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浩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2 13:00

江浩,1958年8月出生于山东省莘县朝城镇江楼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他自幼勤奋好学,1974年5月毕业于莘县二中。他在上学期间,学习刻苦,奋发攻读,团结同学,尊敬老师,从小学、高中到师范,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一位出类拔萃的优秀学生。

1976年11月,江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7年10月,他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参军入伍。他在部队认真学习马列、毛主席著作,苦练杀敌本领,勤奋学习技术,磨炼了意志,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才干,曾历任副班长、班长、代理排长。

1982年他退伍回乡。1984年考入冠县师范学校,1986年7月毕业分配到朝城联中任教。他教学认真,一丝不苟,他所任教的班级学生,学习成绩在全校一直领先,从而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爱戴和尊敬,先后五次被评为模范教师、模范班主任。

1988年10月,江浩调任朝城办事处当秘书,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工作大胆泼辣,积极能干,认真负责,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扬。

1990年3月1日,江浩到柿子园乡任纪委书记,兼任张大庙管区书记。他一上任就带着管区“一班人”走村串户,与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座谈,广泛听取大家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意见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在短短十几天里,他先后主持召开党员、干部和群众座谈会10余次,走访老党员、老干部、老农民150多人。找出了这个管区存在的制约农业发展的土地和水利两大症结。江浩在反复征求干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分别与各村“两委”班子共同制定规划,决心彻底解决这两个阻碍农业生产发展的“顽症”,脚踏实地的带领广大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1990年4月3日,全管区治水工程全面铺开。江浩白天带着水壶、干粮上工地,同农民一起下水沟;晚上,他走村串户,同村干部一起做工作,动员部分没有上工的农民及早上工,尽快保质保量完成整个工程。遇有特殊情况,他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助解决。由于江浩的精心组织和合理规划,仅用一个月时间,这个管区新挖和清淤干、支渠10余条,新打机井22眼,使全管区11700余亩耕地全部变成了水浇地。

为妥善解决好土地调整问题,江浩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干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结合实际、按村分类、村内大调整与局部小调整相结合,实行“两田制”(承包责任田和人头自留地)的新的土地调整方案。为实施好这一方案,他支持、依靠“两委”班子,逐村召开群众大会,公布土地调整方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张大庙管区有15个村,1700余户,6099人。江浩在这个管区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跑遍了所有的村庄,70%以上的农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对于这里农民的困难、疾苦和遭到的不幸,他时时刻刻挂在心上。

一次,江浩参加吴海村党员会议,得知老党员吴章存因病住院没有到会。散会后,他立即骑上自行车,在茫茫的暮色中,赶到10公里以外的范县医院。见到吴章存,江浩详细地询问了老人的病情。吴章存因长期生病,家庭拮据,住院费还缺170元没能交上。江浩回到家里,带上200元钱,又去了范县医院。见到吴章存,他笑吟吟地说:“解决了,解决了,这是党委给你的。”

吴章存连声感谢党组织,但他哪里知道,这钱是江浩的父亲让其买化肥的钱,他更不知道江浩因建房、结婚欠下的5000多元的账还没还上。江浩以党委的名义,为群众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在他的心里,党的声望高于一切。

1990年春天,江浩的儿子病了,岳母两次捎信让他去看看孩子。当时,江浩正在郭庄村召开两委会议,研究春播问题。两委会后,江浩又召开了群众大会,回到乡里,已是晚上8点了。在去岳母家的路上,江浩遇到鲁庄村支部书记尹章学。尹章学向他汇报,群众对营养钵育苗思想有顾虑,江浩便放下回家的事,跟尹章学去了村里,走访了十几家农户,又召开了党员大会。来到岳母家,已是夜间11点钟了。这时,孩子输液后已经睡着了,江浩在孩子身边坐了半个小时,掏出50元钱给了岳母,亲亲儿子的脸,就又回乡里去了。

1990年4月,县打击经济犯罪工作组进住柿子园乡供销社进行财务整顿。在整顿过程中发现供销社一名股长有贪占挪用公款行为。案发后,江浩主动靠上去,从党性原则出发,批评教育、说服劝导该同志主动向组织交代所犯错误事实,并责令其立即将贪占、挪用公款归还。不久,这位股长拎着烟酒、糖果及一些副食品来到江浩家讨情。江浩严肃地告诉他:“怎么提来的再怎么提走,咱们是共产党员,处处要讲党性,只要能主动交代问题,组织是会给你宽大处理的。”结果,这位股长认识了错误,主动交待了问题,将贪占、挪用公款全部归还,得到了组织宽大处理。

同年6月的一天,江浩走访吴海村困难户时,见到年近70岁的吴官保兄弟俩住的房子破了,随即安排村支部为两位老人修房子。他回到乡里时,突然乌云滚滚而来,眼看大雨就要到了。这时江浩正发着高烧,但他一想起吴官保兄弟,拉住正要为他去取药的韩俊峰,找出两块塑料布,就去了吴海村。路上,雷鸣电闪,大雨倾盆,车子不能骑了,他们把车子扔到戏楼村,踩着泥泞的路,一步一滑地来到吴官保家,帮他在房屋顶上盖上了塑料布。吴官保兄弟永远也忘不了那个雨天,永远也忘不了浑身淋湿的江书记。

当韩俊峰扶着高烧的江浩刚刚回到乡里时,他听说戏楼村两户农民因宅基纠纷发生斗殴,村干部平息不下。江浩强撑着身子,又去了戏楼村。他顾不得浑身发抖,分别给这两户农民做了两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直到问题解决才离开。

吕楼村王银柱和王银平是堂兄弟,可近几年因一块宅基地和几棵树木分不均匀,时常闹纠纷,动口角,两家反目为仇,村干部们多次调解都没有解决,两家兄弟终于在1990年的一天大打出手,造成流血事件,两家的仇恨更大了。“战斗”有一触即发之势。

好心的村民给双方劝说,村干部们也再次调解,但丝毫没有减少两家的仇恨,为了不让事态恶化下去,他们想到了江浩,并马上向他作了汇报。

江浩听到这个消息已是下午6点,当时他正患感冒发着高烧,天空中还下着小雨,他二话没说,立即冒雨赶到吕楼村。向兄弟俩讲明国家关于宅基地的有关政策,讲了不应闹纠纷更不应打架的理由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江浩讲的事例,打的比方,入情入理,真情感人,使王银柱和王银平深受感动。终于,二人各自认识了错误,僵局缓和了,疑虑消除了,双方还互相道了歉,而后重归于好。

1990年冬,第一场雪洋洋洒洒地落了下来,江浩正在自己家里打防寒的挡风门。同管区的老干部虞爱林来汇报工作,看了防风门,随口说句“我也做一个。”江浩听了,啥也没说,把已经钉好的四个钉子拔下来,扛起防风门,带上工具,去了虞爱林家。

雪花飘飘,江浩叮叮当当地钉上了防风门,老虞感动得直掉眼泪。

1990年12月上旬,乡里检查计划生育工作时,发现逯庄村江浩的一位姨表兄,其妻生下一胎后,不久又怀孕,村干部上门做工作被拒之门外。这样一来,全村应做“四术”的其余七例都眼巴巴盯住逯庆林。江浩了解情况后,当即来到逯庆林家,严厉批评姨表兄不顾大局的做法,使其当场决定立即赶往朝城医院,并按时做了手术。

四海村的村民田德云以前曾给村砖窑厂拉煤,砖窑厂欠他800元钱。于是,妻子高风莲就在征购提留上做文章,应上缴的公粮、提留款不缴。江浩了解此事后,立即找到田德云一家,讲明欠款是砖窑厂承包人欠的,这是两码事,我们可以通过村党支部做工作,但公粮、提留是国家的,我们应一斤一两、一分一厘也不能欠。结果,田德云一家在江浩的耐心教育与劝导下,及时将256公斤小麦、120元提留款全部送到了村委会。

因窑厂人事变动,且年长日久,有户农民的问题久拖未能解决。一天这位农民上了邪劲,架着母亲,拉着两个娃娃,拥到江浩家,躺在江书记的家门口,扬言问题不解决就不走。江浩从村里回家后,没一句斥责的话,没一丝难看的脸色,而是先把老人搀到自己床上躺下,又给那个闹事的农民沏茶、点烟,然后到厨房里给他们做饭,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等他们吃完饭,江浩又用车子把老人送回家去。

江浩就是这样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使这个管区中10个瘫痪半瘫痪班子分别上升到一二类班子,11个村子多年未调整的土地全部调整了,15个村的遗留问题全部解决了,水利建设、计划生育、植树造林、农业生产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乡的前列。

李化雨村原会计李书井两年前任职时以村委会名义欠下村代销点1800元钱。他退下来后,代销点找他索要。他不仅不还,而且他还在去年的征购提留上打主意,挑动部分农民不交,致使全村征购提留工作无法开展。江浩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找李书井做工作,他严肃批评李书井说:“我们是共产党员,在村里各项工作上要起带头作用,原来所欠的1800元钱的财物问题一定要查清,该谁还谁还。但征购提留不交,甚至挑动农民拒交,这本身就是对共产党员自身形象的背离。”一席开诚布公的话语,说得这位老共产党痛哭流涕。结果,李书井立即补交了公粮和200元的提留款。在他的带动下,仅用四天时间,全村14000余元的提留任务全部完成。

广大群众对这样好的党员、好干部视为贴心人,而坏人却把他视为眼中钉。棉子园乡田海村赵玉军好逸恶劳,思想堕落,长期流窜在外,公粮、提留不交,义务工不出,多次受到江浩的批评教育。赵不但不听,反而怀恨在心,并扬言“谁给共产党出力,我就杀死谁。”1990年底,赵的妻子喝药自杀,按规定实行了火化,赵更加恼火,并嫁恨于江浩,产生出一种强烈的报复心理。于1991年3月29日凌晨5时,赵携带凶器潜入江浩家中行凶,江浩和其妻魏海平在与歹徒搏斗中不幸牺牲。

当江浩惨遭杀害的噩耗传到张大庙管区时,管区的干部和群众悲痛不已,失声痛哭,柿子园的人民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干部备感痛心。

中共柿子园乡党委、莘县县委分别作出在全乡、全县开展向江浩学习的决定。中共聊城纪委、中共山东省纪委分别授予江浩“全区优秀纪检干部”、“省优秀纪检干部”的光荣称号。

(莘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