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力宾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李行知2014-01-22 13:01

严力宾,1957年10月7日出生在河北省易县一个革命军人家庭里。“不娇、不惯、不特殊”是他家的家规。

1963年,严力宾进入小学读书。在小学里,他读的第一本课外读物是《欧阳海之歌》,之后又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首先能背诵的是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三篇文章。中学时代,严力宾开始涉猎马列著作,成为父亲书橱旁的忠实读者。初中毕业前夕,他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组织。

1974年夏,严力宾在胶县一中高中毕业,后上山下乡。在前店口村,他生活了近三年。在这段时间里,他先后被推选为“知青”组长、团支部书记、伙食管理员。从田间到灶头,从工地到作坊,从校园到场院,特别是村里的两户烈属、40户军属、15户“五保户”的家中,都留下了严力宾的足迹。

秋天,严力宾带领几个知青,承包管理村南50亩苹果园。他视果如珍,爱树如命。当苹果将要成熟时,严力宾成了“守护神”,自己不吃,也不让任何人随意吃一个,因为这是大家的。干部和村民们说:“有这样的好后生看管果园,我们一百个放心。”

严冬季节,挖沟修渠,是件苦活累活,严力宾一干就是十几天,手上打起了血泡,他不叫苦,咬着牙干到底。

前店口村距胶县飞机场不远,时间一长,乡亲们都知道严力宾是机场严政委的儿子。可是,严力宾下乡近三年,父亲没去看望他一次,更没拜访过村干部。由于严力宾表现出色,次年,城里下乡招工,严力宾被首批推荐。他却把招工机会让给了别人。

1977年1月,严力宾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3月,他结束了农村生活,回到了胶县县城。不久,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招工,严力宾去了“远洋”。随即,组织上送他到厦门集美航校学习。

在近两年的航校学习中,严力宾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是校学生会委员,班党支部书记兼副班长。他学习刻苦,不但出色地完成了各科学业,还一贯关心集体,助人为乐。他天天早起,先给同学打好洗脸水,然后叫醒大家,出早操。严力宾还热情地辅导那些学习吃力的同学。班里的同学病了,他买来补养品,送到床头,并精心护理。下水道堵了,污水横溢,他主动去疏通。

1978年8月,严力宾从厦门集美航校结业后,来到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此后,他在远洋运输线上,战斗了12个春秋。他先后在青远福海轮、星宿海轮、武胜海轮上工作。从1985年起,还三次被公司选派到外籍船上执行外派任务。不管在“内轮”上,还是在“外轮”上工作,他总是抢困难,让方便,危急时刻站在前边。每上一条船,从不因私事向公司提什么要求,接到调令,立即上船。

1986年8月,严力宾正休假在家,爱人的肚子也一天天突了出来。再过几个月,这个躁动不安的小家伙就要出世了。

然而,就在这时,一封通知严力宾上武胜海轮的电报飞来。电报如军令,严力宾哑然。爱人多想挽留住丈夫。俗话说,男人车前车后,女人产前产后。爱人眼泪汪汪地看着严力宾:“力宾,你到公司跑一趟,向领导说说,不上船不行吗?”严力宾摇摇头。自从跨进远洋门,他从没向组织提出过个人要求。他终于还是走了,怀着酸楚、歉疚的心,三步一顾告别了妻子。

几个月后,船回到国内,政委了解到此事后,关切地询问道:“事前怎么不对公司调配科讲呢?”严力宾认真地说:“外派下船已经休息几个月了,不好意思再向公司提要求,给公司添麻烦。在妻子生孩子需要照顾的时候,是应该在她身边尽丈夫责任的,但在远洋运输特殊的环境里,照顾妻子和在船上工作,不能两全呀。”政委被他的话打动了,便与公司联系,请求再派一名机工来船,安排严力宾休假。可是,匆匆赶来的机工没有办妥出国手续,不能接班,领导只好决定严力宾继续远航。他没有怨言,继续工作。直到第二年4月,武胜海轮回到国内,他才下船回家。此时,他的儿子鹏鹏已经出生半年了。这时,一些朋友劝他离开海轮,到陆地上工作,并说:“凭你的能力和父母亲的地位,调个工作,没有问题。”严力宾却表明了有权不依,有“山”不靠,一心扑在事业上的决心。

严力宾对工作一丝不苟,严格要求,从不马虎。一次,他和机工小张一起,对压载泵进口管灭漏。当小张将卡码、胶垫装上后,严力宾反复检查,发现卡码装得稍偏了点,有微小水珠渗漏,不细看很难发现。于是,他翻身钻到滑铁板下面,让小张把卡码松开,自己仰卧调正位置。管内喷出的水溅到热管上,升腾起股股热气,呛得严力宾难以睁眼,他却全然不顾,十分认真地逐一修好。

长期的远洋生活,严力宾觉得津津有味,其乐无穷,并不感到寂寞。工作间隙,他三次通读了《资本论》,系统地研究了英、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他还将毛主席、陈毅的诗词随身携带,时常吟诵。从1985年起,他三次随船到过英国伦敦,每次都与船友结伴到70公里外的海德公园,瞻仰马克思陵墓,拍照留念。

有人说严力宾像雷锋,了解他的人知道,严力宾从不把雷锋挂在嘴边,贴在墙上,摆在街上,但他的一举一动,雷锋精神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不知严力宾名字的朋友也记着他。一次,他所在的远洋轮停靠在日本大阪,工作之余他和船友下地游览市容。半路上遇到几个中国船员没有日元,无法乘车返回船上,他毫不吝啬地将身上的2000日元送给了同胞。这些船员感动得要他留下名字,严力宾挽起同船船友的手边走边回头说:“海外遇到中国同行难得,谁都会有困难的时候,伙计们,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1988年春节期间,船党支部接受严力宾的建议——组织全体党团员,到马克思墓前过组织生活。然而,大年三十的清晨,当党团员们兴致勃勃地集合去为马克思扫墓之际,严力宾却主动热情地替机工小李值班,让小李跟大伙一起去过组织生活。

严力宾始终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学习马列著作。有人笑他:“什么时候了,还学这个!”他却严肃认真地说:“人,应该有个信仰,咱就信这个!”他在日记里写道:“我虽然加入了党组织,但我的思想还很不成熟;我虽然在党旗下宣了誓,但想到无数为我们共同理想而奋斗牺牲了的先烈,我觉得扪心有愧。”他对党的教育和培养万分感激,他常对船友讲:“远洋事业在发展,需要我们去拼搏,去奉献。我要脚踏实地去发扬光大‘团结、奋斗、开拓、奉献’的‘青远’精神,为公司尽到自己的责任。”

严力宾三次被外派到加拿大太平洋公司的船上工作,他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出国热,是近几年一些青年追求的时髦,有的为之而神魂颠倒,甚至不惜丢掉国格、人格,往中国人脸上抹黑。严力宾却在外国人的许诺、诱惑、劝导的面前,从没动过一次心。

一次,严力宾所在的外籍轮船——CP公司的福特·开姆露浦斯号轮,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港停泊。严力宾的好友龙建设管事上大学时的英语老师就住在这个城市,龙建设便给老师家里打了个电话表示问候。不巧,老师到德国去了。老师的父母热情好客,竟开车来接龙建设到家里作客,龙建设拉着严力宾同往。闲谈中,两位老人见龙建设和严力宾英语讲得不错,又有抱负和理想,便劝他们在澳大利亚定居。老人说,只要他俩点个头,便可到附近医院工作,每小时可得12澳元,每周只干两天即可,半年后可加入澳大利亚籍,一年半可迁来家属。老人愿以6000澳元作担保。严力宾听罢,淡淡地一笑,说:“我们在青岛生活得不错,干啥到这儿来?”他俩婉言谢绝了老人的好意。

一次,严力宾在外籍船上工作期满,依照合同如期回国。船东认为严力宾是难得的人才,恋恋不舍,便劝他到英国定居,并再三许诺,为他办护照、找工作、安家。同样被严力宾回绝了。严力宾说:“外国再富,生活再优越,那毕竟是他人的故乡;中国再穷,生活再苦,她毕竟是生我养我的母亲。我不能忘记祖国,更不能做背离祖国的事情!”

严力宾以他的忘我无私、勇敢无畏和聪明才智,赢得了外派同事和外籍船员的信任。

同派船员,有的是首次外派,对外国船上的工作很陌生,加上英语水平较低,工作起来多有不便。严力宾凭着几次外派经验,利用一切机会,热情辅导,传授自己的工作体会,使大家尽快适应工作的需要。由于机舱内管运阀的名牌上沾满厚厚的油泥,上面的字迹很难辨认,严力宾就利用工余时间,用布条蘸着肥皂水,逐个擦洗干净,并将英文译成中文,写在旁边,方便同事工作。

一天,船舶停在荷兰福利森根港卸木材,五号克令吊突然失灵。英籍大管轮、二管轮、轮机长轮流修了多半天,都无济于事。时值中午,外籍专家垂头丧气地就餐去了。严力宾顾不得吃饭,约了机工长张培山,修了一个中午,吊龙修好了。英籍轮机长高兴得跳了起来,连声说:“好样的,了不起!”

一次,一个水手作业不慎,木头松动下滑。严力宾手疾眼快,一个箭步冲上去,用力把那个水手推向一边,自己机智地采取果断措施,避免了伤亡事故。

还有一次,严力宾所在的船遇上了大风浪,船体剧烈颠簸,左右摇晃。英籍船长命令,组织甲板水手固定舱内不断滚动的油桶。如果这些油桶滚到一边,船体就会失去平衡,甚至会造成事故。但甲板部人手不够,严力宾听说后,便约了另一个机工一起来帮忙。滚动的油桶不断撞击着,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严力宾毫无惧色,瞅准两个碰撞的油桶滚开的瞬间,飞步跃上去,用撬杠固定住,让水手搬起,一个个地集中到一起,然后再用钢丝绳把它们牢牢地固定在船体上,从而排除了险情,保证了船舶的安全航行。英籍船长连连称赞他“干得好!”

通过这一件一件的事,严力宾为中国船员争了光。月底发加班工资时,严力宾被加发了15天的钱,受到嘉奖。本应高兴,但严力宾却心中不安。他建议龙管事,把此项奖金平分给了中国机工。事后,此事被外籍船东知道了,他们百思不解,并问严力宾:“世界上哪有见钱不要的?有的人为了多得钱,竟虚报加班天数。”严力宾却说:“钱是对劳动的奖赏,我们受之坦然。但中国人重义轻利,我们四位中国机工都同样辛勤地为轮船服务,只因我英语好点,更容易和你们沟通感情,所以你们偏爱我,给我多于他们的加班奖,我受之不安。我希望船东重新评价我们同事的工作。”船东觉得严力宾言之有理,同意给其他三名机工也加发了加班奖。

当严力宾看到中国机工都分别领到了加班奖时,激动地说:“我们远离祖国,不是一群闯南洋的散兵游勇,而是一个坚实的整体;我们挣得的不仅仅是几个外汇,还要挣中国人的骨气、志气、义气跟和气。”

1989年11月18日,严力宾所在的武胜海轮在香港合兴船厂维修,因修理工人电焊作业不慎,将焊渣迸入物料间,引起火灾。厂方工人见此情景惊慌失措,擅自用太平斧砸开物料间的门锁,企图用便携式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然而门打开后,由于空气流通,从而加大了火势。情况万分紧急,如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一旦火势蔓延到机舱,船员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将毁于一炬。

面对突然的火灾,厂方工人纷纷逃生。我船领导得知发生火灾后,立即拉响了船舶尾部失火警报,同时用高频电话报告了香港水上警察。

船员们听到警报,迅速来到救火现场,严力宾首先到达。当他发现没有消防水管,火势得不到控制时,十分着急。他心想,现在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进入火场探明火势,并启动舵机房下层的应急消防泵救火。他从船友张宏伟手中抢过防毒面具,果断地说:“现在下面很危险,拖延一分钟,危险就会增大一分,你们不熟悉情况,让我来!”说罢便系好安全绳,戴好防毒面具,奋不顾身地冲进了物料间……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火场外边的船友心急如焚,齐声高喊:“严力宾快上来!”二副眼含热泪戴好另一套防毒面具,向舵机房冲击。他刚刚接近舵机房,就被无情的烟浪顶了回来。

消防水管接通了,海上救险队赶来了,在香港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经过全体船员数小时的奋力扑救,火,终于扑灭了,人民的生命财产保住了。可是,当船友们从舵机房把严力宾找到时,他已停止了呼吸,经医院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32岁。

严力宾牺牲后,青岛远洋运输公司,青岛市委、市政府、警备区,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分别作出了关于开展向严力宾学习的决定。省委作出决定,追授严力宾为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人民政府于1990年3月27日批准严力宾为革命烈士。交通部、全国总工会先后授予严力宾“雷锋式优秀船员”、“全国优秀船员”的光荣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同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为严力宾题了词。

(曹泽三、张颜桂、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