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川英男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0-22 15:58

宫川英男(1918-1945) 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冀鲁豫边区协议会副委员长兼冀鲁豫边区参议员

男,1918年出生,日本人,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被日军强征入伍,成为一名侵华日军。1941年7月29日,被八路军俘虏,经过教育后,自愿参加八路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3年,被延安“反战同盟会”派遣到山东长清做对日军宣传和瓦解工作,并任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冀鲁豫边区协议会副委员长、冀鲁豫边区参议员。他废寝忘食地编写宣传材料,持续对日军开展宣传攻势。

1944年下半年,在冀鲁豫军区第1军分区敌工科的领导下,组建了日军工作队。宫川英男参加了该工作队,他以一个曾经是日本侵略军的身份告诫日军,这是一场非正义的战争,放下手中的武器,回到自己亲人身边。他的反战宣传,引起了日军的极大恐慌,成为日军高价悬赏捉拿的对象。1945年6月9日,工作队在济南万德官庄执行任务时,被日军重兵包围,他沉着地埋好文件投入战斗,因敌众我寡,无法突出重围。为了不当俘虏,向日军连发数枪后,举枪自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