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东平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0-22 15:35

邱东平(1910-1941) 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教导主任

原名潭月,字席珍。1910年出生,广东海丰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从事革命文艺创作活动。1936年7月和鲁迅等共同发表《中国文艺工作者宣言》,坚决要求抗日救国。1938年1月参加新四军,曾任新四军第1支队司令员陈毅的秘书、新四军第1支队政治部敌军工作科科长。随新四军先遣支队进入苏南后,写出反映韦岗战斗的报告文学《截击》。参加苏南对日作战多次后,写出了《把三八式枪夺过来》、《溧武路上的故事》等一大批战地通讯。

皖南事变后,任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教导主任、苏北文化协会第1届理事。战时状态下,在积极参与教学和社会实践的同时,写出长篇小说《茅山下》。1941年7月,日、伪军1.7万余人,对苏北抗日根据地盐(城)阜(宁)地区进行规模空前的大“扫荡”。鲁艺分院师生分散转移。他与孟波、许晴率2大队200多人行动。7月24日凌晨,由陶家舍转移至北秦庄时,遭日、伪军围袭,他率领师生突围,在冲过被敌军火力封锁的一座小桥时中弹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