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靖国

来源:云南网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1-19 15:11

何靖国,男,1995年1月生,广东廉江人,2012年12月入伍,共青团员生前系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某摩步旅3营机枪连四班副班长,上等兵 。

5月24日,连队接到扑火任务后,考虑到何靖国脚踝负伤肿大行动困难,医生建议不要参加剧烈运动, 指导员马悠想让他留守营地。 “当两年兵一次重大任务都没参加过,我不想留下遗憾!”何靖国软磨硬泡,最终指导员答应了他的请求。昼夜奋战,脚痛了他就用毛巾紧紧裹住减轻病痛,站不住了他就单腿跪在地上继续奋斗,一次又一次往返于开挖隔离带、上山送水、扑灭隔离带明火现场。一根锋利的树枝戳穿了他的战靴,捅出一个口子,大脚趾顿时裸露出来,战友们看到后,和他开起玩笑:“谁的脚趾出来透风了!”他呵呵一笑说:“这是给战靴最好的‘军功章’!”

“他总是主动把自己的干粮和水让给新战士,宁愿自己没有吃饱也要让战友填饱肚子,鼓舞他们继续战斗,还不忘在艰难困苦时用笑容和开心的段子化解大家的疲惫,是大家心中的开心果。”战友回忆说。腿上的伤似乎没有带给他任何影响,何靖国和一个老兵一直为大家开路。新兵看他手上起了很多泡,就上前送手套给他。他对新兵说,你们抱树枝也很辛苦,不用了。看见新兵累了就让他们去休息,自己却一直在工作。

战友吴德超说,到了晚上,大家又饿又冷又渴又困,何靖国就组织大家一起唱歌,用歌声化解疲乏。在山上的几天里,他总是主动把自己的干粮和水让给新战士,还不忘用笑容和开心的段子化解大家的疲惫,战友们都称他为“开心果”。 5月27日18时左右,天下起小雨,部队开始向安全地带转移,他主动申请担任连队火场观察员。在和其他两名列兵担任火情观察任务时,突遭雷暴天气,他仍不忘把战友的安全挂在心上,嘱咐两名战友按命令先转移到较安全的区域,自己在后面组织转移。在帮助战友转移过程中,不幸被雷击中,年仅19岁的他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在战友们眼中,何靖国是大家的好教员、好班长、好大在他身上体现着90后军人的优秀品质。工作中,他严于律己,爱岗敬业,认真工作,积极履行副班长职责。参加教育认真学习,搞好课后讨论,把自己的心得告诉身边的战友,是战士们心目中的“好教员”。训练上,刻苦耐劳,成绩优异,五公里武装越野22分钟、手榴弹投远50米、战术基础动作17秒,在连队名列前茅。作为副班长的他,主动帮带成绩落后的同志,是战士们心目中的“好班长”。

生活中,关心爱护战友,主动帮新战士排忧解难,使战士们感到家的温暖,班里有战士感冒发热,他就主动陪护,给病号倒水打饭,帮他们站岗执勤,是战士们心目中的“好大哥”。 2013年10月,何靖国向连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用青春书写了军人的使命和荣誉,用热血展示了军人的铮铮铁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