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再

来源:云南日报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2-01 11:34

抗战胜利后,以西南联大为首的昆明爱国学生,率先起来反对内战,遭到国民党云南反动当局的镇压。1945年12月1日,国民党暴徒、特务结队袭击西南联大校舍。正当一个暴徒拉开一枚手榴弹的引线准备向校内投掷时,正好路过此地的于再奋不顾身扑上去,被炸伤头部,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当晚牺牲。

于再,浙江杭州人,1921年5月生,1938年2月投奔延安,在陕北公学学习,结业后被派回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工作。受党组织指派,担任驻武汉部队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五十五师三二五团第二营营部政治指导员,参加了武汉保卫战役。武汉失守后,他随部队突围,到达四川省奉节县,在奉节县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并于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9月,于再被调到重庆八路军办事处,担任临时交通员。

1940年10月,在党组织领导下,于再到重庆组织煤矿工人开展了争取改善生活待遇的斗争。斗争胜利后,为防避特务的迫害,他离开煤矿。同年秋,考入重庆中国乡村建设育才院学习,他和学院里的中共党员一起,积极开展校内外的进步活动。1943年7月,于再从育才院毕业后,因一心想上前线抗日,经同学介绍,参加中国抗日远征军赴印度参战,任中尉军需官。1945年夏,于再随远征军回到昆明。后经人介绍,担任昆明私立南菁中学教师。 于再的牺牲,使联大学生避免了一场灾难,也实践了他入党的誓言:“活着干革命,死为党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