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林

来源:湖南日报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08-08 15:50

汶川抗震救灾734号失事飞机 机械师陈林: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机务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中尉军衔)、助理空勤机械师。1979年10月出生,1998年9月考入北京北京陆军航空兵学院,2001年从军校毕业后短短4年就通过考核,从地面机械师成为空勤机械师。

他参加过高原试飞等重要任务,总飞行时间790多小时。抗震救灾期间,他的飞行时间达40小时22分。

5月31日,成都军区某陆航团92734号直升机在执行运送受伤群众任务中,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不幸失事,以身殉职。成都军区政治部批准为烈士。

壮士一去不复返

5月31日上午,已经10多天没有和丈夫见面的曾婧,带着1岁多的女儿,来到陈林所在部队的驻地。一家人不停地说着话,说话间,他还拿出几盒营养品,让妻子带给身体虚弱的父亲。

这些营养品是部队补助给陈林的,而他省下来,孝敬父母。

一家三口在在短短几分钟里,极其简单地吃了几口“团圆饭”,随后,他就匆匆赶往停机坪。在离开时陈林还许诺回来陪女儿过儿童节。

可是,从来说一不二的陈林,这次却“食言”了。当天14时56分,他所在的直升机在执行任务时失事。

英雄面前没有“禁区”

汶川大地震所发生的地区,到处是深度切割的高山深谷,云遮雾盖,气流不稳。对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来说,这是风险极高的地区,被称为“飞行禁区”。但是,由于地震造成滑坡无数,在道路被严重阻隔的情况下,直升机成了紧急救援必不可少的工具。

地震发生后,陈林所在的陆航团一直在灾区执行飞行任务。此时的陈林,已经有了3年空勤机械师的经历,累计飞行时间已达791小时,并多次执行高原飞行任务,是有经验的空勤机械师。在部队,陈林被视作机务干部的榜样。他从军校毕业后,不过短短4年,就通过考核,从地面机械师提升为空勤机械师,成为同批技术人员中“提空”第一人。

作为一名空勤机械师,陈林不仅技术过硬,而且非常能吃苦。据战友回忆,在夏天,直升机尾梁中的温度可达60摄氏度,而且里面不通风。尽管如此,每次检查直升机,陈林都坚持爬进尾梁,耐着令人窒息的闷热,仔细查看每一个部件。每次从机上下来,他就像是从水里捞起来的一样。

凭着过硬的本领,陈林在此次抗震救灾中,一直与机组寸步不离。在10多天时间里,他和战友们每天早出晚归,共飞行了44架次,飞行时间40小时22分,运送物资11.9吨,解救因灾受伤群众75人,运送救灾人员35人。每天,当他和战友们回到基地,在其他人走后,作为机械师的他还要留下来,按照程序对直升机一丝不苟地逐项进行检查。

灾区地质、气候状况复杂。陈林和他的战友们的每次飞行,都充满了风险。但是,当看到急需救援的灾区人民时,他们想得最多的是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人民,从来都是令出即发。

“我们还没照过一张全家福啊”

6月10日上午10时55分,经过连续11个昼夜的搜救,5月31日在执行抗震救灾任务时失事的米-171直升机残骸,在映秀镇西北的高山密林中被发现,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经过11天漫长的等待,不幸的消息终于击破了陈林家人的最后一丝希望。

在父母眼中,陈林是一个文静、比较沉默寡言的人,但非常有主见。当年高考时,不少同学见他成绩很好,但却性格文静,于是劝他报考医学院。谁知,他却抱定了从军的决心,这使很多人大感意外。1998年9月,陈林义无反顾地走进了北京陆军航空兵学院。2001年6月,他在学校入党,并于同年7月进入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实现了从军的梦想。

在接受记者访问过程中,老人在交谈中尽管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情绪,但说着说着,就开始哽咽了。最后,老人说:“我们一家还没照过一张全家福啊,现在正在请人用电脑合成一张,好经常看看和儿子在一起的样子……”说到这里,老人终于哭出了声。

“我们为他而自豪”

6月10日,陈林在株洲的老师、同学,得到了他牺牲的准确消息。他们深切怀念这个昔日的好学生、好同学、好朋友。

陈林初中班主任翁清平告诉记者,陈林学习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全市物理、化学竞赛一、二等奖。高中班主任欧林奇说,陈林十分成熟懂事,一直想通过自己努力,以后能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在同学眼中,陈林是一个嫉恶如仇又充满爱心的人。是一个十分勤奋和充满理想的人。

读高中时,学校有时发生社会上的混混欺负同学的事,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严肃制止。一个同学高考落榜了,他几次写信鼓励其树立信心,争取来年再战。直到这个同学走进复读的教室,他才放心。在军校时,他将自己的津贴送给一个农村来的同学。

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陆军航空兵学院,他说从军是他的梦想。他考上陆航学院后,和要好的同学通信,多是谈学习、谈人生、谈理想、谈抱负。

在采访陈林的老师和同学时,记者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为他而自豪!”

陈林走了。但他这只勇敢无畏的大山之鹰,一定会永远翱翔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