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乐诚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1 17:55

咸乐诚,1924年出生于北京市昌平县上西市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8岁给地主放猪,十几岁就被迫去做苦工,在饥饿、贫困中度过了苦难的童年。

1937年,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烧杀抢掠,蹂躏百姓,把中国人民推入苦难的深渊。咸乐诚的父亲、二哥都遭受过日军的拷打凌辱,他的心里埋下了仇恨侵略者的种子。

1945年,八路军进驻上西市村,咸乐诚怀着对敌人的满腔仇恨参加了革命。他勇敢、机智地为八路军、游击队站岗、放哨、送情报、送公粮、运弹药。1946年2月,咸乐诚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上西市村的首批党员。

1946年秋天,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停战协定,向解放区发动疯狂进攻。逃亡地主拼揍起“还乡团”,向根据地人民反攻倒算。在这艰苦的斗争环境中,担任村治安员的咸乐诚,组织群众抗粮抗税,带领民兵坚壁清野,除奸反霸,英勇地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上西市村成为矗立在敌人面前的坚强堡垒。敌人曾纠集三个大乡的“还乡团”,多次进攻上西市村,企图拔掉这颗眼中钉。还悬赏500元捉拿咸乐诚,都没有得逞。

一天夜里,敌人突然抓走了咸乐诚的父亲,放风说:“只要咸乐诚不干共产党,带枪过来,就放掉他老子,要不就别再想见到人!”咸乐诚想起父亲饱经饥寒,受苦受难,现在又遭到敌人的百般折磨,不禁痛哭失声。民兵们摩拳擦掌地说:“乐诚哥,豁上命也要把大叔救出来!”在这严峻的考验面前,咸乐诚识破了敌人的诡计,抑制个人的痛苦,坚定地摇摇头说:“不能上敌人的当!”

敌人的阴谋破产了,就更加残酷地折磨咸乐诚的父亲,直到奄奄一息的时候,才放出来。不久,咸乐诚的父亲就含恨死去。

亲人的遇害,更坚定了咸乐诚对敌斗争的决心。他经常带领民兵在敌占区埋地雷、扒铁轨、炸火车、割电线,骚扰、打击敌人。有一次,他和区小队的部分同志到程各庄一带执行任务,不幸被敌人包围。他挺身而出,与另外两个同志掩护大家突围。在突围的路上,有一位战友负了重伤,咸乐诚背起负伤的同志,边走边打,终于突出重围,把伤员送到了救护所。

1948年,咸乐诚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军后,他服从组织分配,严格要求自己,曾先后9次调动工作,12次变动职务,都毫无怨言。解放以后,咸乐诚担任的最高职务是北京军区二五二医院的副院长。

咸乐诚常说:“关心群众就是关心革命,群众把心用在工作上,我们当领导的就要把心贴在群众身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院医务处里挂着一块记录病员每天流动数字的小黑板,有一次,他发现病员的数字突然增加,就立刻进行了解,原来是某部队部分指战员患了痢疾。他立即向院党委建议,选派医疗队到那个部队去。他还亲自带医疗队深入到班排了解情况,研究防治方案,改善卫生条件,搞好饮食卫生,很快制止了痢疾的蔓延。

有一年冬天,他在查房时发现护士给重病号端来的饭是凉的,就追问是怎么回事。护士回答说:“天气冷,饭菜从伙房端到病房就凉了。”咸乐诚立即派管理员买来了保温桶,保证重病号能吃上热菜热饭。

有一年元旦,该院有一位干事在值班时,爱人突然生了病。咸乐诚知道后,就对这位干事说:“你回家看看去吧,我来值班。”可是,就在这个节日里,咸乐诚的爱人正在“坐月子”,老母亲有病也在发高烧。这位干事听说后,激动地握住咸乐诚的手说:“你总是一个心眼儿地想着别人,从来不想自己。”

1971年9月,医院党委决定让咸乐诚去看望本院赴内蒙的医疗队。出发之前,咸乐诚挨户走访家属,捎上家信和物品,还带上医院生产的花生和同志们喜欢吃的保定酱菜。到了内蒙古医疗队驻地,他不顾休息,就迎着风沙跑了一百多里路,走遍各个医疗点,把党和同志们的关怀,亲人的问候转达给大家,使医疗队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咸乐诚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从来没有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取私利。1972年春,院务处做了一些橱柜,解决干部缺少家具的问题。一个负责同志给咸乐诚送来了一个高质量的橱柜。咸乐诚说:“我不要,我不能特殊。”这个橱柜曾抬来3次,但又都抬了回去。咸乐诚三退橱柜,被群众传为佳话。

有一年夏天,他到部队服务社检查冰棒质量,尝了一根冰棒,按价付了3分钱。服务员说:“领导检查质量,不要给钱。”咸乐诚认真地说:“钱不在多少,公家的便宜一分一厘也不能占。”他这种廉洁奉公的精神,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1973年4月22日是个星期日。下午4点钟,忙了大半天的咸乐诚上街办事。保定小集市来往的人群熙熙攘攘。突然,停放在丁字路口的一辆马车的辕马受惊,拖着粪车在马路上狂奔起来。正前方有4个小孩和一位抱着小孩的职工,他们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吓呆了。眼看一场严重的车祸就要发生。人们惊呼着,不知所措。在这危急的时刻,咸乐诚拨开人群,迎着狂奔的惊马冲去,边跑边大声呼喊:“躲开!快躲开!”他推开呆站在马路上的孩子,扑向狂奔而来的惊马,双手猛起抓住马缰绳,奋力向后拉。惊马长嘶一声,前蹄腾空而起,粪车“轰隆”一声翻倒在路旁。

4个小孩和抱孩子的职工得以脱险,而咸乐诚却被压在车下,躺在血泊中。

在场的群众立即赶来抢救,把咸乐诚送进医院。保定党政机关派来了最好的医生,北京、上海送来了救急药品,21个同志的4200毫升鲜血输进他的血管里。医生在抢救他垂危的生命时,吃惊地发现他患有严重的心包炎。当时需要做心脏直接按摩,胸部被打开了,医生的手指却伸不进去。原来,他的心包和胸膜紧紧地粘连在一起。在场的同志这时才知道咸乐诚这些年来一直带着严重的疾病在忘我地工作。医院虽然进行了多方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咸乐诚英勇地牺牲了。

1974年11月,为了表彰咸乐诚的英雄事迹,北京军区党委给他追记一等功。

(温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