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越忠

来源:黄河新闻网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2-09 08:09

池越忠烈士纪念碑 你和雷锋一样,把自己融化在为人民服务之中。你和刘胡兰一道,用闪光的青春照亮青年前进的路程。你和张华一同,把人生的价值讨论。你和罗盛教一起,在寒冷的冰水中获得永生……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在太原市迎泽公园的湖心岛上,矗立着一个13岁女孩的汉白玉雕像,30年前的料峭春寒里,为了搭救落入冰窟的同伴,一个叫池越忠的少女,被一座城市的人怀念。

多么勇敢的女孩,用自己生命的给了别人生的希望,12月9日,池越忠烈士牺牲三十周年的纪念日里,池越忠的形象在亲人和同学的追忆中渐渐清晰起来。

30年前,也是这样一个寒冷的冬日,就在迎泽公园的迎泽胡中,一位十五岁的少女,为了抢救两个落水儿童的生命而永远地献出了自己的青春。

这位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薄一波同志题词“红烛虽小,精神永存”的少女,就是太原十五中学1982级高中学生池越忠。

1983年12月9日,正是我国青年引以自豪的“一二·九”运动48周年纪念日。下午3时许,大营盘小学的4个十来岁的学生来到迎泽胡跺冰捉鱼,其中两个孩子走到离岸3米多的冰层时,忽然“咔嚓”一声,冰面破裂,这两个男孩一下子掉入冰窟!岸边另外两人用力呼叫“快救人啊,救人啊!......”

千钧一发之际,从湖边的小山上冲下来一个穿红袄、扎小辫、背书包的女孩,她毫不犹豫地碎步跑上冰面,快接近两个在水中沉浮的孩子时,脚下的冰层突然断裂,女孩落入水中!但她在此关头还在不停的向落水儿童呼喊:“不要怕,不要怕......”,她就是池越忠!这时,岸边闻讯跑来几名游人,还有几位正在劳动的公园工人,迅速组成了营救队伍。当时已是“大雪”节气,冰冷水寒,如刀刺骨。几经周折,人们才把落水的孩子和救人的池越忠拖上岸。

在山大一院急诊室,被抢救的两个孩子脱险了,但池越忠却生命垂危,从12月9日下午3点35分到第二天凌晨5点42分,山大一院的近70名医护人员连续抢救了14个小时,可由于小英雄溺水时间过长,她那闪光的青春最终没能留在人间。

其实,回顾池越忠的成长历程不难发现,她在迎泽公园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绝非偶然,更不是一时冲动。

1982年9月,池越忠以407分的好成绩考入太原十五中学高一年级物资管理职业班。入校不久,她就给老师和同学留下勤奋好学、善于思索的印象。

她在进校后不久的日记中写到:“人人都有追求,问题在于追求什么?我应当有一个崇高的追求,为祖国而学习。”

她不仅全力以赴勤奋求学,还积极主动为集体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在班上,黑板发白了,她带头化墨水,找刷子,站在板凳上把黑板刷的油黑发亮。教室窗玻璃破了,她主动糊纸,同学病了,她放弃午休时间去同学家补课……

1983年9月19日,学校团委组织全校学生观看了电影《火烧圆明园》,池越忠看完影片激动地写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多想出生在那个年代,为保卫中华的尊严而牺牲生命。可我出生在国泰民安的时代,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我必须配作一个中华的国民,我必须为我的祖国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在所不惜。这是发自我内心深处的话。”之后,她写出了“红烛小,见真心,流着泪,燃自身,平生闪亮不为己,只求照他人”的著名红烛小诗!

这就是烈士池越忠,她在30年前那个寒冷冬日,用英雄的壮举践行了自己“平生闪亮不为己,只求照他人”的光辉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