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远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0-22 15:06

杨靖远(1902-1938) 八路军冀鲁边军区津南军分区司令员

原名赵荣山,又名先周。男,满族,1902年出生,辽宁沈阳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时,考入中医专科学校,毕业后在沈阳、锦州一带行医,后到沈阳兵工厂做工,秘密参加革命活动。九一八事变后,参加东北抗日自治联军。到北平后,与党组织接上关系,任华北各界救国会执行委员、中共河北省委负责人,在平、津地区进行革命活动。

1938年4月5日,受党组织派遣,到冀鲁边区领导抗日斗争,任国民革命军敌后抗日别动总队第31游击支队副司令员。同年秋,任冀南第6专署专员,积极组织建立抗日民主地方政权,经常率领部队在庆云一带进行抗日活动。1938年秋,任冀南军区津南军分区司令员兼冀南区第6专署专员。10月下旬,指挥部队攻打反动地主武装孙仲文的老巢大赵村,在战斗中,负伤被俘。在狱中,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同年12月14日,在盐山县被杀害。牺牲后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肖华亲笔为他题写了“抗战方兴竟在盐山留遗恨,建国未艾空对鬲水吊英魂”的挽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