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建昌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2 12:40

万建昌,1968年2月4日出生于四川省石棉县。1975年9月,万建昌上小学。在老师的精心教育下,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万建昌的学生时代处处留下闪光的足迹。

学校开展的“学雷锋,做好事,争当红花少年活动”,万建昌做的好事最多,得到的红花也最多。他不怕脏、不怕累,带病上山割草,用手捡牛粪,修补教室的天花板等,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中传为佳话。万建昌从小乐于助人。一次,他的同学梁金刚忽然晕倒,万建昌背着他往医院跑,途中摔了一跤,鼻血都摔出来了,可他一声不吭,一直坚持把梁金刚背到医院。还有一次,几个小伙伴一起到田坎上捉蜻蜓,有个小伙伴不小心摔下五米多高的田坎,大家都吓得直叫,不敢跳下去。而万建昌却大喊一声就跟着跳下去,不顾一切地背起受伤的小伙伴往医院跑。由于抢救及时,小伙伴的脚不久就得以痊愈。

1976年,万建昌捡到一块上海牌手表。那时的上海表不仅价高,也难买,如果把上海表卖掉,那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可是他却千方百计寻找失主,将手表送还。

1984年12月,地处石棉县回隆乡和擦罗乡境内的四川省电力局下属国有企业——楠桠河发电厂,根据上级下达的招工指标面向社会招工。只有初中文化的万建昌报名参加考试,并以优异成绩考进了工厂,当年他才16岁,当上了一名年轻的电力工人。在分配工作时,他在全厂青年学工中惟一被分配到最边远、条件最艰苦的水文分场栗子坪水文班工作。

栗子坪乡是石棉县边远的彝族聚居乡,离县城40多公里,海拔在1800米左右,夏天强烈的紫外线炙烤着人的皮肤,冬季冰雪覆盖,人烟稀少,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有人问小万,咋就把你一人分到艰苦的地方?他诚恳地回答:“在任何地方都是工作,有工作干就很好了。”

当了工人后,万建昌知道要干好工作,靠过去的初中文化远远不够。在专业培训中,他虚心求教,时时处处向师傅们、教师和书本学习。在水文班工作一年,万建昌硬是凭着刻苦钻研、勤学苦练的精神,自学完《水文测验》上、中、下三册专业书籍,从而熟练地掌握了水文观测和测试的技巧,每次考核都以优异的成绩名列前茅。

万建昌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乐于吃苦奉献。在栗子坪水文班工作时,那里有个小电站,一涨洪水小电站的引水渠都要被冲垮,他每次都主动跳进河水里砌渠坎。高山气候寒冷,他的双脚被冻得通红,有时裤子和衣袖被冰凉的河水浸湿了,他仍坚持干,别人叫他上岸休息,他却说:“没关系,没关系。”

万建昌无论在何种岗位上工作都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任劳任怨。1985年底,他被调到姚河坝水文分场,分配上“三班倒”的运行班工作。这里有楠桠河发电厂引水隧洞的进水口闸门和沉沙池,他每天细心观测水位,精心管理和爱护闸门,及时清淤和排除污垢,保证电厂进水正常。

楠桠河连续几年爆发特大洪水,山上的泥沙、树枝被洪水冲进沉沙池,进水口闸门前树根杂物等堆积如山,沉沙池淤满杂物,几乎无法通水。每当这样的险情出现,万建昌总是一马当先,最先赶到现场,第一个跳进池内排污,有时顾不上吃饭,通宵奋战。为了赶时间,他经常用手刨渣,用肩扛树根,手磨破了皮,脚扎出了血,他从不叫苦,从不说累,直到沉沙池的杂物清除干净,电厂顺利发电,他的脸上才露出了笑容。由于万建昌敬业爱岗,工作出色,1985年4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89年10月30日,深秋的夜,冷风袭人。群山谷野,一片寂静。石棉县农行一辆“万利特”小车,载着县法院、县农行一行四人从云南办案后返回石棉县。小车在夜幕中奔驰,行至108线244公里处(楠桠河电厂闸首望乡台附近),不幸翻车掉入楠桠河中,车上有三人在水中破窗脱险,另有一人下落不明。为了战友和机密材料的安危,最先脱险的县法院干警凌源,拔出腰间手枪鸣枪报警,因夜深人静,车辆断行,无人前来救应。当晚8点多钟,刚从河中爬上岸的傅玉林,忍着寒冷,爬上公路,奔向附近的发电厂敲门呼救。

这时,万建昌和其他同志正在宿舍休息,忽然听见有人不停地敲门,并高声喊叫。万建昌和同事邓友军、付全安一起,直向傅玉林指的方向奔去。在现场,凌源告诉他们:“车内还有法院的胡跃刚没有出来,请帮忙找一下。”万建昌二话没说,顶着黑夜寒风面对咆哮河水,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脱去衣裤,在邓友军、付全安的配合下,将车门拉开了一道缝,钻进了底朝天的车内四处搜索。约五分钟左右,他上公路告诉凌源,车内没发现有人。凌源又告诉他们:“还有两件装有机密材料的公文包也在车内。”万建昌知道,两个装有机密材料的公文包遗失后将造成难以设想的后果。他不顾冷得发抖的身体,又第二次下河进入车内摸索,约15分钟左右,他将一个提包拖上了公路。经凌源辨认,那不是装有机密材料的公文包。

23时30分,万建昌不顾两个多小时的劳累又接着上夜班,他心中总是惦记着“两件装有机密材料的公文包”。

1989年10月31日早晨交接班前,万建昌又和当班的王波一道在库区巡回。8时左右,突然,万建昌大喊一声:“是公文包!”立即奔跑过去,跳下崖坎。此时他早把生死置之度外,明知有危险,仍向水里冲,连衣服、鞋袜都来不及脱,拼命向公文包游去。他身边不远处就是一个漩涡。危险!王波连忙叫他上岸。他没有理睬王波的喊叫,仍在漩涡中追逐着公文包。王波转过身准备找一根木头之类的东西扔给他,结果什么都没有。王波预感到事情严重,他本人游泳技术差,便高声叫喊班长付全安。付全安在值班室听见王波呼叫,立即向导流渠处跑去。这时,王波见万建昌已经将第一个公文包扔上了岸,又奋力追逐着第二个公文包。当他将第二个公文包推到岸边安全地带时,终因寒冷、疲劳和饥饿,被急流卷入漩涡中,英勇牺牲。

1989年11月,楠桠河发电厂授予万建昌“优秀青年工人”、“优秀民兵”、“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12月,四川省电力工业局和四川电力工会授予万建昌“模范青年工人”光荣称号,四川省电力工业局团委同时授予他“优秀共青团员”称号。1990年1月,雅安地区行署、雅安军分区为他追记一等功,并号召全区民兵向他学习。1990年3月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万建昌为革命烈士;3月,国家能源部授予万建昌“模范青年工人”光荣称号;5月,共青团四川省委授予万建昌“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供稿:石棉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