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玉贞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0-22 15:53

姜玉贞(1894—1937),字连璧,菏泽城东辛集村人。出生前丧父,寡母潘氏带他艰苦度日,自幼家贫,无法入学。1913年陕西招兵站报名。因他体格瘦弱,只能当“备补兵”,次年转为正式兵,被编入“商震团”。不久陆续升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等职。

北伐战争胜利后,他入中央军校学习。毕业后任山西陆军第三团上校团长。1934年任国民党晋绥军第一九六旅旅长,奉命北上抗日,驻防雁门关一带。

1937年9月29日越口被敌攻陷后,平型关撤守,姜玉贞奉命死守原平,时限7日。10月1日,日军由代县南下包围原平,双方在城外展开激战。在兵力和武器极端悬殊情况下,姜玉贞部遭重大伤亡。奋战7日后,又奉命死守3日。

他说,“有我姜玉贞在,就有原平在,我姜玉贞誓与原平共存亡!”

由于日军飞机大炮的轰击,伤亡惨重。日军趁机突入原平。姜玉贞率残部与敌人在城内临街对峙,展开巷战,肉搏厮杀。经10个日夜完成守城任务后,姜玉贞率部于11日拂晓向城东南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44岁。

但是,原平死守为忻口会战歼敌2万赢得了时间。

姜玉贞牺牲后,国民政府授予一九六旅荣誉称号,并追赠其为陆军中将。1938年3月,毛泽东高度赞扬说:“我们真诚地追悼这些死者,我们表示永远纪念他们。从郝梦龄、赵登禹、姜玉贞……无不给中国人以崇高伟大的模范。”

1979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追认姜玉贞为革命烈士。烈士的家乡辛集为姜玉贞将军建造了纪念碑,供人们凭吊。山东省菏泽市烈士陵园中奉有遗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