越军遭遇了。走在前面的两个敌人已经端枪对准了我们的战士。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江恒游眼疾手快,先敌开火,将两名入侵者击毙。后面的10多名敌人见势不妙,慌忙退到一个破房里,企图依仗有利地形负隅顽抗。

为了全歼这股入侵之敌,江恒游命令副队长孙福庭组织火力打击敌人,自己率领3名战士迅速迂回到敌人左侧,断敌退路,打敌增援。敌人见退路被切断,急忙组织火力向我侦察队射击。

战斗打得十分激烈。江恒游沉着指挥,一面喊:“靠近打,消灭敌人”,一边身先士卒,冒着弹雨扑向敌人,以猛烈的火力向敌扫射。

这时,从房子里跳出3个越兵,欲夺路逃窜。江恒游迅速端枪打了一个点射,两个敌人中弹丧命。另一个敌人拼命逃窜,江恒游紧追不舍。然而,就在江恒游鱼跃而起的瞬间,侧翼之敌的子弹击中了他的右胸,顿时,鲜血如注般往外喷洒,江恒游一头扑倒在地,那支与他形影不离的冲锋枪甩出了两米多远……

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江恒游首先想到的是消灭敌人。他以惊人的毅力,忍着极大的伤痛,继续坚持战斗。他用左手压住血流如注的伤口,右手使出全身力气往前爬了两米多远,抓起冲锋枪,把最后一梭子弹射向敌人。

又一颗子弹洞穿了江恒游的左胸,鲜血染红了他身旁的青青草地。

班长刘建民见此情景,一面呼唤队长的名字,一面疾速赶到队长身边,抱起倒在血泊中的江恒游。这时,江恒游吃力地抬起手臂,指向逃敌。刘建民循着队长手指的方向,举枪将那名逃敌击毙。稍顷,孙副队长也从另一侧赶来给江恒游包扎伤口。江恒游却一手挡住了孙副队长,断断续续地说:“不要管我……快去……组织……战斗……”

在江恒游的献身精神鼓舞下,眼里噙着泪水的孙副队长带领战士们愤怒地冲向敌人,仅用20分钟就结束了战斗,取得了毙敌15名,摧毁和缴获敌武器、弹药一批的战果。

江恒游英勇牺牲后,广州军区授予他“侦察英雄”光荣称号。

(石文武李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