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军林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1 14:37

何军林,1957年出生于四川省洪雅县。1976年3月参军,中共党员。

1978年底,何军林所在部队开赴云南边防前线执行备战任务。他耳闻目睹越南侵略者肆意侵占我国领土,杀我边民,毁我村庄的累累罪行,义愤填膺,时刻盼望着上级快下命令严惩侵略者,保卫祖国的和平与安宁,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他对战友说:“生活是美好的,青春也是美好的,为了祖国人民的幸福和四化建设,在需要的时候,我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临战前夕,他第一个向党支部递交决心书,写道:“为了人民的幸福和社会的美好,洒尽热血,我也心甘。”在战斗中,他以英勇无畏的行为实践了自己的决心。

1979年2月17日凌晨,阴雨绵绵,浓雾蒙蒙,惩罚侵略军的战斗打响了。何军林所在的三连突破敌人的封锁线,沿着山峦,穿过丛林,向坎洒敌后332号高地猛插。部队每前进一步,都有一番激烈战斗。初次参战的何军林,无所畏惧,英勇顽强。新战士吴军生累昏倒下,他赶上去搀扶着吴军生拼命向前冲。部队到达目的地后,他见有的战友十分疲劳,就主动替他们抢修工事,作好阻击敌人的准备。

2月24日,三连奉命对敌柑塘外围563号高地发起攻击。这个高地是敌345师的前沿阵地支撑点,山高坡陡,草深林密,地形复杂,工事坚固,有一个连的敌人固守。守敌利用轻重机枪、六○炮和火箭筒组成交叉火力,封锁着通往563号高地顶峰的道路。

攻击开始后,何军林所在的突击排,高喊着“拿下563,为‘钢铁营’的战旗添光彩”的战斗口号勇猛冲击。当部队一鼓作气冲击到离敌前沿只有30米左右位置时,突然,敌壕左侧一暗堡中的轻重机枪一齐开火,雨点般的子弹向突击排飞来。此时,一班、二班冲击受阻,排长王伦智不幸中弹牺牲,几个战士倒下去。情况十分紧急,必须把这个暗堡搞掉,才能保证突击排的安全,为部队继续攻击前进扫清障碍。

紧要关头,何军林挺身而出,要求去炸敌暗堡。他爬到正式代理指挥作战的副连长潘炳荣跟前,大声说:“副连长,把炸暗堡的任务交给我吧!”未等副连长回答,他又转身到二班班长黄妃文面前:“班长,让我们组去吧!”二班长感到这样的任务要由连首长下令。何军林有些等不及了,突然见指导员杨守清来到身边,又向指导员要求:“指导员,让我去吧,我一定完成任务!”杨守清了解何军林,相信这位青年共产党员能够经得起血与火的考验,当机立断,批准何军林再带一名战士执行这个任务。

何军林带着彝族新战士普洪亮,在战友们的火力掩护下,冒着枪林弹雨和滚滚硝烟,向敌暗堡逼进。这时,敌人更加疯狂地向何军林射击,子弹呼啸着从他头上和耳边飞过,前进困难。配属突击排的重机枪拉上来了,但由于敌人躲在暗堡里,重机枪火力难以发挥,只见敌人的轻重机枪仍在拼命吼叫。突然,一发子弹击中了何军林的臂部,鲜血浸透了他的军衣。普洪亮冲上去要给他包扎,被何军林制止。他对普洪亮说:“不用了,时间就是胜利,我已发现暗堡的具体位置,你赶快掩护,我去把它干掉!”说完,他不顾伤痛,匍匐前进,时而抬起冲锋枪打出一梭子弹,时而翻两个滚换个位置,艰难地向敌暗堡接近。忽然间,又飞来几发子弹打断了他手中的冲锋枪枪托,穿进他的胸膛,何军林昏了过去。

看着这一切,同志们心如刀绞,又急又难受。普洪亮又一次冲上去要给何军林包扎,但还没冲到他跟前,他又在向前移动了。何军林离敌暗堡只有3米左右了,他透过草丛,对暗堡的射口和枪口看得清清楚楚。他迅速从身上取出两枚手榴弹,拧开盖子,正要向暗堡射口投去。但就在侧身跃起的一瞬间,又一发罪恶的子弹击中了他的头部。

此时的何军林,已处在生命垂危时刻,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任务。他刚苏醒过来,捡起两枚手榴弹,用右手紧紧握在一起,左手拉断导火线,竭尽全力,对准暗堡射口扔了进去。一声巨响,敌暗堡塌了,轻重机枪哑了。普洪亮冲过去扶起何军林,将他紧紧地抱在怀里,大声喊着:“老兵!老兵!你快醒醒啊!”何军林没有反应。普洪亮扒开他满是鲜血的军衣,见他臂部、胸部、头部5处重伤。普洪亮见状,眼泪不断往下掉。

这时,何军林又苏醒过来,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开口问的第一句话是:“暗堡炸掉没有?”普洪亮指着被炸毁的暗堡对他说:“你看,那不是!炸掉了!”何军林的脸上浮现出微笑,断断续续地对普洪亮说:“你不要管我,我不行了……快把我的冲锋枪拿去,继续战斗……”说着,闭上了眼睛。

何军林壮烈牺牲,全连指战员十分悲痛。他们呼喊着“为何军林报仇”的口号,猛虎般地冲向山顶,消灭了顽抗的残敌,攻克了高地。

战后部队党委为何军林追记一等功,昆明军区授予他“钢铁战士”的荣誉称号。

(蒙自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