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克仁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0-22 15:23

吴克仁(1894-1937)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67军军长

字静山。男,满族,1894年出生,吉林宁安(今属黑龙江省)人。1915年,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炮兵科。1925年,赴日本炮兵学校学习。回国后,先后任东北陆军讲武堂炮兵研究班主任兼炮兵教导队队长、东北炮兵第18团团长、117师师长等职。1936年4月,升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67军副军长,随军长王以哲驻延安,执行合作抗日的协定,为红军输送弹药物资。不久,升任第67军军长,率部驻防皖北、豫东地区。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吴克仁指挥所部在津浦线姚马渡阻击南下的日军中岛师团。后因上海战事吃紧,吴克仁率部调往松江。1937年11月5日,日军第6、第18师团在杭州湾金山卫登陆,猛扑松江,企图迂回包抄上海。吴克仁奉命死守松江三日,以掩护上海守军撤退。吴克仁率部在松江苦战至11月8日夜,终于完成死守松江的任务。9日,率余部从松江突围。傍晚,吴克仁余部撤退至青浦白鹤港时与日军穿插部队遭遇,交战中,吴克仁中弹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