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崇忠

来源:齐鲁网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2-20 01:43

2001年12月22日下午5时05分,青岛铁路公安处明水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房崇忠接站运转室报称:在明水站东调车作业的货物列车上,有人正在盗窃运输物资!

接警后,房崇忠立即带领民警孙向阳赶往发案现场。到达现场时,4名犯罪嫌疑人已借着暮色四散逃窜。房崇忠在下行线左侧的小路上抓获了两名嫌疑人,孙向阳向东追赶另外二人。这时,上行线青岛至福州的K70次旅客列车、下行线26083次货物列车即将通过此处。正在盘问嫌疑人的房崇忠突然发现,上行线右侧的轨面上有一大包犯罪嫌疑人遗弃的煤炭!此处又是弯道,如果客车撞上煤包,后果不堪设想。危急关头,房崇忠顾不得多想,奋不顾身大跨步冲上前去,奋力将煤包拖出了轨面。就在他排除完险情,全力追捕趁机脱逃的犯罪嫌疑人时,不幸被疾驶而过的26083次货物列车撞击,当场壮烈牺牲。

房崇忠走了,他走得是那么匆忙,来不及告别战友和亲人,带着未竟的事业和难酬的壮志。然而,他的英雄壮举,却在人们心中树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英雄一生短暂,一生清贫,却一生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