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光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09-04 17:31

任 光(1900-1941) 音乐家笔名前发。

男,1900年11月9日出生,浙江嵊县人。1919年到法国里昂大学音乐系勤工俭学。1928年回国,在上海法侨百代唱片公司任音乐部主任。上世纪30年代初,他结识了田汉等左翼进步文化人士,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参加中共领导的左翼剧联音乐小组、苏联之友音乐小组、中国新音乐研究会等进步组织,与聂耳、冼星海等一起探索新兴音乐的创作道路,积极从事革命音乐的创作与传播,并利用职务之便刻录包括《义勇军进行曲》在内的大量抗日救亡歌曲唱片,广为发行,激发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被音乐界誉为:“民族的号手”。

1934年,推出了他的电影音乐成名作《渔光曲》。后来创作的《打回老家去》、《王老五》等歌曲风靡全国。1937年,赴法国巴黎音乐学院进修。在法期间,出席了有42个国家代表举行的世界反法西斯侵略大会,他创作的《中国进行曲》被列入《世界革命名曲选》。1938年,返回国内。1940年7月,随叶挺到皖南新四军军部工作。1941年1月,在皖南事变中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