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楷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1-07 09:33

丁楷,字善泽,号良横,1907年出生于安徽省霍山县船仓乡松林铺村。1922年考入设在黄栗抄的县立第二高级小学。时值该校进步教师在校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丁楷积极参加。1926年,丁楷考入安庆工业专门学校,并在该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秋,受党的指派,丁楷回到家乡,先后在蔡家河、长岭庵小学任教,以教员的公开身份为掩护,和张友印等一起,从事革命活动。通过他们深入细致的宣传,长岭庵这一带的农民协会很快的组织起来,拥有会员500余人。同时,他们利用这一带山高岭大,距城遥远,反动统治鞭长莫及等有利条件,秘密组织赤卫队,镇压了罪大恶极、民愤极大的豪绅地主杨仕进、熊贤彬等,打击了民团头子石家祥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农民的斗争情绪,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1929年11月底,丁楷按照党的部署,组织发动长岭庵、金竹坪等地农民举行武装暴动,有力地支援了威震皖西的西镇暴动。暴动胜利后,丁楷和张友印等组织一支革命武装,配合新组建的红三十三师于1930年农历春节一举攻克霍山县城,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反动气焰。3月,丁楷率部转战到杨家河,在杨家河杨氏祠召开群众大会,成立了霍山县三区苏维埃政府。国民党反动派立即派王刚率部向杨家河进行“围剿”,丁楷带领部队至老母猪街迎敌。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没有打退敌人,丁楷率部队转移到闻家店,与红三十三师汇合。5月,红军中央独立第一师成立,丁楷任第三团政治部主任,转战于金寨、霍山、舒城、潜山一带。

1931年,红军主力北上,丁楷部编入红四军第十一师,丁楷任师政治部主任,率部坚守大别山,驰骋鄂豫皖边界广大地区,牵制了敌人,支援了主力北上。9月,红十一师负责人在英山羊角尖召开秘密军事会议,针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围攻,制订发展规划和战略措施。会议遭到敌人的袭击,担任会议警卫的团长张友印当场牺牲。丁楷率部迎敌作战,右胸中弹,转送医院,终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光荣牺牲,时年24岁。遗体先葬于英山,全国解放后移葬于霍山杨家河。

(霍山县民政局)