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靓

来源:沈阳晚报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2-03 17:07

2004年12月4日晚,沈养和平区遂川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退伍军人、社防队员许靓在民警的带领下迅速实施抓捕。许靓跑在最前面,抓住其中一人。歹徒在哀求被许靓严词拒绝后,向许靓的颈部和胸部连刺4刀。

最后,许靓呼喊着:“快抓住歹徒!”他却慢慢地倒下了。次日凌晨,许靓终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2岁。

2004年12月30日,英雄许靓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沈阳市回龙岗革命公墓举行。350名联防队员顶着寒风,排出整齐的方阵,在队列前面,联防队员们举起了写有“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烈士英魂永存”字样的条幅。

他静静地躺在翠柏鲜花丛中,他的形象定格在抓贼那一瞬间。他的亲人来了,他的同事来了,他的领导来了,他们都是来送别英雄的,大家都在默默地说:许靓,一路走好。

战友回忆许靓

每次接警他总是第一个往前冲 22岁的王树良和许靓同岁,他和许靓在一起工作了一个多月。“我也不知道怎么了,一想到许靓就只有一个场景,感觉到他正在往前冲。”

42岁的联防队员胥培敬永远都不会忘记许靓的冲劲,就在许靓牺牲的那个夜晚,他跟在许靓身后十多米。他还在奋力追赶时,个子不到1.65米的许靓已经在黑暗中揪住了犯罪嫌疑人张双喜,在黑暗中许靓和张展开了搏斗,并扒下了他的大衣,就在这时,张双喜掏出了刀,朝许靓的胸部、颈部捅去,许靓身中4刀。

“我们赶到的时候,他还在站着,中了4刀啊。”22岁的许靓面对危险时一直冲在前头,在血流如注时,他仍然站在原地,想要抓住那个犯罪分子。

 22岁的许靓,在他最绚烂的年纪,做出了最壮烈的事。他的生命在那一刻,宛若夏花般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