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杨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赵磊爽2015-02-10 15:54

汤杨生前照片(资料照片)

2009年2月25日是汤杨27岁生日,湖南省、市、县司法部门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来到汤杨牺牲的地方,进行悼念活动。 刘尚文

2009年2月25日,天空阴沉,悲风凄雨。这一天,是在长沙县“2·11”山火扑救中牺牲的烈士汤杨27岁的生日。

数百乡亲、亲朋好友来到长沙县金井镇新沙村高家山,在这位“80后”烈士牺牲的土地上,种下了33棵杉树,以作永远的缅怀。

“山脚下还有人,你们先走”,面对生与死的考验,这一句话诠释了一位“80后”青年的勇敢

牛年的长沙县,比往年似乎热得早,2009年2月11日最高气温逼近30摄氏度。

这天下午,金井镇新沙村村民杨海斌烧荒引发山火,火势借着风势点着了整个高家山。金井镇机关干部、邻近村组的干部群众以及专业救火队伍三四百人迅速赶赴火灾现场。

镇综治办副主任、司法助理员、纪检专干兼武装干事汤杨,穿着迷彩服,带着笤帚、砍刀等扑火工具,冲在救火队伍的最前列。

只见浓烟滚滚,遮天蔽日,山火如恶龙般肆无忌惮地在几个山头张牙舞爪。

“你们两个把这个带好,万一有事,就吹响它,然后撤离!”冲向火场之前,镇干部周兵、傅木林被汤杨一把拖住,汤杨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仅有的2个空弹壳,把其中一个塞给了周兵,另一个塞给了傅木林。

汤杨负责在中间山凹砍隔离带。新沙村老支书、60岁的胡安泉和他战斗在一起。老支书带人从山顶往下砍,汤杨和同事从山脚往上砍。

下午5时许,风越刮越大,火越烧越猛。西边的火势未见削弱,东边的山头也被点燃,山火烧红了半边天。转眼间,东西两面的火势,在回旋风力的助推下,一起向小山凹袭来,顿时,火苗蹿起二三十米高。

“火太大了!大家赶快撤!”现场指挥的镇领导下达了撤退命令。

“汤杨,快走吧!再不走就来不及了!”胡安泉看见火势太猛,也焦急地对汤杨喊道。

“山脚下还有人,你们先走!”汤杨这样回了老胡一句后,就纵身往山下奔去。谁料,这竟是汤杨留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

2月18日上午,灵车载着烈士的骨灰,沿着烈士生前战斗、工作过的地方缓缓前行。

黄兴、金井、星沙等乡镇的近万名乡亲自发冒着细雨,在路边放鞭炮为烈士送行,有的还手举“汤杨,一路走好”的横幅。

金井镇观佳村村民丁四辉,挤在队伍的最前面。2007年,在广州打工时的一次事故,让丁四辉无法站立。汤杨积极伸出援手,通过各种途径多次与广东省法律援助中心取得联系,最后丁四辉获得了16万元的赔偿金。他噙着眼泪喃喃自语:我的身体已经恢复大半,你怎么走得那么早!

汤杨在驻港部队服役时的战友张磊泣不成声。他说,一起当兵时,汤杨总鼓励他“不要轻言放弃,不要给湖南人丢脸”。牺牲前一天,汤杨还到医院看望身体不适的张磊,约定自己生日时把所有退伍回家的战友喊在一起聚聚。没想到这也成了最伤痛的遗憾。

涧山村村民罗国勋,和20多个农民兄弟赶来了。他们记得,就在今年1月,为了帮他们讨回在长沙市某工地打工的3万多元工钱,汤杨自己开车,不顾天寒地冻,几度往返于长沙市区和金井镇,与施工队负责人交涉,为他们讨回了全部工钱。

金井镇的干部说,汤杨是一位热爱基层的好青年。自2006年考上公务员,汤杨在金井镇一干就是两年多。也不是没有机会离开基层。2008年11月,长沙县商务局缺编一名青年干部。商务局局长王国良看中了汤杨,准备把他调入。王国良心想,汤杨家住长沙县城,到商务局工作离家近,工作条件和待遇比镇政府强,他一定会高兴得跳起来的。但找汤杨谈话时,汤杨却婉言谢绝:“基层锻炼人,我对这里的群众感情深。我不想走,我愿意继续在镇里工作。”

身上流淌着善良的天性和浪漫的因子,却又不事虚华,他有着一个“80后”独特的印记

身为“80”后,汤杨有这个时代独特的烙印。

汤杨是“月光族”。他的月工资2000多元,说少也不少,但父亲汤文芝说,汤杨工作这么多年并没有存什么钱。

汤杨是独子,父亲是退休的公务员,母亲是小学教师,家境小康。镇政府宿舍内汤杨的遗物还在:300多元的直板诺基亚手机、一张70年代的单人床、一张油漆斑驳的桌子、一个书柜,最贵的衣服只有200多元一件,电视机是利用旧电脑显示屏安装的。

他的钱到哪里去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汤杨一次捐了5000元。之后,镇政府组织机关干部到镇集市上募捐,他第一个带头捐了1000元,镇武装部长黄凯明问他:“你不是捐过了吗?”他说,这是代他母亲捐的。其实,他母亲在学校也已捐过了。

汤杨的母亲熊晓红回忆,年轻的汤杨性格豪爽,朋友众多。她说:“他对钱看得很淡,朋友聚会总是抢着买单,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不遗余力。”

熊晓红清晰地记得,在一个下雪的冬夜,他们一家人路过一家菜市场,看到偌大的市场里,只剩下一位卖白菜的和一名流浪汉。汤杨停住了脚步,走进市场买了两把菜,多余的钱不要人家找了。接着,他又给流浪汉送上点钱。他觉得能帮人家一点就帮一点。离开市场没多远,汤杨想了想又折回来。原来,他担心那个流浪汉不知道用钱买东西吃,便在附近找了家小店买上一袋热气腾腾的包子送给他吃。

汤杨也不是不追时髦,他有台吉利豪情小汽车,然而这辆私家车几乎成了同事的“公车”。接大家上班、把单位发的物资送到同事家……“不用你开口,只要他知道,就肯定会帮忙。”同事文越说。

汤杨的爱情是通过网络寻找到的。女友小雷回忆,和汤杨谈恋爱,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她和汤杨的QQ名字,一个叫“蛋黄”,一个叫“蛋白”,“是汤杨取的。他说,‘蛋白’要永远保护‘蛋黄’。”然而,如今“蛋黄”还在,那个发誓要保护“蛋黄”的“蛋白”,QQ头像却永远不能再在屏幕上闪亮起来。

汤杨崇尚英雄。小雷回忆,汤杨最喜欢看孙红雷、刘烨主演的电影《硬汉》,“他看了很多遍,他觉得他们塑造的形象真的很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