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秀福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1 17:38

汪秀福,1960年出生于浙江省黄岩县洪家区农村。他的祖母曾是村农会妇女代表、乡劳模,父亲、伯父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汪秀福从小受到勤劳、善良、朴实的良好家风影响。稍大,读书识字后,他非常喜欢听雷锋的故事和读雷锋日记。

黄岩,素有桔乡之称。每到秋季,满山遍野黄澄澄的桔子等待人们收获。1974年秋季,汪秀福的家乡又迎来了个丰收的忙季。队里人手不够,缺会计。汪秀福得知后,想到队里识字的人少便主动请缨,让他来当队里的会计。队长怕耽误他的学习,但汪秀福说:“只要给大伙办点事,耽误点没关系,我自己还可以补习。”那些天汪秀福起早摸黑,为社员操心出力,记好每笔账。

汪秀福读书的时候,正是“文化大革命”期间。许多学生受到当时“白卷英雄”、“读书无用论”的影响,不务学业,但汪秀福勤奋好学,专心听课,认真完成作业,年年被评为“三好生”。他还带头组织自学小组,借来参考资料,热情辅导成绩差的同学复习功课,使班里渐渐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他尊敬师长,勇于制止那些污辱老师,给老师起绰号等不尊重老师的言行。毕业时,他买了十几只茶杯非常诚恳地送给老师。老师们说,这是多年来第一次受到学生的尊重和礼遇。

平时,汪秀福看到学校的桌凳损坏了,便会找来工具抽空修好;为美化校园环境,他自己掏钱买树苗在教室周围栽种。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他经常帮助老人挑拿东西。他家邻居施大娘,丈夫去世,3个孩子还幼小,家务、农活压在施大娘一个人身上,劳苦不堪。汪秀福4年如一日,帮助大娘养猪、挑水、担稻草、种菜地。

1978年3月,汪秀福应征入伍。入伍后,汪秀福从战士到班长,曾5次受到嘉奖。1979年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1980年7月入党。

入伍三年,汪秀福服从组织安排,调动过多次。种过地、放过鸭、养过军马、当过炮手,最后当报务员。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处处受到好评。他常说:“爱社会主义事业,要从自己负担的每一项工作爱起。”确实,他每干一行都干得非常出色,而每干一行,他都不懈努力,刻苦钻研。1979年5月领导调他到通信大队当报务员,开始因为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少、业务生疏,报务成绩很差。第一次考核,5门功课4门不及格。为早日成为合格的报务员,他发奋努力,每天除正规训练外,业余时间也分秒必争。教员布置学员课余抄报1000组,他抄2000组;布置2000组,他抄4000组。多少个节假日,多少个夜晚,他一练就练到深夜12点。早晨起来,又赶紧背诵110条通勤用语,顺着背、倒着背,记得滚瓜烂熟。他一坐上报务台,就像坚实的木桩不会轻易走动一下。腰坐酸痛了,手指麻木了,甚至磨起了血泡,血泡磨破,他仍不放松。他的发报成绩提高极快,一跃成为全队第一。在竞赛中,他抄过6万字组无差错,成为全队抄报标兵。1980年年终五项专业技术考核,他获得四项优秀,一项良好。

在汪秀福的带领下,通信二班的同志们团结互助,要求严格,纪律严明,训练成绩优秀,多次获得流动循环红旗奖。他不仅要一枝独秀,更希望满园春色。这是他高尚人格的反映。

汪秀福处处以雷锋为榜样,时时为别人着想。同班战士小彭,家里生活困难,他得知后,便把自己的津贴费寄到小彭家里。冬天,屋檐下挂满冰棱,汪秀福主动担任为全连烧热水的任务。他每天早晚要挑好12担水。凌晨4点,大家睡得正香的时候,他就起床烧水,烧好满满两大锅,然后又一桶一桶地分送到各班。

汪秀福起得早、睡得晚,中午也不休息。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为大家奔波忙碌,帮厨、挑水、扫地、冲洗厕所、种菜、施肥、助民劳动,帮战士学文化,写家信等等。他还经常为驻地群众做好事,从不留名。后来,他牺牲后,驻地群众在追悼会上看到烈士的遗像,才知道他叫汪秀福。有的群众泣不成声地说:“做了那么多好事,连个姓名也不留,真是个好同志。”

汪秀福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雷锋同志在日记中写道‘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经火炼难以成钢,雷锋的精神,就是我们要学的精神,雷锋同志成长的道路,就是我们青年要走的道路。”

1981年1月2日下午,武汉部队通信训练大队六队干部战士还沉浸在新年的喜庆气氛中。汪秀福正收拾东西,准备回家探亲。突然得知县林业局告急:部队驻地湖北省京山县的青山小洼岭一带发生山林大火。

火情逼人。

汪秀福丢下手中的行李,立即与全队战友投入这场灭火护林的战斗。火场上,滚滚浓烟裹着烈焰冲天而起。呼呼的西北风使火势越来越大,越烧越猛,大片大片地吞噬着宝贵的山林。面对肆虐大火,哪里火最旺,汪秀福就往那里冲;哪里火最凶,他就往那里闯。

此时,山火蔓过山腰,形成一条长长的烈焰腾腾的火龙。龙头快速由小洼岭蔓延到青山林场。青山林场有14000亩马尾松、水杉、刺槐等人造林,有2000多亩枇杷、柑桔等果树,还有县里一座弹药仓库,一条国防通讯线路,如不迅速砍出防火道,截断火路,山林、民房、弹药库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国家财产和人民安危,汪秀福早已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他与其他同志一起冲向火头,奋力挥动手中的灭火工具,上下拍打,左右横扫。决心截断火路,砍出防火道。

突然,一阵猛烈的旋风卷起一丈多高的火浪向汪秀福扑来,助纣为虐的风呼啸着喷着火苗将他团团围住狂舞。他的帽子和衣服立即着火了。面部、手上烧起串串血泡。此时,只要他退一退,跑几步,就可以冲出火海脱险。但汪秀福没有这样做。他咬紧牙根,忍着剧烈伤痛,拚尽全力,一边扑打,一边在地上打滚,欲以身子压住火势。但极度的烧伤,使他再也支撑不住,昏了过去。

战友们把火苗压下去,赶来抢救汪秀福时,只见他倒在烧断的柴株桩边。焦烂的身躯,腰带还在冒着烟,鞋帮烧焦了,塑胶鞋底紧紧粘在脚板上,手中还紧紧攥着一把烧焦的松枝梗。

这是一个令人怵目惊心、悲壮无言的场面。老天有眼也将为之而泣下。

“秀福!……秀福……”战友们心痛万分,他们随即脱下自己的棉衣,把浑身是伤的汪秀福包裹起来,送到医院。

经过抢救,汪秀福终于苏醒过来。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大火扑灭了没有?班里同志怎样?”

医护人员竭尽全力,要将这位令人警佩的好战士抢救过来,但由于汪秀福伤势过重,皮肤烧伤面积达98%以上,气管、肺部都被烫伤,多方抢救无效,汪秀福于第二天上午停止了呼吸。

一场大火扑灭了,附近山林,价值上千万元的果木、民房、弹药库保住了。汪秀福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表达了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

武汉军区司令部追认汪秀福为革命烈士,中共正式党员,追记一等功。军区党委授予他“无私无畏的革命战士”荣誉称号和“二级英雄”奖章。

中共黄岩县委于1981年5月16日向全县人民发出《关于开展向汪秀福同志学习的决定》,《决定》里说汪秀福在学校里是个德、智、体并优的三好学生;在学校代课时是个好老师;在生产队里是热爱劳动、关心集体、敢于斗争、维护法纪的好社员、好团员、好党员。“他的一生,是光荣的、高尚的一生。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有理想、有志气,发愤图强,刻苦学习;他目光远大,胸怀全局,克己为公,助人为乐;他见义勇为,临危不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他勤劳朴素,正直诚实,谦虚谨慎,文明礼貌;……他不愧为一个无私无畏的革命战士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这是当地政府和人民对汪秀福的一生所作的高度评价。

(张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