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毓华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0-22 16:04

董毓华(1907-1939) 八路军冀东抗日联军司令员

字实存,化名王春裕、王仲华等。男,1907年4月3日出生,湖北蕲春人,192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8月考入武昌启黄中学,在董必武等的教育和培养下,他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33年7月考入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经济系学习。9月,他组织成立了中国大学学生救国会,任第一任主席,参与组织了“一二•九”学生运动。

1938年6月底,冀东成立抗日联军,准备起义。为了加强领导,组织上委派董毓华以华北人民武装抗日自卫委员会委员(实际是政治委员)的身份,改造一支地方民团部队。7月6日,冀东大起义爆发。起义中,他亲临前线,率部收复北宁铁路以南失地,并在友军配合下,一举攻克滦南、乐亭两县城。后因敌人集结重兵反扑,部队被迫向平西转移。10月,率部冲破敌人的重重围堵,到达平西。在平西整训期间,被任命为冀东抗日联军政委,后又任联军司令员。1939年6月,因积劳成疾,身患重病,在涞水县蓬头村军区医院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